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央视新闻会客厅:路不拾遗的武汉民意街(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2:20 央视新闻会客厅

  在陈瑛的管区,一次无盗纪录维持了22天,可就在第23天的夜里,她管区的一家商铺被偷了。

  陈瑛:“当时就懵了。有种白做了的感觉,就觉得完了,傻了。”

  这件事,让陈瑛生了一场大病。她仔细勘察了案发现场,发现由于商户的铁门不够坚固,让小偷有隙可乘。

  为了杜绝隐患,陈瑛找熟人要了许多旧钢筋,在分管社区的五个出口安装了铁栅栏门。陈瑛的方法很快推广开来,民意街敞开式的老社区都安装了铁栅栏门,进行了封闭式管理。

  经过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整个民意街的盗窃案发案率第二年就大幅度地下降了。终于,在民意无盗工程启动第三年的2001年7月,民意街实现了第一个无盗月。

  彭宜举:“无盗月的最后四天,听到110的铃声心都直跳,就像得了心脏病。第31天晚上,以12点钟声为准,大家买了啤酒庆祝,有人说比吃年夜饭感觉还好……接着实现了双月无盗。这时候,我心里真盼着发一起案子,实在太累了……当时回到所里,只要有沙发的地方睡的就是干警,疲惫不堪……发一起案子,就可以大大喘一口气了。实现了70天无盗之后,终于发了一起案子。”

  沈 冰:我不理解,你们的目标不就是无盗吗,为什么老是盼着发起案子?

  门金杰:发案肯定是必然,无盗的记录终究会被打破。

  沈 冰:为什么你们的彭所长说快点发起案子,日子就好过了。

  门金杰:他当时心理压力太大了。

  沈 冰:王教授你能理解吗?

  王顺安: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任务的标准越高,你追求的努力越大,而自身又是超负荷运转,如果长时间进行下去,人会疲惫,也会崩溃的。由于犯罪问题是客观的,所以他们做了几个月没有盗,那就是人间奇迹,说你再要保持,人要受不了了,所以他要缓冲。

  沈 冰:整个民警是不是感觉特别特别累,为了这个无盗的目标?

  门金杰:当然感觉特别累,因为创无盗的工作就是保民平安,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加压力,要做好这个工作,群众才会满意,做不好,一旦发案,就觉得好像很愧疚。

  沈 冰:民警干了那么多加班加点的工作,再加上比美国警察多干两倍的活,有没有给他们多发点工资或者奖金?

  门金杰:给你举例说,一个民警做得最好,他管的这个社区一年一案未发可能就奖励6000块钱。但是他必须做到在一年内他管的社区入室盗窃案件是一件未发。

  沈 冰:零发案率,太难了,这6000块钱估计拿不着,门所长,你们创建民意无盗以来,开始有四个干警要求转换工作,十个人提出有困难,这么几年当中流动率怎么样?

  门金杰:流动率,一共走了大概有20多个吧。

  沈 冰:那我会说个数字挺高的,你们一共才41个人。

  门金杰:有很多是表现突出,被提拔出去当领导了。

  沈 冰:比如说像彭所长这样的。

  门金杰:对,这占了一大半。这有16个。

  沈 冰:有几个是因为不行,这活干不了了,有几个是这样的?

  门金杰:有7个。

  沈 冰:那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对我们干警来说是不是有点太残忍了?

  门金杰:第一阶段,1999年到2001年的时候是非常辛苦的,非常劳累,天天加班,人海战术,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注重建立防范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这样我们多数民警的工作还是回到了正轨上面,不是经常性地出现这种超负荷的工作。

  沈 冰:王教授,你觉得他们用这样的一种人海战术也好,花这么大的力气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值不值得?

  王顺安:值不值得是相对的,如果我要尝试一个控制模式,他们这样做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他也给我们现代化过程中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社区预防提供了一个样板,我们认为过去做不到的事情,通过我们主观努力,动员群众和多方面的防范能做到,就是好样的,但是我们也考虑到,开始阶段摸索的这个成本太高,对我们干警的心力交瘁和健康损害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们要通过他们的成绩和不足,我们来总结其他社区和警务工作需要掌握,需要运用得更好模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