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高端访问》专题 > 正文

巴黎市长接受央视《高端访问》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5:33 央视《高端访问》
巴黎市长接受央视《高端访问》专访

巴黎市长贝特朗· 德拉诺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黎,前卫又富历史感,

  巴黎,特色鲜明又兼具包容性;

  一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城,

  今天仍然是世界文化艺术之都。

  巴黎,究竟是如何被打造?

  贝特朗·德拉诺埃——今天的巴黎市长,

  他结束了右翼政党对巴黎130年的统治,

  给巴黎带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新感觉。

  12月5日(周日),巴黎市长将走进本期《高端访问》,

  与水均益畅谈一个城市的过往与今天,敬请关注。

  播出时间:

  首播:CCTV-1周日18:14

  重播:CCTV-4周一15:15

  新闻频道 周一 7:15

  2004年就要过去了,2008年奥运会离中国人又近了一步,相关的准备工作也正进行地如火如荼。而此时,又一场激烈的竞争已经在另外5个城市中展开了,他们所要争夺的是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2004年11月15日国际奥委会在其洛桑总部宣布,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5个候选城市巴黎、纽约、莫斯科、伦敦和马德里都已经递交了正式的申办报告。2005年7月6日, 国际奥委会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17届全会上投票决定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巴黎曾经在2001年参与了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当时她是北京的有力竞争者。贝特朗·德拉诺埃当时刚刚就任巴黎市长,他把申办2008年奥运会当作了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在巴黎惜败北京之后,在德拉诺埃担任市长的3年多时间里,他始终没有放弃这个目标,现在市长和他的城市向着2012年的奥运会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采访中,市长先生在对2008年奥运会寄予极大期望的同时,表示非常希望在2008年的时候,能够到北京来从北京市市长的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此次巴黎申奥的口号叫做亲情巴黎。作为组织者,市长说,我们希望表现得谦虚一些,巴黎为自己的城市而自豪,但是有时会显得很骄傲,我们想在这次申请中,表现出今天巴黎的风尚,今天的巴黎在继承了传统的同时,它告别了原有的高傲,如果我们这次申请成功,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高贵,而是因为我们工作得更努力。

  巴黎是一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过往的痕迹今天依然清晰可见。14世纪时,菲利普二世在这里修建了卢浮宫。17世纪末,太阳王路易十四世建造了凡尔赛宫,并兴起了奢侈品的买卖,更增加了这里的名声,吸引了众多的外国人來此观光,采购。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君主们,为今日的巴黎古典艺术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我們今天看到的广场、皇宮、花园、都是他们为巴黎留下的珍贵遗产。这也使得巴黎成为古典主义风格建筑最为集中的地方。法国大革命之后,拿破仑为了庆祝自己的胜利建造了凯旋门。但巴黎并不是一个守成的城市,她还以敢于冒险、敢于创新闻名,就像已经成为标示性建筑的铁塔在它最初被建造的1900年,众多伤心的法国人认为他毁了巴黎。此类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在巴黎重演,而在不断地创新中沉淀下来的东西便成为了巴黎的经典。采访中,市长先生也表示了他对这种创新精神的赞赏,他说不同时期创造出的美之间是不矛盾的。开始的时候,人们会对一个新鲜事物感到惊讶和不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便会变的相互和谐。时间会证明人类创造出的美是永恒的。

  其实城建方面,巴黎和北京在某种程度曾经有过相似的经历,两个同样拥有深厚历史底蕴和无数古迹的城市都曾经面临着如何留存历史和进行发展的矛盾。二次世界大战后,巴黎进一步推进城区非工业化,将市区一些基础工业向外转移,城市高级服务功能则集中到市中心。巴黎巨大的拉德方斯工业区正是60年代开始兴建的。巴黎实施的这种在老城之外修建新城的建设模式被一些人称为是城市建设的一种范本。对此,市长先生指出,60年代的建筑也有一些失败的地方,并介绍了最近两年巴黎为了改善城市交通而采取的一系列的举措。

  德拉诺埃在担任巴黎市长3年多的时间内,大力发展公交系统,增建了大量的行人道和自行车道,成功地减少了10%的汽车数量,同时每年为贫困人群建造了3500户住宅,早在1995年就曾经公开在媒体承认同性恋身份这位巴黎市长,今年9月出版了担任巴黎市长以来的第一本自传《充满热情的人生》,上市后这本书迅速地挤入了畅销书的行列。而多项的调查也显示这位市长在市民中享有极高的声誉,众多的青少年也是他的支持者。另外,这位市长为巴黎创意设计的两项活动——“巴黎不眠夜”和“巴黎海滩”,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他把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了现实。采访中,市长说,由于个人性格,他会提出或是接受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意。而对于起初很多人的反对,甚至被一个称不喜欢政客和同性恋者的中年男子刺中了腹部的经历,市长先生很风趣地说,我还活着,我还健康的,我还挺积极的,我很有理性,这件事情并没有影响我,如果说有影响的话,我想就是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不要浪费自己的生命。

  相关专题:央视《高端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