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央视《高端访问》:永远的战士阿拉法特(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6:25 央视《高端访问》

  

  画面加解说:阿拉法特的斗争精神和经历

  (阿拉法特画面与同期,“我是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的,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的手中掉下。”)

  全世界在这里认识了阿拉法特,也看到了巴勒斯坦民族领袖。在此之前,他选择的道路是武装斗争,这个选择使他的经历中充满了战场硝烟。1952年,在纳赛尔领导青年军官推翻埃及法鲁克王朝之后,信奉纳赛尔主义的阿拉法特给埃及总统写了一封血书,期望埃及和整个阿拉伯世界不要忘记巴勒斯坦事业。1956年,阿拉法特在埃及参加了第二次中东战争,并成为埃及中尉军官。1957年,阿拉法特在科威特秘密组建政治组织,1959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组织正式成立,简称“法塔赫”。第二年法塔赫地军事组织“暴风部队”成立,阿拉法特担任总司令,并成为巴勒斯坦各种派别中最大的军事组织。1965年1月1日,暴风部队在阿拉法特的指挥下开始了针对以色列武装斗争,这一天成为巴勒斯坦的革命爆发日。经过不断的游击战和第三次中东战争,“法塔赫”的影响不断扩大,但却失去了在巴勒斯坦的立足之地,转移到约旦境内。1968年,阿拉法特在约旦亲自指挥了一场著名的保卫战——卡拉马战役。这次战役后,阿拉法特当选为法塔赫执委会主席,第二年成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成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最高统帅。

  水均益专访阿拉法特夫人历史资料:

  记者:晚上好总统夫人,您能不能给我们谈谈您的丈夫阿拉法特先生呢?

  阿拉法特夫人:他是一个很和善的人,和人民很接近,很爱儿童,他收养了很多巴勒斯坦烈士的孩子,他很聪明也很慷慨,富有幽默感,他这个人工作很努力,每天要干十八个小时,我想这是一般人所不能比的。

  记者:那么总统夫人,您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下您与您丈夫度假或者相处的日子呢?

  阿拉法特夫人:我们从来就没有在一起度过假,你也许会感到吃惊,我与我丈夫一起访问中国是我们俩第一次一起出访,他总是很忙,几乎不会改变他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作风,他是一个把一切精力都倾注到巴勒斯坦事业的人。

  主持人:

  1969年,卡拉马战役之后成为巴勒斯坦最高统帅后的那一年,也许是阿拉法特一生中感觉最好的日子。但是没多久,由于巴解的武装力量在约旦不断扩大,与约旦王室政权的矛盾日渐尖锐,“要解放巴勒斯坦,就要首先解放安曼”的口号在约旦流传。终于,巴约双方爆发了严重的军事冲突。失败后,阿拉法特不得不带着巴解总部离开约旦转移到黎巴嫩、叙利亚等国家。为了调节巴约之间的冲突,埃及总统纳赛尔心脏病复发去世,阿拉伯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人。经过这次教训,在阿拉法特的思考中有了更多的政治家思考,他必须协调各种国际力量,推动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

  画面加解说:戴维营协议中的阿拉法特的转变(1977—1992)

  20世纪70年代中,第四次中东战争后,埃及总统萨达特打破坚冰,开始了埃以关系和平进程,并在1978年签订了戴维营协议。尽管阿拉法特已经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千万不要让我手中橄榄枝滑落”的演讲,但此时的阿拉法特仍然相信手中的枪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他积极参加了抵制戴维营协议的拒绝阵线。

  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之后,阿拉法特在以色列的军事压力下被迫从黎巴嫩转移到突尼斯。此时,通过和谈解决中东问题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在外部世界和内部权力斗争的压力下,这位老战士开始考虑和谈道路。1988年阿拉法特在突尼斯宣布建国,宣布接受1947年联合国181号决议,确认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巴以冲突。

  水均益专访阿拉法特历史资料:

  记者:那么总统先生请你谈谈巴以关于加沙和杰里克先行自治协议的意义好吗?

  阿拉法特:在以色列军队从这两个地区撤出后,意味着加沙,杰里克将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首先实行其权力的地区,这是令人激动的,这是在现代史上我们将第一次在我们的一部分自由的土地上升起我们的国旗,这是以色列第一次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同时也承认巴勒斯坦民族,要知道以色列过去一直称巴勒斯坦居民。我认为在加沙和杰里克实施完全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是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共存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第一步,从以上我可以看出这个协议是在正确的时机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正确一步。

  记者:总统先生,就我们所知,巴解组织在长期的斗争中进行过几次大的战略调整,比如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也进行政治和外交斗争,那么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这一系列调整呢?

  阿拉法特:我们必须记住 在1988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了一个重要的和平倡议,根据这一倡议,美国同巴解组织开始了对话,其实早在1974年我们就做出过一个决议,其宗旨是在任何一块被解放的或者是以色列撤出的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我们一切斗争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现在在加沙,杰里克实行自治,这仅是第一阶段,在此后的三年,我们将同以色列继续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领土的最终地位问题,这就是要解决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拉法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