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央视《高端访问》:永远的战士阿拉法特(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6:25 央视《高端访问》

  

  画面加解说:

  1991年的海湾战争对中东局势产生了重大改变,当年10月,中东和会在马德里召开,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参会下,阿拉伯国家代表与以色列代表第一次坐在一起。中东和谈经过一年多艰难谈判,1993年8月13日,终于出现了最振奋人心的突破,巴以双方在挪威的斡旋下,经过14次秘密会谈取得了实质性突破。9月13日,阿拉法特与拉宾代表巴以双方在华盛顿签订了“奥斯陆协议”,即巴勒斯坦《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1994年,签署这项协议的三个人共享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水均益专访阿拉法特历史资料:

  记者:总统先生,有人认为中东和平进程能否重新起动,巴以会谈能否取得进展一定程度上在于以色列政策的变化,以及美国中东政策的调整,您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您认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以色列和美国的政策才会出现变化或者说调整呢?

  阿拉法特:克林顿政府提出了重要的方案,虽然我们对方案有一定的看法但我们还是接受了,我们欢迎美国政府为挽救中东和平进程采取的行动。

  记者:总统先生那么根据奥斯陆协议巴以之间关于永久地位的谈判最迟不应晚于1996年的5月份,但是由于中东和平进程处于停滞状态,永久地位的谈判至今没有提上议事日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您是否会按照一个已经达成的时间表也就是说在1999年5月份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如果以色列方面不予承认,巴勒斯坦方面将如何对待呢?

  阿拉法特:根据1993年我与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签署的华盛顿宣言,我们有权力宣布我们的独立,我们准备在1999年宣布建立巴勒斯坦国。

  画面加解说

  对于阿拉法特来说,获奖的激动是不能同他重新回到巴勒斯坦土地的那一刻相提并论的,也许对于阿拉法特来说,奥斯陆协议最大的成功是他在离别了27年之后,再度踏上巴勒斯坦的土地,并在这里成立了自己领导的自治政权。

  水均益专访阿拉法特历史资料:

  阿拉法特:我以前总是在很困难的时候,对所有的朋友说,我们是在一条隧道当中航行,在隧道的尽头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的国家,是耶路撒冷的教堂清真寺,甚至于每一块石头,在那个时候很多人不相信我,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看到这一天了。

  记者: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您哭了,为什么?

  阿拉法特:是的,因为在那个时刻我想起了我的那些牺牲了的战友和同事,我回到加沙的时候,他们本应该站在我的身边一起目睹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我当时控制不住。

  记者:总统先生是什么使得你们有一种力量去不断地追求进行和平谈判,甚至于是和你们的敌人?

  阿拉法特:很早以前我们就开始了和平的努力,也许大家还记得1974年我在联合国说的话,当时我说我来到联合国,一手拿着橄榄枝,另外一只手拿着一把手枪,一把为了保卫橄榄枝的手枪,我说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掉下来,握住它,握住它,因为我们相信和平手段是惟一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是我们的动力,但是我们采取这些和平的手段包括我们宣布放弃武力和最近修改巴勒斯坦宪章中有关将以色列赶入大海的词句等等,这些带有妥协色彩的举动并不是因为我们虚弱,而是我们坚信这是实现和平的惟一办法,所以我在1993年签署巴以和平宣言的时候,我把它称之为是一个勇敢者的协议,这的确需要勇气。

  记者:您是否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依然充满着信心呢?

  阿拉法特:毫无疑问,到时候我会亲自邀请你们去的,而且不需要任何签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拉法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