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流感危机正在史无前例地接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8 外滩画报

  世卫专家警告:将有数百万人丧生,16亿人患病

  外滩记者邵嘉翔实习生庄清湄/报道姚晖

  在注射完一针流感疫苗后,刘光明今冬石头算是落了地。

  在上海,只有每周二才能在各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射到流感疫苗。刘光明所在的徐汇区有百余万人,而在那里, 一周流感疫苗注射量不过150多份,只有万分之一不到的人才有此担心。

  刘光明们并不能算是杞人忧天,流感有可能在今冬全球大爆发也绝非耸人听闻。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项目组专家克劳斯·施特尔估计,世界各国都将爆发流感疫情,数百万人将因 此丧生,超过1/4的世界人口即大约16亿人将因此患病,而至少要等到明年3月才能生产出足够的对抗流感的疫苗。

  “过去36年都没有出现过流感大爆发,因此现在我们和下一波大爆发正史无前例地接近。”

  流感比你想象的要危险

  流行性感冒和感冒,这是两个很容易混淆的概念,两者虽然病症非常相似,但致病原因和危害却截然不同。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的罪魁祸首则是流感病毒,而流感的可怕之处 就在于致病的流感病毒的结构多样性:今年你患上了流感,有了一定的免疫力,但是仍有可能逃不过明年的那场流感。

  流感病毒遗传物质是单链核糖核酸(RNA)。在流感病毒外有两种蛋白质像大头针一样“扎”在病毒蛋白质外壳上 ,一种叫作血凝素(HA),另一种为神经氨酸酶(NA)。

  HA和NA的作用是负责让病毒顺利进出细胞。人体的免疫系统也正是以HA和NA作为“靶子”,识别入侵人体的 病毒。但如果指导HA和NA合成的RNA发生了变化,那么人体免疫系统就会对改变了结构的HA和NA“视而不见”。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15种HA和9种NA,而每种HA都可以和任意一种NA组合,形成新的病毒。目 前最常见的流感病毒是H3N1型,还有潜在危害较大的H5N1型,即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流感的另一个危险之处是它倏忽来去、神秘难防。1918年3月,“西班牙流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感染了全世 界一半的人口,导致2200万人死亡。在大爆发数月后,“西班牙流感”毫无原因地销声匿迹了。

  2001年,澳大利亚科学家马克·吉布斯对“西班牙流感”病毒中负责制造HA的基因研究发现:在这个基因前部 和后部是人类流感病毒的编码,而在基因的中段则是猪流感病毒的编码。吉布斯认为,造成1918年流感大流行原因,就是 猪流感病毒的一段编码“跳”到了人类流感病毒的RNA中。

  亚洲禽流感是流感大爆发前兆

  研究表明,野生的水禽是感冒病毒的“基因库”——它们拥有全部15种HA基因和9种NA基因。而猪由于既能感 染水禽身上的流感病毒,又能感染人类流感病毒,很可能成为一种病毒的“混合器”,即产生了拥有新的HA和NA的流感病 毒。

  世界知名艾滋病研究专家何大一在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上对即将爆发的新一轮流感表示了担忧。

  “科学家最近从猪的鼻分泌物中分离出禽流感病毒,而猪有复制禽类和人类流感病毒的能力,因此,禽流感病毒和人 类流感病毒在猪宿主体内混合重组产生一种新型的、致命的、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菌株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何大一警 告说,中国应拓展并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疾病监控系统,制定一个全国性的疾病防治预备规划。

  2000年开始以来,可怕的病毒在亚洲确有卷土重来之势:SARS在中国造成数以百计的患者死亡;禽流感近月 又在越南、泰国等农村死灰复燃,甚至出现了人传人的凶兆。在香港,阴影仍在徘徊,上月明爱医院30多名病童集体感染四 型副流感病毒。

  世卫组织专家克劳斯·斯特尔不无担心地提出,流感在全世界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禽流感H5N1型病毒很可 能就是下次大流感的源头。

  中国同样存在疫苗风险

  2004年,一份针对上海在内的六大城市所做的公众流感预防意识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流感和感冒 差不多,约80%的人认为流感无需预防。

  11月11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2004-2005年冬春季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及流感防治工作方案》,首次将 流感和非典列为相似防治目标。此外,上海还将11月15日到明年4月1日定为呼吸道传染病警戒期,并建立了43个流感 监测站,“一旦监测站发现数字有上升趋势,就会立刻上报”。

  与此相对应,拥有1700万常住人口的上海每年只有两万人主动要求注射流感疫苗,而在2亿人口的美国,每年冬 季至少要准备1亿人份流感疫苗供应市场。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俞顺章教授告诉记者,今年,我国还没有发现流感,但对于老人、小孩等流感高发人群预 防流感的最佳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国内流感疫苗的供应大多依赖进口,一旦有大范围的流感爆发,由于绝对数量巨大 ,必然将给疫苗的供应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