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主流媒体配合五角大楼炒作中国新潜艇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2:03 青年参考
美国主流媒体配合五角大楼炒作中国新潜艇试水

7月31日,驻沪海军某部在东海海域实战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令人不解的是,一向谨慎的美国国防部官员为何此时大谈中国新型核潜艇情报?为什么一条今年7月便已曝光的消息现在被美国主流媒体反复炒作?

  美联社记者约翰·J·伦普金(JOHN·J·LUMPKIN)12月4日的一篇报道颇能吸引国际传媒的眼球:美国国防部高官们声称,能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中国新一代核潜艇094级首艇已经下水!报道称,中国的这艘新型核潜艇最快可以在几个月内配备导弹,开始巡航。这将是
中国第一艘能够从中国领海直接攻击美国本土的核潜艇。

  在这之前,中国只有一种潜艇能够发射核导弹,那就是092级,也称“夏级”潜艇。五角大楼在2001年的一份报告中称,“夏级”核潜艇其实不具备实战能力,其所装备的导弹也是射程只有600英里的老式导弹。如果094级潜艇成功巡航的话,那么中国将拥有针对美国新战略的威慑力量,并且不再限于使用陆基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机载的远程攻击导弹。

  美联社报道称,这是中国扩张其核武器和潜艇力量的进一步证据。中国军方同时还在研发一种被称为JL-2的潜射弹道导弹。该型导弹的预计射程为4600英里。新的094级核潜艇将装备该型导弹,只是现在不清楚该型导弹是否已经能够实战部署。不过,美国国防部官员们表示,中国潜艇在如何躲避先进的声纳和其他传感器捕捉能力方面落后美国很多。

  法新社驻华盛顿记者也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在葫芦岛造船厂发现了这艘新潜艇,葫芦岛距离北京东北方大约400公里。试验潜艇目前处于组装配备的初步阶段,还没有装备新式的JL-2潜射弹道导弹。一位防务官员说,相信这艘潜艇主要是以俄罗斯核潜艇技术为基础制造的。这是中国努力增强自己导弹力量的一部分。

  美国《华盛顿时报》12月3日也对此做了报道,并且表示:“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没有立即就有关报道置评……”

  美国国际安全与战略评估中心的资深分析家费舍尔称,中国潜艇部队的建设将促使五角大楼加大反潜战力度,因为目前美国海军由于专业舰只和飞机的减少,反潜作战能力处于“历史新低”。美国五角大楼针对亚太地区可能发生的潜艇威胁,正在集结海军力量,其中包括在关岛部署6艘攻击潜艇,未来数月在夏威夷增加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

  美情报机构 关注中国核潜艇

  其实,解放军的094级核潜艇早在今年7月就已经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一向特别“关照”中国军力的右翼保守派报纸《华盛顿时报》军事记者比尔·戈尔茨(Bill Gertz)在7月16日率先开炒“解放军的新型核潜艇”。《华盛顿时报》在报道解放军094级核潜艇时透露说:“美国情报机构在距离北京东北400公里左右的葫芦岛发现了中国的核潜艇。”那么,美国的情报机构究竟是如何搞中国核潜艇或者说中国新装备情报的呢?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间谍工作由来已久,情报部门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方式窃取中国情报,这种窃取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并且不断升级。为窃取中国的核心情报,美国情报机构采取的方式往往是总动员。

  自1952年美国国家安全局成立之日起,对华谍报就一直是该局优先的重点之一。其他机构也不例外,比如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其对外广播国际部2001年曾翻译了一篇中国对未来海战的评估报告,对潜艇予以特别关注。在这份报告中一位中国分析家断言:“潜艇是一种能对航空母舰编队构成最大威胁的海上武器。”美国军事学院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退役陆军上校威廉·泰勒说:“中国潜艇始终是个威胁。”(本报主笔 邱永峥)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外交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是政治原则问题 2004年11月23日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3日在此间表示,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是政治原则问题,即使解禁,也不意味着中国将在禁运解除之后增加武器进口...[全文]

    中方称欧盟解除军售禁令不会导致中国增购武器 2004年11月23日

    中国希望欧盟在该问题上早日作出正确决定;欧盟的决定也不会导致中国从欧洲武器进口量的增加...[全文]

    美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向印度推销大批武器 2004年12月4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周五表示,有关欧盟对华军售的问题美国坚持原有立场,认为目前不适于在对华军售的问题上解除禁令。但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计划在下周访问印度时向印度推销大批美制武器...[全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