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先结婚后恋爱 建最大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7:17 青年参考

  ( 传统上东盟自由贸易区缺乏解决纠纷的机制,跟中国签约后,情况并不会迅速变化,这将使有关各方很难恪守自己作出的承诺。)

  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在中国和东盟手中建成。11月2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盟高峰会上,中国与东盟签订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及与此相关的《中国-东盟争端解决机制协议》。此前,双方还在11月27日签订了《交通合作备忘
录》。三项协议的签订,为2010年建立人口20亿,目前双边贸易额7200亿美元,GDP超过2.4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扫清了道路。

  中国让步,双方互赢

  中国政府同东盟签约的最直接的原因,是中国与东盟的竞争态势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改变了,东盟处于不利的态势。中国考虑到由于国际反华势力会借此扩大中国对东南亚造成的不利影响,宣传中国威胁论,挑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如果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向东盟让利,能够提前化解将来可能与东南亚国家发生的矛盾。

  2002年5月,新加坡《海峡时报》曾报道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对东南亚发出信息,中国愿意在对其他国家作出让步之前,对东南亚国家在经济方面作出让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就曾经表示,保证东南亚做第一个享受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地区。

  由于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并不大,目前仅占中国对外总贸易量的8%,作出这样的让步不会带来严重的贸易赤字,也不会带来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但是却能换来东南亚各国在政治上对中国提供便利。何况中国还有另一层盘算:中国要到2015年才全面开放贸易和投资,而东盟成员中,2005年全面开放贸易和投资的只有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要到2015年才开放。而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要到2018年才开放上述领域。

  先结了婚再说

  印尼新上任的贸易部长,曾经担任印尼国际战略研究所执行主任的冯慧兰认为,中国与东盟就自由贸易问题的对话才进行了两年,就达成了这样的协定,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现在预测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区前景还很难。中国社科院的佟福全认为,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区还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首先是成员国主导地位,即领导地位的问题;其次是自由贸易区机制问题,目前,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区是开放型而非紧密型,形式多于实质在所难免,虽然最终我们将朝着紧密型自由贸易区发展;第三次,此次协定有相当一部分属于经贸援助或经济合作问题,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内容较为有限,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第四次,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沙群岛归属问题上,今后仍然会有纠纷。

  泰国前商业部长纳农猜指出,现在预言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区前景还为时过早,中国与东盟之间是先结婚后恋爱,双方的自由贸易协定中还有很多缺陷。纳农猜说,传统上东盟自由贸易区就缺乏解决纠纷的机制,跟中国签约后,情况并不会迅速变化,这将使有关各方很难恪守自己作出的承诺。

  台湾说,自己被边缘化

  中国和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之后,在台湾引发了台湾将被边缘化的疑虑,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表示,这次签约是中国以经济手段通过多边和双边把台湾边缘化的做法,台湾当局各部门已开始研究形势和对策。台湾“经济部部长”何美月试图给台湾商界打气,她说,中国与东盟、日本、韩国和印度成立自由贸易区的前景并不看好,东盟各国发展程度不一,要营造自由经济区域并不容易,势必花费很多时间和行政成本,并不划算。台商不能太依赖亚洲市场,应该加快全球布局,在世贸架构下完善亚洲经济体系的自由化。何的讲话被指不负责任,遭到台商和学者的批评。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表示,在世贸架构下完善亚洲经济体系的自由化很难做到。中国与东盟签约后,将来日本和韩国也可能加入,这样的经济体将台湾排除在外,的确给台湾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当然如果能够保持台海两岸的和平和互动,台湾在这方面的压力就会减少。

  有人建议,为了不至于被边缘化,台湾不妨考虑变成一个完全开放的自由贸易区,这样或许还有一些机会跟东南亚国家有一个比较好的贸易互动。台湾和东南亚地区的贸易比重还是很高的,几乎占总贸易量的20%左右。不过,台湾要清除所有的贸易障碍,农业方面压力极大,如何保障农业是一个重要问题。台湾现有的策略是试图跟美国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来对抗中国大陆和东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压力,但这样对台湾跟东南亚进行贸易往来会比较麻烦。

  多年研究东盟与中国关系的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的盛先生指出,台湾问题的确是中国政府同东盟签约的一个重要原因。台湾对东盟自由贸易区有一定依赖,而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将在战略上和经济上孤立台湾。在一个新的区域实力架构中,将台湾孤立在一个角落里,使台湾更难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有活动空间,“台独”的难度更大。

  台湾的对策是加速与美国、日本、新加坡、巴拿马、新西兰的自由贸易进程,并计划在2005年之前完成与上述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台湾和很多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成立自由贸易区的条件是成熟的,但是东南亚国家害怕台湾加入以后,会提出政治主张。而东盟更具亲中国的政治性,这一点让东盟国家左右为难。

  美国呼吁

  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

  中国与东盟签约后,美国媒体报道了美国的一些贸易专家对亚洲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忧虑,他们认为亚洲自由贸易区势必与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这种三足鼎立的贸易结构,势必引起更多的不和谐。美国专家呼吁美国和亚洲共同努力,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以实现“良性竞争和共同繁荣的目标”。特约撰稿 钱卫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