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胜算不利因素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2:17 青年参考

  

  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改革其实是一个老问题了。1963年,安理会曾有过一次改革,将席位从11个扩大到15个。最近一次提出改革,是在上世纪90年代。1993年,第48届联大ü鲆椋懦闪⒘艘桓霭怖砘岣母锕ぷ髯椤5鞘嗄昀矗鞣焦赜诎怖砘岣母锏姆桨覆欢
希匆恢蔽茨苋〉檬抵式埂?lt;/p>

  名人小组改革方案提交后,安南希望联合国将其中一个方案在2005年付诸实施,但他并不是非要2选1。而且,联合国改革的方案,要想成为现实必须得到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至少2/3多数的批准,而且5大常任理事国中没有一个行使否决权。所以短期内,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方案恐难实施,2005年可能性也不大。从这方面看,日本媒体的信心完全是自己推演出来的,事态的最终定论尚待观察。

  目前看来,确是有不少有利条件可助日本“晋常”成功。首先,分担联合国近1/5的会费、作为联合国第二大捐助国,日本的要求几乎是联合国无法拒绝的。此外,日本还在柬埔寨、戈兰高地和东帝汶参与了维和行动。

  其次,获得美国明确的支持。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0月曾在与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会谈时说:“美国只支持日本一国加入常任理事国。”这无疑让日本说话底气更足。

  另外,近来出现了有利于日本的国际形势。例如,明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日本加入联合国50周年,而且从明年开始,日本将第8次担任为期两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结成争取“常任”的“四国集团”,都有利于日本展开游说活动,争取支持。日本驻华公使日前就曾宣称日本“常任”已获45个国家明确支持。

  但同时,日本也有不少不利因素。一是日本的和平宪法。美联社说,日本冲击“常任梦”最头痛的问题是它的和平宪法。这部和平宪法是日本在二次大战中战败后制定的,在这部宪法中,日本发誓决不使用武力解决争端。尽管国内条件日臻成熟,修改宪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二是日本的“死穴”,拒绝反省,不能客观面对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时期对亚洲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历史事实。但日本在反省历史问题上长期遮遮掩掩,使得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对它是否能在今后担负起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产生忧虑。

  现在还很难说最终方案如何,但第2个方案能明显地限制新加入者的权力。无论如何,日本“晋常”一旦成为现实,对于国际事务、亚太安全和地缘政治格局都会产生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