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媒体称日本成为永久性安理会成员国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2:17 青年参考

  日本铁定会成为常任理事国吗?

  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第59届联大呈交“名人小组”递交给他的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报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报告建议扩大安理会,并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3个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另一个方案是不增加任何常任理事国,新增8个任期4年并可连任的理事国和1个任期不可连任的理事国。

  日本共同社随后报道说,虽然报告中没有写明具体的国名,但无论最终采纳哪个方案,日本成为永久性安理会成员国已成定局。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新增成员不享有否决权

  16名前各国政要组成的“名人小组”本身是各国的利益代表,起草的报告也是各方利益斗争的折衷产物。因此这次提出的两个备选方案都同意,将安理会成员国数量从目前的15个增加到24个。

  方案一是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非洲和亚太地区各取得2个常任名额,欧洲和美洲各获1个常任名额;这个建议符合一些正相互帮忙,争取共同成为常任理事国国家的愿望。他们是“四国集团”——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预计4国将对建议中安理会新增席位没有否决权表示不满,但是这样的结果对它们已经非常有利;他们会力促该方案通过。

  方案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席位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非、欧、美和亚太4个地区各获2个“半常任”名额。第二套方案建立在对抗“四国集团”的意大利,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等12个国家组成的“咖啡俱乐部”要求的基础上,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他们只希望增加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因为,它们的实力不足以对抗“四国集团”,同时,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在安理会中发挥作用,只能采取限制权力策略。

  但是,这些新增成员都不享有否决权。也就是说,一票否决权继续仅为现任的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享有,安理会将不会发生“革命性”变化。

  日本盼甩掉二战包袱

  从表面上看,无论是哪个方案,都只是划分了地区名额。但报告中还提出了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标准:一是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等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二是安理会扩大应照顾到占联合国成员国大多数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增加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常任理事国。报告还说,向联合国交纳的会费在各地区位居前3名的国家、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的兵力在各地区位居前3名的国家、以及各地区自愿参加联合国活动最积极的3个国家应是安理会扩大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对象。

  名人小组组长,泰国前总理阿南3日说,报告中所提出的两个方案一样重要,名人小组并不特别偏向哪一个,选择哪一个要由秘书长、安理会和联大决定,也有可能采用这两个方案之外的其他方案。

  话虽如此,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标准,日本媒体才分析认为,无论是实施两套方案中的哪一种,日本作为联合国的主要捐赠国之一,都极有希望在安理会占据一个席位。

  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置,对日本而言,除了成为这个联合国权力机构的终身“董事”,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外,最大的目的是甩掉二战侵略国的包袱,改变国际形象,实现政治大国梦想。从目前日本进行的外交动作来看,此次“晋常”应该是志在必得。本报特约撰稿 周薇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日媒体称日本成永久性安理会成员国几乎成定局 2004年12月1日

    报道说,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咨询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提出了两种改革方案,虽然报告中没有写明具体的国名,但无论最终采纳哪个方案,日本成为永久性安理会成员国已几成定局。另外,报告内明确写道新成员国没有否决权...[全文]

    安理会拟成立新组织 不支持日德成为常任理事国 2004年10月22日

   一位消息人士星期四称,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顾问委员会在其拟订的一份草案报告中没有推荐日本和德国出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文]

    日本公开寻求中国支持其参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2004年10月21日

日媒体称日本成为永久性安理会成员国已成定局   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首席领事表示,日本寻求中国支持日本参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要实现“常任梦”必须得到联大成员国中三分之二的赞成票,而且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不能有任何一国投反对票。从日本这次的“吹风”行为也可见,日本分外关注在此问题上身为常任理事国的中国的立场...[全文]

    美官员称日有资格任常任理事国但不能有否决权 2004年9月30日

    美国联合国协会全球政策项目执行主任称:“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能接受的底线,是允许一些候选国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会,但是不会在‘否决权’问题上妥协”...[全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