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北京通州劫持人质案依法判决 罪犯自觉不是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06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14日播出了北京通州劫持人质案依法判决的节目,下面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33岁的河南人李润良在今年8月5日制造了轰动京城的通州劫持人质案,当日他持刀绑架人质并向警方索要8000万。解救人质行动中警方开枪击中李润良并将其抓获。12月2日在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犯罪嫌疑人李润良因绑架罪接受审判

  解说:12月2日上午,李润良被通州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他没有上诉,也没有乞求法庭宽大处理,他将发生在今年8月5日的绑架案归结为自己的“命”。

  审判员:有其他名字吗?

  被告人:没有。

  审判员:出生日期。

  被告人:1971年2月26,农民,民族就是农民嘛就是,汉族。

  审判员:出生地,出生地就是2月26日。

  审判长:职业?

  被告人:小学二年级。

  解说:李润良一连串的答非所问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到意外。而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李润良没有为自己作辩解,只是强调自己“其实并不是那么坏”。

  审判员:你对起诉书所指明的犯罪事实有意见吗?

  被告人:反正我那起诉上打的,不是说像你们想象的那么形容,其实我不是那么坏的人,我也没那么坏的人,说实在的。

  解说:李润良是今年7月16日来到北京的,当时身上仅有200多元。身为剃头匠的他最初想在通州找个理发的工作,但理发技术没有让他找到工作,反而花光了身上的钱。当身上只剩下6元钱的时候,李润良改变了随身携带用以谋生的刮脸刀的用途。

  公诉人:2004年8月5日早晨,你去这个美容美发店,要干什么?

  被告人:就是说干洗也给做做面膜。

  公诉人:你本来的目的想干什么?

  被告人:本来的目的是想要点钱。

  公诉人:你为什么要进这个店,有很多店,你为什么进这个店。

  被告人:我选择就是选人少的,人多了对付不了。

  解说:身为理发师,李润良把随身带的一把20厘米长折叠刮脸刀作为抢劫凶器。他觉得在大街上抢不保险,他最熟悉的地方就是理发店,他认为“那里都是女的,没有反抗力,见刀就会害怕。”就这样他的目标锁定在了自认为人少的南鄂情缘美容美发中心。

  公诉人:你到这家店以后,你干什么行为了?

  被告人:一进屋我就说,问他,干洗和面膜多少钱,她就说,六十钱。

  公诉人:你对服务员有什么行为?

  被告人:我对她没什么行为,就是跟她要钱,说过钱之后,她就喊救命,后来我就把她给绑了。

  主持人:就在李润良把剃须刀放在张某脖子上要钱的时候,睡在后屋里的另外两名服务员冲过来抢李某的刀,李润良便先后挟持服务员张某,砍伤老板潘某,张某挣脱跑出来后,他挟持了另一名女服务员彭某。据李润良说,他自己也有些害怕,但是他没有及时收手。“反正落网了就自杀。”他说“他就没打算活着出去!”

  解说:通州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并由一名警察化装成理发店老板出面与李润良谈判,但他提出索要8000万元赎金的要求。

  被告人:警察问我,说你要多少钱?当时我也没想过,我就说张嘴就出来了,我说八千万,警察说你少要点,我也没好意思改。

  解说:李润良坚持要赎金8000万坚决不松口,但8000万究竟是多少钱他并不知道。

  公诉人:警察跟你谈判的时候,你是怎么跟警察说的,你知道八千万是什么概念吗?

  被告人:不知道,当时我也没想,也没考虑,张口蹦出来。

  公诉人:那警察要让你少要点,你为什么不改口。

  被告人:我感觉开口不好意思,没改。

  解说:李润良的话让许多人都无法接受,在谈判两个小时无果的情况下,他的情绪变得越发激动,并扬言“要是再有人进来就杀了人质”。

  审判员:为什么要跟警察之间要对抗将近两个多小时。

  被告人:那就是说要钱他找不回来,他拖拖时间嘛,不是。

  审判员:钱如果真的给了你,你怎么走啊?

  被告人:我没想过。

  解说: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同时也为了确保人质安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特警狙击手向李润良连开3枪,2枪击中李润良随后强行破门将其抓获。而李润良对于自己并没有当场毙命的原因,还是依旧归结为自己“其实不是那么坏”。

  被告人:我要真是那么坏,别说三枪,他用一枪就把我干了,对不对,三枪不但没死,倒都没倒。

  解说:据警方透露,当时狙击手并不想击毙他,所以没打致命部位。而向警察要钱,是因为“个人肯定没太多钱,只有国家钱多,所以得管警察要。”面对庭上的询问他并没有为自己辩护,只是反反复复说这么几句话。

  被告人:他们这个口供都是一样的,答案也是一样的刚才我说了,我认罪伏法,积极改造就行了,我也不说别的了,对不对,我就是认天意,别我的都不认。

  解说:直到最后法院以绑架罪判处李润良15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5万元。宣判后,李润良表示不会上诉。而仍然把这一切定为是他的“命”,旁听的发廊老板潘女士听到李润良的回答,不断地叹气,表示“李润良又可恨又可怜”。 ,她称将向李润良索赔22万元。

  受害人潘女士:宣判结果确实说实在话,心里觉得还是挺满意的,他反正判的年头也不少,对吧,这一点我心里是平衡的,当然了咱们的人受多大的伤害,那都已经,受的罪都已经受了,那能怎么着。

  解说:潘女士称自从出了事店里的生意几乎处于瘫痪状态,正在尽量想办法,但是对于被绑架的美容师小彭来说不光是心灵上的阴影,而且容貌上也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受害人潘女士:小彭的脸部两个刀伤,像两个虫子在脸上爬着一样,确实对她来说,这个容貌上影响也挺大的,你说做美容的话,起码自己得有一个美的面貌,然后才能给人家做,她自己都受了这么大的伤害了,也没办法。所以说请你们来,通过媒体,社会的关注,能给她们有一部分的,多少有点赔偿吧,毕竟(她们)都还很年轻。

  主持人:记者从案卷中获悉,李润良家庭很贫困,潘女士的赔偿要求肯定得不到满足。而当李润良把这一切都归结为是他的“命”的时候,这不禁让人深思。

  编导:李敏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