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俄在南亚展开争夺 两国高官先后访印兜售军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周薇

  印度对购买美国的海上侦察巡逻机和“海鹰”直升机有兴趣。一位美国高级防务官员近日称,印度人还对导弹防御战略、导弹防御技术和“爱国者”导弹感兴趣。如果这笔交易成功,这将是美国几十年来首次同意向印度大规模销售先进的武器装备。

  这被认为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短暂访问印度的最大成果。拉氏此次对印度的访问是布什竞选连任成功后两国间最高层次的第一次接触,由于拉姆斯菲尔德已确认在新一届布什政府中留任,其言论被外界视作布什政府对印美关系的发展基调。

  推动美国对印军售

  在匆匆结束的访印行程中,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德里分别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和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举行了会谈。拉姆斯菲尔德在同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进行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过去的4年里,美国和印度已经就军事交流和军事演习进行了磋商,双边防务关系是坚实的,在未来几个月内,美方希望看到更加坚固的双边防务关系。在与印度外长辛格的会谈中,拉姆斯菲尔德则强调,美国视印度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凑巧的是,就在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也正式访问了印度。双方不仅重申要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俄还获得了50亿美元的军事订单。印度是俄罗斯的传统军火购买国,从1960年起,印度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购买的武器总价值已高达330亿美元。目前印度军备大约70%来自俄罗斯,在俄出口的武器装备中,有大约35%销往印度。但近年来,印度加快了从以色列、南非和美国等采购武器的步伐,这使得俄罗斯不得不更加主动地维护印度这块传统市场,并将极为先进的武器卖给印度,巩固传统的盟友关系。

  自有国家以来,国际军火贸易一直是调整国际关系、推动国家战略的有力杠杆,军火贸易演变的轨迹其实也是国家外交战略调整的直接反映。从这一角度看,普京和拉姆斯菲尔德先后访印以及美俄近期对印军售政策所作的调整,都可以被看作是美俄在新形势下在南亚地区展开的利益竞争。

  布什连任有利美印走近

  作为南亚次大陆的大国印度,由于“9·1l”事件后,美国在国际反恐战争中对南亚的倚重,使得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有所提升,双方试图建立一种“战略伙伴”关系。布什在今年1月与当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签署了“战略伙伴下一步骤”协定,成为将印度视为“战略伙伴”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今年9月,印美两国结束了“战略伙伴下一步骤”第一阶段谈判,转入第二阶段的谈判。据悉,太空、核能源和导弹防御系统等敏感领域的合作将成为谈判重点。

  在经济方面,布什在第一个任期内解除了对印度的经济制裁,放松了对高科技产品的限制,经贸往来也更趋活跃。作为“外包之国”的印度,去年的软件外包收入达26亿美元,而对美国的外包业占印度整个外包的80%左右。布什支持外包的贸易自由化政策,对印度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布什当选后立即受到印度信息技术行业的欢迎。

  去年,美国在阿拉斯加举行了“合作对抗雷”军事演习,在这项传统的美国与亚欧盟友的空中力量联合实战演练中,首次邀请了印度空军加入,这已经表明了美印军事关系的发展已经达到一个新的层次。而伴随着布什的连任,印美关系势必将进一步走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