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四问现代远程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26 青年参考

  博闻

  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事业发展迅速,自1998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首批远程教育试点院校以来,在短短6年多的时 间里,试点院校数量由最初的4所扩大为68所,开设9大类153种专业,在学人数250万人。

  但是远程教育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对此国家教育部对高等远程教育在政策上进行了调控,期 望能提升质量与服务,为高等教育的普及贡献更大力量。但是调整期的远程教育如何定位和发展,如何实现资源共享,如何在 发挥远程教育特色的同时又能确保其质量,都是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深入探讨的问题。

  远程教育是大众教育还是精英教育?

  远程教育进入调整期以后,许多网院进入反思期,对自身的定位进行重新思考:远程教育到底是大众教育还是精英教 育呢?

  经过几年的扩招,2004年我国高校在校学生已达2000多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17%,这标志着我国已 经开始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即使如此,仍有83%的适龄青年无法接受高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目前的主要矛盾是少量 的教育资源和大量的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

  远程教育“教师和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分离”、“能实现优秀教学资源的最大限度共享”等独有特点,决定了其在我 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必然要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它也要服务于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 使命,要为实现“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因此,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事业的主流定位还是面向大众 的教育。

  当然,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并不矛盾。远程教育同样也不排斥精英教育,也可以用于精英教育。这就需要各网院根据 自身的不同特点和社会历史使命,来思考到底适合走哪条路线了。

  远程教育如何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在我国,远程教育一直被看作是一种“低成本”的教育,其实这种观点并不确切。现代远程教育在教学资源开发、服 务资源建设等方面的都投入是非常大的。设计一门好的网络课程甚至要十几到几十万元,但它的特点是成本随着学生人数的增 加基本不变。因此只有当远程教育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其成本才会降低下来。

  为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与质量、实现内容的最广范围传播,远程教育应采取优势资源共享模式,即在师资力量、教学 设计、课程开发、选课服务、教学实施、日常管理、辅导、考试等多方面实现协作与互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网络教育 资源共享的进展一直比较缓慢。例如除少数资源以外,各网院在课程开发、教学实施的过程中基本上各自独立进行,一定程度 上造成了教学资源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而目前网络教育学院的校外学习点还大都由各校独立建立,也造成了资源配置重复和利 用率不高,且管理成本高,学校监管难等问题。

  远程教育实现资源共享的惟一途径是根据各自的优势进行分工和协作,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公共课程(如公共英 语、哲学、各类专业基础课等)的开发为例,如果每个网院都独立去做,自然会出现许多类似的网络课程,并且由于缺乏分工 ,在各网院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自然难以有精品。

  而对于招生、答疑、选课、考试及提供上机环境与条件等教学支持服务来说,各网院在全国分别建立独立的服务体系 既费时费力,又易因管控难度和规模限制,难以确保运作的质量与效益。因此教育部自2001年底开始启动远程教育公共服 务体系建设。现在经过近三年的实践,作为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承建试点者,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已依托遍布于全国各地的 电大系统,建立了数百个相当于教育网吧的学习中心,与国内15家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的50多个专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 为全国的学员提供全面支持服务——成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典型范例。

  远程教育如何保证教育质量?

  质量是现代远程教育的生命线,远程教育是否能够得到社会认可,教育质量是根本问题。由于“教”与“学”的时空 分离,远程教育的质量保障和文凭含金量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远程教育师生分离的教学模式,绝非劣质教育的代名词。远程教育的质量可高可低,究竟如何完全取决于网络大学如 何开展网络教育。英国的开放大学、美国的凤凰城大学的规模都很大,但是其教育质量有目共睹,自然国外也有一些全日制大 学的质量很差,被称为“文凭作坊”。

  现代远程教育的质量保证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从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到招生、教学、考试,各个环节均与教育质量息 息相关,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试点高校网络远程教育的政策,包括网络 教育定位与招生、质量保证与服务、学习中心建设、网络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与标准,以及对试点高校网院实行年检年 报等。2004年,教育部又组织了专家组制订了“普通高校网络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并应用此体系对人大网院进 行了试评,这标志着我国远程教育即将建立一整套系统、可操作、可量化的质量评估体系。——这就从评估体系上保证了远程 教育的质量处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远程教育虽然是以满足大众对教育需求为主的教育,但绝不是将就大众现有水平的教育,而是以提高学习者水平为最 终目的的教育。为此,远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考试无疑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宽进严出”不仅适用于普通学校教育,同 样也适用于远程教育。如何才能实现“宽进严出”,对社会和学员负责呢?通过考试进行甄别成为必经之路。

  考试必须保持中立和严密,才能使其具有公信力。高考、自考等考试具有很强的公信力,就是因为它的组织是非常中 立和严密的。而以往在某些网院自行组织的面向本网院的考试中,出现了个别监考人员纵容学员作弊的现象,损害了现代远程 教育的形象。“教考分离”成为远程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2003年,由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依托各地电大力量,承办了湖南 大学网络学院期末考试的组织工作,共涉及考试课程40多万门次、参加考试学生8万余人,就是远程教育实行“教考分离” 一次成功范例。

  考试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显然只是监考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教考分离”。只有考试大纲、考试命题、试卷批阅 等考试各个环节与各网院的教学分离出来,才能算是真正的“教考分离”。为此,2004年3月教育部发布通知,自明年起 对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部分公共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这样,远程教育的质量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公共课统一考试必然会依 托于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来实现。

  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相互融合是大势所趋

  随着世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远程教育和传统教育已不再是两个界限分明的世界,而是趋于相互融合,呈现“你中 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在国际上,前几年被炒得火热的“E-Learning”正得逐渐为“Blended-Lea rning”(混合式学习)所代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们发现远程教育和传统教育各自有各自的优势,综合起来 起运用则会扬长补短、符合时代发展需求、达到最佳效益。

  对于远程教育而言,必然要依托于传统教育才能正常运作,比如在招生、咨询、服务、考试等各方面需要依赖远程教 育服务体系;远距离教学不能完全代替面对面的交流,仍需要组织师生、学员间线下的各种活动、沟通。而对于传统教育而言 ,我国约80%的高校已经建设了校园网,校园网在日常教学中逐渐发挥出巨大的威力,远程教育的某些应用在传统校园中逐 渐流行,对原有的课堂教学模式产生的冲击日趋明显;建设打破时空、疆域限制的新型开放式大学也不再是遥不可及。

  我国远程教育虽然经历了一些挫折,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但是现代远程教育以其独有的特性,必然会在我国高 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以其开放、灵活的方式为全民教育、终身学习服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