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盟军售解禁 中国获益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26 青年参考

  杨逸中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维持了15年,时过境迁,刚性的意识形态因素逐渐让位于弹性的人权因素,而人权问题虽仍存争 议,但随着时间推移,其对抗强度也大不如前。从最近的迹象看,欧盟似乎不再愿意为一个政治决定无休止地付出经济代价。

  统一的大欧洲要求在全球政治舞台上分得与其实力相称的戏份,美欧之间裂隙也因此有所扩大,不过对此过度夸张将 导致误判。对华军售的解禁可能的结局,将是在多方折中之后的中间产物。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不意味着中国大规模从欧洲进口武器,只意味着在政治上解除对中国的歧视”。为推动解禁,中 方当然需要口头表态和实际投入双管齐下,不过中方表态确非虚晃一枪,因为对中国而言,解禁在经济和军事上所能带来的好 处的确将相当有限。

  在经济上,武器采购来源的多样化,自然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但变动幅度很可能不如想象中那么大。武器标准规格的 不统一势必导致仓储及维护成本的激增,这会抵消部分采购成本优势;而武器种类的庞杂,也会对协同指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更深远的负面影响,则可能是进一步弱化自主研发的动力。

  在军事上,中国大陆在军事装备上的强化不免会成为美国售台武器的理由。海峡两岸的军备竞赛只会迫使两岸在越来 越高的水平上不断达到新的军事均势。堤坝与河床同步加高除了多耗工时和材料,所得不过是一条危险性越来越高的悬河。

  美国虽然也从对台军售中牟利,但美国更多地是从政治利益和长远战略角度考虑的,即在坚决遏止“台独”以避免被 迫卷入台海战争同时,维持海峡两岸的军事均势避免台海战争。

  相较之下,以法国为首的欧盟却更像以当前利益为指向,90年代初法国售台幻影战机和拉法叶舰的举动,堪充佐证 。当年法国动作幅度之大,令美国对台军售都黯然失色,中法关系因此曾一度跌至冰点。

  即便法国日后不搞两岸通吃,以下图景都不应当成为中美欧三方关系的健康模式:欧盟在恢复与中国大陆的军火贸易 后,既在政治上如愿显示一把强势,又在经济上赚到盆满钵满;美国加强售台武器以资平衡,但触怒中国大陆不免要在政治上 付出沉重代价;海峡两岸都不得不动用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在经济上没完没了地为新式武器买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