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应该学学尼克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26 青年参考

  贾惠丽编译

  布什总统已经声明将全力以赴实现中东和平,努力使以色列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和平共处。

  目前来看这一目标值得追求。以色列方面,为减少巴勒斯坦敌对情绪,沙龙提出单边
撤退计划,逐步撤出加沙地带的 犹太定居点;而巴勒斯坦方面,其最有望接替阿拉法特的领导人阿巴斯也已经表示愿意就该计划与以进行协商。

  若布什能够顺水推舟,那么必将得到国内各派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那些亲以色列的狂热右翼人士,他们相信布什的 行动将符合他们最大的利益。

  这使我联想到尼克松总统,他曾访问中国,谋求与中国关系正常化。尼克松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反共阵营,他本人也是 坚定的反共主义者,而他却迈出了出人意料的一步,并由此赢得广泛信任。

  我一直认为尼克松竞选总统与布什再选情境有些相似之处。在尼克松由副总统成为总统的几年里,他树立了太多敌人 :他实行个人化政治,当意图遭阻止时常常怒不可遏。水门事件后,尼克松敌人的名单被曝光,这时他与周围人的紧张关系才 为人所知。

  然而,我反复追问自己,在今年的竞选活动中为什么有许多民众对小布什显示出厌恶甚至敌对情绪?他善待他的妻子 和家人,甚至对他的狗都很友好,这位总统到底在哪一点上招惹了民众?我所听到的惟一答案是——布什似乎过于自信,“像 只骄傲的公鸡”。好,公众可以不喜欢骄傲的总统,但这足以对他产生痛恨吗?

  实际上,在1960年尼克松与肯尼迪的总统竞选中,我还听到一些对尼克松的赞美之词,称他“够绅士”。当时肯 尼迪以微弱优势胜出,而且有证据显示芝加哥的投票中存在舞弊现象,重新计票似乎可能扭转败局。

  尼克松的几个高级助理敦促他采取行动,但他却认为重新计票将会使国家陷入混乱而固执地选择了放弃。

  布什再度竞选总统之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当然,参议员克里在俄亥俄州查票结果出来之前,就公开承认自己失 败。

  虽然尼克松的一些做法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了难以拭除的污点,但是我们不可否认他在外交方面取得的丰功伟绩— —他改善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有效地遏止了苏联。

  现在,布什总统能在中东事务中有所建树吗?就像1971年尼克松在远东实现外交突破那样?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