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出租车让北京不再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26 青年参考

  ( 不管北京的酒店多么豪华气派,旅游景点多么引人入胜,一旦外地游客经历了在车站或机场搭乘出租车的噩梦 ,那么北京对他们来说永远都不可能是一个伟大的城市了。)

  Oliver(奥地利)文贾非编译

  自打在中国的学生时代起,我就将北京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尽管北京的交通状况和
空气质量都很糟糕,但是它与其 他的中国城市相比,仍旧有着非常独特的魅力。和其他许多商人一样,我常常奔波于欧洲和中国之间,或者穿梭于中国的各个 城市。不管是从上海、广州或是欧洲的某个城市回到北京,我都会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然而,每次当我踏上北京的土地,这 种温馨的感觉刹那间便烟消云散。

  我绝对不是个爱抱怨的人,但我遇到的种种情况的确令我无法感到开心。就拿坐夜班车从上海回北京来说吧。这趟新 开通的列车无论在卫生、设施或者服务方面都令人满意。带着这样的好心情回到宽敞有序的北京西站,提着行李走到车站前的 广场,想到马上就能回到自己的小窝看到阔别已久的亲人,你的心情好到极点,几乎可以忽略那些不停叫卖的票贩。可是,在 你招手要出租车的时候,问题开始了。

  我知道,北京人不太喜欢拿北京和上海做比较,但我还是要说说到达上海的感觉:走出火车站后,你可以乘电梯到地 下停车场,在那里至少停着两排出租车等待客人搭乘,每一排出租车前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一切都井井有条。但在北京,你只 会看到挤成一排的出租车,准备搭乘的客人慌乱无序。由于上下车都安排在同一个地方,车站的效率很低,秩序也非常混乱。 而客人也不得不在酷暑、严冬或者大雨天在露天里等待。坦率地说,这么多年以来,我只要坐火车回北京,从没能在半小时以 内打上车。即便你有足够的胆量和耐心排队等候,真轮到你时,你就会发现,情况依旧是一团糟——管理人员常常自顾自地聊 天,于是客人们不得不毫无组织地争着抢车;上了车之后,还得费劲地跟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不过,通常来说,你还没排到 ,便会有许多私人出租车或者黑车司机过来跟你搭话,并告诉你“到王府井只要150元人民币”。我一直都认为,停车场管 理人员的职责便是保护乘客和合法出租车司机的权益,可实际情况根本不是这样。

  如果你已经对此忍无可忍,或者有了一定的经验,那么你犯不着非到这个车站,距离车站几百米开外的路上打车是非 常方便的。但是,来自其他国家或者中国其他城市的游客怎么会知道这一点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连出租车司机也不愿到北京西站拉客人。因为,他们如果想要进入那个管理混乱的车站,竟然 还要先交1元钱的管理费。

  其实,在我看来,想要改善北京西客站的出租车管理非常简单,只要分别设立下车站和上车站,并使两站相距150 米就可以了。

  如果你认为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火车站,那么你就错了。实际上,北京首都机场周围的状况比之北京西客站,其糟糕 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那里的管理人员似乎与一些出租车司机有比较特殊的关系,因而无论是在分配客人或者违规处罚 上,对他们都特别优待。我自己和我的一些朋友在首都机场都曾上当受骗——有的司机不按计程表收费,有的因为客人打车路 程不够长而索要小费……有一次,我在上车时没注意到司机何时开启的计程表,到最后才发现计价器早在我上车前20分钟就 开始跳表了。我非常生气并把此事向一位管理人员投诉,由于管理人员和这位司机有私人交情,最后事情根本没有得到解决。

  这种情况的可悲之处在于,它不仅有损北京出租车司机的形象,还对北京的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我相信,95%的 北京出租车司机都是诚实而勤劳的,他们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辛苦工作。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把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他又没 有拿车票,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出租车所属公司给他打来了电话。他们是通过手机里的通讯簿颇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失主的 。

  我有一位从事交通运输业的外国朋友,他曾说,出租车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社会面貌。北京是整顿出租车行业的时候 了。要知道,出租车是北京的一张脸,到达北京的中国人或外国人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张脸。我们永远没有机会改变给人留下的 第一印象,不管北京的酒店多么豪华气派,旅游景点多么引人入胜,一旦外地游客经历了在车站或机场搭乘出租车的噩梦,那 么北京对他们来说永远都不可能是一个伟大的城市了。眼见着2008年就要到了,希望北京的出租车业能够有所改观。

  (作者系奥地利萨尔茨堡市旅游局中国市场经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