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小心你的宠物被人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26 青年参考

  ( 在中国,为什么这种索然无味的、也不太美观的鱼翅汤会如此受欢迎?答案是它昂贵。)

  CecilieGamstBerg(挪威)文

  胡永华编译

  记得还是在1988年,那时我已在中国度过了两年光阴,并学会了普通话,很是自豪。朋友当中有一个叫卫国的英 俊青年,他和他的朋友们总是大把大把地挥霍钞票,似乎从不做点实际的事情。 一天晚上,当我们骑单车穿行在上海1 2月的寒冷的大街上时,我们谈到了狗。“你喜欢狗吗?”他问。我点点头:“我喜欢狗!它们很棒!”

  “太好了!等一下。”他说着,钻进一家商店。他出来时拿着一个小包,里面是两磅狗肉……

  当然,我吃了,味道还不错(要是带点软骨就好了),但是我必须承认我这样做主要是因为我想在下一封信中告诉我 的母亲这件事。我知道她一定会吓坏的。

  很多西方人喜欢开一个关于中国人的玩笑,就是“在中国要看好你的宠物,否则他们会把它煮了吃了。”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想吃肉的话,你最好吃那些到处都有的东西,而不是一些濒危物种。但是许多中国人把品尝美味 的濒危动物当作高级酒宴。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吃狗肉的观念绝对是让人生厌的。

  更让人胆战心惊的是它们被杀害的方式。它们被倒挂起来,在几个小时内被活活打死,显然是为了保持烹饪时肉的鲜 嫩。

  这种杀害动物的方式进一步恶化了西方人对中国人虐待动物的看法。

  狗是人类最好的伙伴,它们无条件地爱你,并且从不顶嘴。你与一条狗相处不了多久就会意识到它的感情跟人一样深 厚和敏感。

  几年前在中国还很少能见到宠物狗,现在随处可见。虽说是宠物,一些主人仍然如此对待它们:整天拴着皮带,从不 带它们散步;让狗站在它们自己的排泄物上,对移动的东西狂吠;只给它们吃米饭或变质面包,结果引起营养不良或早死。

  在香港,他们说中国人对于四条腿的东西,除了桌子不吃,什么都吃。当然,对食物不挑剔本来也没有什么错。

  我在想,既然饲养这么多猪、牛、鸡专门满足人类的饥饿,为什么还要去猎杀老虎、幼熊,或者那些要花几个小时或 几天才能获得的生物,仅仅为了几分钟的咀嚼和吞咽?

  或许是因为现在的熊、老虎、香猫无法与时俱进,它们生活的环境日益恶劣,它们的栖居地被人类蚕食得越来越小。 即使不捕杀它们,它们也已濒临死亡。

  我不是说只有中国人吃濒危动物,在一定程度上我们都有负罪感。比如在挪威,有人养殖鲑鱼以满足食欲。至少鲑鱼 还不是一种濒危动物,但金枪鱼正走向灭绝,鲨鱼也是。鲨鱼捕杀者切下鱼翅,然后又把活鲨鱼扔进大海,任其自生自灭。谈 到这里,我不得不指出,中国人必须承担大部分的责任。

  在香港,几乎没有哪一个婚礼或特殊庆祝场合不上鲨鱼鱼翅汤的。其实味道没什么特别的,但中国传统需要它。

  中国餐桌上的菜肴已经非常丰盛,为什么这种索然无味的、也不太美观的鱼翅汤会如此受欢迎?答案当然是它的昂贵 。如果法律禁止捕杀鲨鱼,人们会想尽办法非法捕捉,以获得滚滚财源。

  人们都相信恶劣的行为会“遭天谴”。鲨鱼是海洋的垃圾回收者,如果它们从生态系统中消失,海洋将会陷入比现在 混乱得多的状态。

  不要误会我,我讨厌在外出游泳时遇到鲨鱼。但我想它和我享有同样多的权利。所以,请停止吃鱼翅汤,好吗?放弃 鱼翅汤并不是一个太大的牺牲,其他任何一种汤尝起来都比鱼翅汤味道更好。

  当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用作食物。在中国,许多野生动物被用来强身健体。黑熊终其一生都被圈养在笼子里,它们 的胆汁通过一根导管从胆囊里流出来,这根导管将永远置于它们的身体里。目前有1万只这种美丽的动物待在棺材般的笼子里 ,这样的生活有18年至20年了。

  狗受虐待,鲨鱼遭捕杀,还有黑熊和数不尽的其他动物的痛苦生活,所有一切都是为了满足富人对“力量”的追求。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类认为动物没有感情,而实际上,它们的感情比我们更具有“人性”。它们不会彼此折磨,不会把对方 关押起来,它们也不会把对方困在某个地方以供娱乐。

  事实上,要使自己更加像个人,更加有人性,我们就应该开始学会尊敬动物。

  (作者系挪威自由撰稿人,有一爱犬,芳名“痔疮”。)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