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中国受害者维权意识需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06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日本终于向“慰安妇”道歉了。但作为最大受害者的中国这次却没有任何一名受害者接受日本官房长官的首次道歉。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2月3日在日本众议院会馆会见了曾经被强迫作为日本侵略
军的“随军慰安妇”的韩国老人李容玉和菲律宾老人阿特丽斯·图亚松,并对她们表示由衷的道歉和反省。这是日本内阁成员首次会见原随军慰安妇,并向她们表示道歉和反省。

  对此,细田官房长官说,过去的那场战争伤害了众多妇女的尊严和名誉,他表示要为父辈们犯下的罪行谢罪。

  在与细田博之会面后第二天,李容玉老人在日本福冈举行了名为“永远不能消逝的记忆”大会,面对台下自发前来听讲的200名日本听众,今年75岁的李容玉痛诉了60年前那噩梦一样的可怕岁月,并强烈谴责日本小泉政府喜欢战争!李容玉在报告中透露,她在14岁的时候得知自己被列入日军慰安妇名单后,立即从小学休学逃到亲戚家躲藏起来,但在一次回自己家时被巡查的人带走,被日军强行带到中国。在哭诉悲惨遭遇时,老人身体颤抖得话都说不出来。之后,针对小泉把自卫队派往海外的政策和日本文部大臣中山成彬日前关于“教科书中有太多慰安妇记录是个耻辱”的说法,李容玉说:“日本将成为被世界厌恶的国家。小泉政府喜欢战争,这是韩国人最痛恨的。”她还批评说:“我们韩国人都想过,只要日本承认过去的事实就原谅他们,但日本就是不承认。”

  据有关专家考证,在日军侵华期间,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先后被逼迫成为日军的性奴隶,日军慰安所遍及我国20 多个省,中国是日本慰安妇制度的最大受害国。然而,作为最大受害者的中国这次却没有任何一名受害者接受日本官房长官的首次道歉。为什么?韩国、菲律宾、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媒体对此进行了分析:

  首先是中国受害者本身因种种原因至死都没有说出自己那段悲惨的经历,且有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已经离开人世。与此相反,在韩国和菲律宾越来越多的受害者纷纷出面讲述当年的受害经历,态度强硬地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与赔偿。

  其次是中国受害者未能融入国际受害者权益团体中去。12月1日,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妇女组织在汉城达成一致,从明年日本战败60周年起,他们将联合采取行动。到目前为止,中国受害者尚未能够融入这一国际性的团体中去,甚至还不知道有这样的事。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