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故宫等世遗景点涨价争议昭示听证会制度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00 南方周末

  目前,有关故宫、长城等6处在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下称“世遗”)门票价格听证会(下称“北京听证会”)的争论,可谓热闹非凡。而像是有意要凑这个热闹,另一处著名景点——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的门票价格听证会也将于12月28日召开。

  此类涉及到公共利益的文化设施的价格听证会,应如何组织、举行,才更具“合法性”?国内相关领域的一些专家学者对本报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听证代表应具有广泛性

  对于北京听证会,争议最大的,当属听证代表的遴选。

  此次听证的6处景点,包括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公园、天坛公园、长陵和定陵,均是外地游客进京的“首选”景点,但与会的听证代表,却是以北京市民为主,且听证的结果又是“基本上认可本次价格调整”,以至于有媒体将之形容为“北京人涨价,外地人埋单”。

  “为什么不邀请全国各省市的普通民众参与北京听证会?”许多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本次听证会的组织方——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便回答此类问题”;而当记者请求其提供听证代表的名单时,也被对方以“涉及个人隐私”为由婉拒。

  “‘世遗’票价听证会,不是北京市自来水涨价听证会,不是北京人来听证一下就可以的。这些景点的大部分参观者都是外地人,但有关部门在制定听证规划时,却并未考虑到这种情况。”国家行政学院的应松年教授认为,应该适当请一些外地人做代表,听听他们的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教授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价格听证会选择听证代表时,存在利害关系的消费者都要考虑到,而且,“不同收入阶层的代表都应纳入进来”。

  至于如何产生代表,马教授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面向全国征集听证代表,可以通过旅行社或各地的旅游局组织,消费者凭兴趣自愿报名参加,最后通过抽签、抓阄等形式从中选出代表,“这样才能确保听证代表的广泛性”。

  应该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

   “故宫年接待流量是700万人次,乘以门票价60元,我算不出来一年纯收入是多少,为什么总叫着没钱保护文物?”

  “故宫、八达岭长城、颐和园每个景点每年仅门票收入就达数亿元,还不包括非常可观的藏品纪念品收益,维护费用真的不够用吗?”

  这是一些网民提出的疑问,或许有失偏颇,但这些疑问本身就颇值得相关部门认真思考:人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质疑?

  “公开、透明原则是听证会的本质,但此次北京听证会,从开始组织,到会议的召开,再到会后的反馈,都有一个增加透明度的问题。”马怀德教授对某些部门的“信息封锁”表示出很大的不理解,称这样的做法“与听证会公开、公正、客观的宗旨相违背”。

  “政府定价,召开听证会,是为了表达民意、顺应民意、接受民意的,整个过程应该向全社会完全公开。”一位研究公共政策的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还进一步指出,听证会后主持方还要给代表和公众一个交代,采取了哪些意见,没有采取哪些意见,原因何在,都要有所说明,“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听证要科学公正

  说到相关信息的披露,据媒体报道,有代表称在听证会召开前曾拿到6大景点提供的连续3年的预结算报告。

  马怀德教授指出,这样的做法并不科学。他认为,经营者提出涨价的理由必须充分,须将成本、开支、拨款、亏损等详细情况以财务报表形式列出。而且,这样的报表应由主持听证方委托第三方中介组织进行审计,不能单单采纳申请人所提供的财务数据。另外,听证代表中也应该有相关的财务专家,“这样才能保证听证过程的科学公正”。

  有听证代表在会后对媒体称:“我只能代表我自己的观点”。对此,马教授很不以为然:“你是代表,是相关人群的代言人,代表一定的利益群体来发表意见,怎么能只代表你自己呢?”

  马教授还特别强调:“消费者的代表,是以消费者代言人的身份去开听证会的,绝不能轻易成为经营者的俘虏。”

  应松年教授也认为,听证代表要“理性判断”,而不能“单单从感性角度轻率地作出决定”。

  该是理性反思的时候了

  “价格听证会,开是必须的,关键是如何开。”马怀德教授强调,“现在,该是我们理性反思听证会制度的时候了。”

  自1998年《价格法》颁布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举行了上千场的价格听证会,其中有经验也有教训,而这次“‘世遗’涨价事件”,无疑是价格听证会制度遇到的新挑战。

  马教授认为,随着公共事务逐渐进入百姓视野,再加上大众媒体的发达,对于听证会要有新的解读、新的反思。“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听证会制度,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实效性,避免听证会沦为‘涨价会’、‘作秀会’。”

  而应松年教授则从另一个角度肯定了这场争论,认为其“方向是对的”,是个好事情。“这次听证会,引起公众的注意,引发大家的讨论,可以促使相关部门在以后制定政策时能够仔细研究,多听一听老百姓的意见、代表的意见。”

  “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唤起了公民的参政意识!”应教授最后说。(本报见习记者 马晖)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