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上海明年有望对艾滋病立法 重点落实预防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16 东方早报

  上海关于艾滋病立法的调研项目已基本完成,相关草案也已几经修改。在昨天召开的“艾滋病立法国际论坛上”,上海市卫生局法规处负责人透露,上海艾滋病立法明年将进入人大审议,如进展顺利明年有望出台相关法规。

  “对艾滋病的立法已经很迫切。”上海市卫生局法规处处长朱惠民介绍,原有预防艾滋病的政策已经不足以完全控制艾滋病,需要更加科学可行的立法来干预和控制艾滋病。

  现行艾滋病立法所要考虑的是,不受现行的对吸毒者带惩罚性法律的影响,使预防艾滋病的策略得到有效落实。上海社会科学院艾滋病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国美说,那些对吸毒和卖淫嫖娼者进行强制戒毒或关押的法律法规,已经对艾滋病的扩散造成了实质性影响。

  要减少艾滋病传播的危险,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改变可能导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我国一直以来都在严厉打击卖淫嫖娼和吸毒行为,在艾滋病高位人群中发放安全套宣教艾滋知识,以及对吸毒人员免费发放一次性注射器等等手段都不可避免地让一部分违法人员获得暂时的安全感。

  对于是否应该严厉打击此类犯罪,还是应该充分尊重生命的权利,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乐平表示,HIV/AIDS防治项目如果带有强制性或者惩罚性的性质,就会疏远和吓跑艾滋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如果人们面对的是歧视、泄密或者其他负面结果,就更加不会寻求咨询、检测、治疗和支持。强制性的公共措施会把需要这类服务的人赶跑,因而就不可能通过宣教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

  自SARS之后,中国开始越来越关注公众的健康。2004年一年,国家出台了27项关于艾滋病的政策法规性文件,超过历年的总和。国家性病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研究员王若涛说,上海如果能先一步对艾滋病进行立法,会给国家艾滋病立法提供更多参考意见。

  “新法的关键是把防治艾滋病的措施落实。”上海市卫生局法规处处长朱惠民说,国外的先进经验,如美沙酮替代、针具交换、安全套推广等,上海在艾滋病立法时都将考虑。同时,新法将加强社会宣传的力度,对医护人员、警察的保护精神也将得到体现。(早报记者 龚莲)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