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霍英东与原广州番禺区委书记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45 南方都市报
霍英东与原广州番禺区委书记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霍英东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霍英东与原广州番禺区委书记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这个由“政府施工”的5000吨级码头在建设过程中不知什么原因垮掉了


霍英东与原广州番禺区委书记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南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楼


霍英东与原广州番禺区委书记梁柏楠恩怨再调查

小南沙的黄金海岸线


  南方都市报讯 不久前,一篇由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长篇文章细述了霍英东在1993年到2003年投资南沙过程中,受尽“地头蛇”梁柏楠敲诈勒索、盘剥刁难的全过程。霍英东与梁柏楠的恩怨初爆出来,舆论一片哗然:没想到,大名鼎鼎的霍霍英东竟也会有这么多委屈!有评论沉痛而呼:连霍英东都敢欺负,这样的地方官还怕什么人?

  当我们把目光从梁柏楠个人的腐败移开,重新考量霍英东基金会与南沙开发区管委会
的合作,发现在梁并不主政南沙的时间里,双方的合作仍充满了龃龉。到底是强龙不压地头蛇、一个腐败分子影响了霍英东的计划,还是地方的官场场习气拖了南沙开发的后腿,抑或是投资者与政府管理者基于不同立场而对南沙开发的方向产生了分歧?

  现在的事实是,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已行将淡出,南沙开发建设指挥部统领南沙开发,霍英东基金会的小南沙计划势必融入“再造一个新广州”的大南沙开发浪潮中。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与政府之间可能仍需要充分的磨合和沟通。记者探听到的消息是:双方合作顺畅,种种不快都已成为过去。

  事件回放:

  今年8月,香港媒体刊载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撰写的有关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在开发南沙过程中受到“地头蛇”梁柏楠刁难的长篇文章,受到广泛关注。梁柏楠曾任南沙开发区第一任党委书记、番禺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等职,2003年因涉嫌受贿案发被捕。

  何铭思回忆,霍英东开发南沙,一直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这是南沙得有今日的重要条件。只是在跟地方具体主管工作的官员打交道的过程中,霍英东遇到的困难、遭受的打击和挫折,实在难以为人道。出于无奈,霍英东第二年在北京“两会”上讲了一段话:“我参与内地改革开放事业是义无反顾的,也是‘不走回头路’的。我已年近80,还有何求?我只是想借此机会再次提醒一句:市场运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誉支持。”

  何铭思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梁柏楠东窗事发,受到拘审,霍英东恐怕还要忍。

  “海边上你所看到的,都是霍英东的‘地盘’。”一位从深圳来南沙玩的男子对他的朋友说。

  这是在天后宫内45米高的南岭塔上的视野。居高俯视,12月11日中午的珠江口外、伶仃洋上烟雾氤氲。在面前这条西北-东南走向的海岸上,由近而远,依次可见:天后宫、浦洲花园、蒲洲高新技术开发园、南沙大酒店、中华总商会大厦、世贸中心大厦、东发码头、南沙客运港、虎门渡轮码头。

  恰如外界评说:7.1公里长的黄金海岸线!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香港著名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买下了南沙东部的22平方公里土地。

  “霍英东每次来都有警车护卫。”在摩的司机老李印象里,霍英东在南沙是极其威风的。

  然而,今年8月间,何铭思撰写的一篇文章却细述了霍英东投资南沙过程中受“地头蛇”敲诈勒索、盘剥刁难的遭遇。

  何文所指的地头蛇,竟是先后任南沙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番禺市委书记、番禺区政协主席的梁柏楠!

  而梁柏楠,亦早于去年年底被双规,并于今年8月26日受审,后获刑12年。经查明,在1993年到2003年十年间,他受贿总额折合人民币近180万元。

  何铭思笔下的霍梁十年

  何的文章先是见诸香港媒体,后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并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强列反响。

  “见面是笑口盈盈,背后却飞脚横踢。”82岁的何铭思在文章中这样描述梁柏楠对霍英东的态度。

  何铭思说,霍英东主持南沙开发工作,正式记录在案的工作例会,到20 04年8月5日是第508次。其中至少有十年中的400多次会是梁氏代表官方直接或间接参与的。非正式碰头会的次数更不计其数。

  何铭思披露的梁柏楠对霍英东的“敲诈勒索、盘剥刁难”大略如下:霍英东在南沙搞个东发码头。他们(指梁柏楠等人-记者注)紧挨着这码头,硬逼霍英东白掏两千万给他们搞个同样的南伟码头,并交由现在被称为梁某第一亲信的同案犯陈某管,当地的货物就往自己的码头拉。几乎是公开拆你墙脚。厚黑至此,霍英东亦竟能大度宽容,说不要跟他们争这种小利。

  霍英东在南沙开了个直航香港的高速飞船码头,他们在莲花山港口照搞一个同样的码头。一个县级单位建有两个一级口岸,全国也仅番禺一家。靠的也是中央对霍英东的支持。更难忍受的是,地方官派到港口的主管人还利用南沙港口走私;违反外汇管理条例,被处罚的却是霍英东。

  霍英东在南沙搞了个高尔夫球场,他们在北面莲花山照搞一个;霍英东搞个天后宫,他们在前面“开发”一个烧烤场;霍英东想把港前路修到地方所属的山后面成环岛路,钱交出后没有下文,他们说是用作“搬迁费”了;霍英东要建个小型的蒲洲花园,他们在邻近山脚挖来一堆黄泥,在山上拔来一堆小草,再插几棵手臂般的小树,便拿走了一千五百万。弄到后来只好请香港的公司重做;霍英东要建南沙广场,从施工到监理全是他们的人,整整半个广场的桩位,到露出地面才“发现”,竟然误差20米!霍英东说:我一世搞工程,从未见过这样离谱的事。

  何文还提到在一次喷沙造地的工程结算中,工程负责人漫天要价,霍英东气得紧咬牙根,发出了“你们是不是想赶我走”的怒斥。

  何铭思在文中感叹说,霍英东一生奉行和气生财原则,是个忍受力极强的人。我和他四十几年朋友,从未见他对人发脾气,十分宽容大度。当日见他气到那个样子,所受伤害,可想而知。“想起南沙开发10多年来遇到种种无端的困扰、莫名的阻隔,无所适从的变幻,真的感到彷徨无助、焦头烂额。”

  何铭思说,十几年来霍英东在南沙投入40多亿元,但目前唯一收入是从虎门渡轮码头所得的3100余万元,然而到2003年底止,地方政府从渡轮码头所得利润约3亿7000万元。

  何的文章先是见诸香港媒体,后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并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强列反响。有人评论说,霍英东这样爱国爱港的实业家,在梁柏楠的“地面上”,也得遭到刁难,真不知梁柏楠这样的贪官还会怕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毛昭辉在12月16日的《法制晚报》上评析此事时认为,霍英东在南沙寻求的利益和梁柏楠企图得到的利益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在南沙开发之初,或许双方还抱着合作的态度。但随着梁柏楠地位的提高、权力的扩大,双方利益的均衡被打破,梁对利益的追求越来越多。新华社关于梁柏楠案的报道则提出了“一把手监管迫眉睫”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梁柏楠涉嫌受贿百多万 原番禺区委书记过堂 2004年8月27日

    原番禺区委书记梁柏楠因涉嫌受贿,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广州市检察院指控,从1993年至2003年案发,梁柏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136万多元、港币21万元、美金2.88万元...[全文]

    原广州番禺区委书记受贿被判12年 曾刁难霍英东 2004年12月1日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梁柏楠在1993年4月任南沙开发区第一任党委书记,5年后升任番禺区委书记。去年4月,梁又调任番禺区政协主席——这10年,对梁柏楠来说是做出“政绩”的10年;对霍英东来说,却是遭受百般刁难的10年...[全文]

    评地头蛇刁难霍英东:官员以权谋私破坏市场规范 2004年12月4日

    官员滥用权力谋私,不仅可以表现在漠视普通群众利益乃至草菅人命,而且表现在对于正常经商与投资规则的肆意侵犯。一方面高喊发展经济而且首先自己得益于经济发展,同时对于市场道德和市场规范如无赖一样地破坏,这是梁柏楠案中最令人憎恶之处...[全文]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