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2004年中国十大灾难之旱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6:48 新世纪周刊

  事件回放

  9月以来,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湘、粤、桂三省这一时段的平均降水量仅为77.1毫米,为54年来最少。进入10月后,两广地区的降水量不足10毫米,旱情进一步加重。持续少雨使两省内1253座中小型水库干涸,2600万亩耕地受旱,368万城乡人口、173万大
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灾情报告

  经济损失:40多亿元

  灾难性质:天灾+人祸

  灾难级别:特大

  定格:中国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50年以来罕见的干旱

  自然的报复

  在今年的大旱中,广东出现了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1600万人有水,但是却无法饮用。广东省防总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坦言:“广东省面临异常干旱的严峻形势,其中有1600万人属于水质性缺水,即水源地受污染影响正常供水。”

  污染,在这种特殊的时期,不仅是造成干旱的“元凶”之一,更成为了抗旱的敌人。目前,水质性缺水与水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浪费性缺水四大类型的缺水,共同促成了水资源日益短缺。

  有资料显示,水质性缺水主要高发于经济发达地区,特点是经济发展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废污物排放量过多、过大,致使江河湖库水质下降。而据广东省水利厅今年调查透露:广东全省废污水年排放总量121.25亿吨。

  然而除了污染,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据国家林业局统计,今年1至5月,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受理的森林刑事案件同比上升了59.5%,其中重特大案件同比上升了117%,近百万立方米的林木遭损。

  有专家预测,2050年,电影《后天》中的景象将在亚洲出现,或许到那时,人类才能真正为自己曾经的行为忏悔。

  “自然的报复”在很多人看来是老得不能再老的论调,但年年的自然灾害,却时时刻刻在提醒着人们,这种论调远远不会过时。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从南到北旱情一片

  海南省今年没有迎来一个台风,全岛普遍高温少雨,降水量比往年大幅减少,发生了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吉林省在今年迎来继1999年以来的第6个旱年。2004年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55毫米,同比减少20%左右。受旱耕地面积3679万亩,农村有37.43万人口、37.31万头大牲畜因干旱发生饮水困难。

  广东惠州在今年遭遇40年一遇的旱情,东江水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东江河床裸露,在惠州古码头,以往深藏水底的文物随手可捡,至今被捡走的文物数以吨记。

  江苏大部分地区入秋以来降雨同比减少6成以上,南京的降水量仅1.3毫米,不足往年的5%。各种“干燥病”明显增加。

  广西今年入冬以后遭遇了50年未遇的严重干旱,江河来水急剧减少,目前每天缺电150万千瓦。

  生命利益之搏

  撰文/ 本刊评论员 白邺

  从生者的世界到死者的世界,往往只是一瞬间。但由于灾难的发生,造成累积成千上万人的非正常死亡,留给生者与社会的创痛,却远不是瞬间可以消弭的。

  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朱力撰文说,在市场影响下,追求利益的欲望被激发出来。一些个体或小团体开始了不择手段的原始积累。而在这样一个时期,所谓社会冲突集中表现为“利益的冲突”。

  无疑,众多灾难中的受难者,绝大部分正是利益冲突极端化的牺牲品。尤其在采矿行业、建筑行业,社会财富快速向少数人一方聚集,而地方政府往往以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来维护强势群体的利益,来刺激GDP的增长。

  灾难发生后,在众多逝者的背影中,我们应该看到生者的的悲怆、无奈与愤怒。一个死者的背后,又有多少个这样的生者。如果这些人集合起来,无疑会构成对社会不满的暗流。因此不难想见,每一个死者最后一刻的哀号,都是刺耳的与社会不和谐的杂音。

  在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经济工作重点。所谓“和谐社会”应是各方面的利益关系都能得到协调的社会,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公平与公正,维护公平、公正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与前提。

  而构建和谐社会显然是多层面的,但是减少公共安全事故与生产安全事故,无疑是很重要的方面。如前所述,接连不断的灾难所累积起的不安全感和不满情绪,正在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暗礁。

  看看下面的这组数据,也许我们更能理解“和谐社会”的含义。截至2004年12月11日,全国共发生特别重大事故14起,死亡860人;特大事故115起,死亡1667人。

  其中矿难43起,死亡1072人;交通事故53起,死亡834人;沉船16起,死亡286人;烟花爆炸7起,死亡112人;火灾3起,死亡83人;空难1起,死亡55人。

  谁都珍视自己的生命,如果生存环境给予他们的生命以应有的价值。谁都不希望从生者世界走向死者世界的路那么短暂,那么痛楚。而国家和社会应用爱,搭起一座温暖的桥,让这个过程充满人性的光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