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2004年中国十大灾难之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6:48 新世纪周刊

  事件回放

  2月15日中午11时20分左右,位于吉林市解放大路与长春路交汇处的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起火地点在商场二层,50多辆消防车和260多名消防官兵全力灭火。15时40分,大火被扑灭。

  灾情报告

  死亡人数:54人

  经济损失:400多万

  灾难性质:人祸

  灾难级别:特别重大

  定格: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发生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特大恶性火灾事故。

  一个烟头的罪过

  2004年的2月15日9时左右,吉林中百商厦雇员于红新将包装纸箱送往楼后仓库,走到3号简易仓库时,未吸完的烟头掉落在地上,他随意踩了两脚后离去。2个小时后,这个烟头引发了吉林“2·15”特大火灾。事故的最终结局是,54人殒命,71人受伤。如此巨大伤亡的背后,起因就是一个烟头。

  除了这个烟头外,能将这场灾难与无数人噩梦连接在一起的,还有形同虚设的报警器,无水的消防栓、失灵的应急灯、狭窄的消防通道、违章的临时仓库、30个焊着铁栅栏的窗户、7次接到整改通知书却依然故我的商厦管理人员。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吉林省长洪虎便登报道歉,开先河地表示对“2·15”特大火灾负领导责任,6名责任人亦在事后受到了刑事处罚。而在生命代价面前,这些自责、他责或是法律的惩罚,都显得苍白而无力。

  “但愿再也看不到此类纪念馆”,这是火灾遇难者网上纪念馆中的第一句留言。可惜这终究还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愿望。同样是一个偶然的烟头,5个月后将福建连江县百吨钢质渔船烧成空壳,7个月后将浙江三门县的森林烧毁了5000多立方米,8个月后又将广州白云山烧去1000平方米。烟头是偶然的,但必然不就是由无数的偶然加在一起的吗?

  火魔肆虐

  1月30日凌晨4时许,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关林市场旁边的深森宾馆发生特大火灾,造成7人死亡,17人严重受伤。

  2月15日下午2时15分,浙江海宁市黄湾镇五丰村一土庙发生特大火灾。现场共清理出香客遗体39具,另有4人受伤。

  7月28日19时20分,浙江平阳县水头镇温州辉煌皮革有限公司厂区发生特大火灾,火灾共造成18人死亡,12人受伤。

  10月12日,东北大兴安岭黑河、呼玛、五大连池等六个林场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

  12月6日凌晨,位于辽宁沈阳市沈河区友好街59号的沈阳北站站前广场一旅店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5人受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