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方时空年度盘点专题 > 正文

谁敢动我的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9:40 央视《东方时空》

  李大爷喜欢鸽子,他的家几乎成了鸽子窝,为了更好的照顾鸽子他不光改造了阳台,还特意把楼道里的公用天窗封闭在自己家里,但这却引起了邻居的不满。

  (上)

  编导:朱宁 摄像:朱宁 播出日期:2004-7/7

  【李大爷在楼顶上唱歌

  (李大爷)汪汪咕咕,汪汪嘟嘟,小鸽儿们点头唱的美。经常梳洗,珠光闪彩,奉献给蓝天世间的爱,高高飞徊。这是我编的歌,另外呢……

  李大爷喜欢鸽子,他的家几乎成了鸽子窝,为了更好的照顾鸽子他不光改造了阳台,还特意把楼道里的公用天窗封闭在自己家里。

  (焦大爷)在里头呢,上去天窗,挨着他住的那个门呢,上去天窗,他这不霸占了吗?别人甭想上。可沾光了,耗子,他一敞门,我也敞门,窜进耗子去,蟑螂,人家大老粗也得考虑我把它封闭了。封了,也考虑人别人上楼吧。人家漏那水没地放,人家搓。

  【楼房外景,李大爷的鸽舍,楼顶上的鸽子

  焦大爷和李大爷都住在楼房的顶层,两家是二十几年的老街坊了,以前从来没吵过架红过脸。可是后来李大爷养起了鸽子,焦大爷的小屋紧挨着李大爷的阳台。鸽子毛、鸽子粪、鸽子窝里散发出来的气味和鸽子们咕咕的叫声搞的焦大爷寝食不安,两家的关系也渐渐疏远了。

  (焦大爷)我从来就这么认为,远亲不如近邻,你有点什么事,人家管你,不然不管你。他这个以后他这儿女他也指不上,说实在的吧,有病,倒在炕上,喝水都困难,街坊谁管呀?多好心眼的,他这样的谁管呀?

  【李大爷爬梯子上楼顶,在楼顶喂鸽子

  (李大爷)我养着它,就是因为它没家了。我不养着他,谁养着它?野鸽子你怎么说呀,我叫它活着,这也是一种 一种爱吧!在我这能活着,可能在别的地方就宰了。

  【从焦大爷窗户看李大爷的鸽舍,焦大爷穿一衣服、出门

  白天为了躲开吵人的鸽子们,腿脚并不太好的焦大爷只好经常到楼下的小花园里打牌消磨时间。焦大爷退休前是单位食堂的厨师,现在儿女孝顺家庭和睦,鸽子成了他的心病。

  【李大爷在鸽市买鸽食,用自行车推着鸽食回家

  李大爷是建筑公司的退休工程师,妻子去世的很早,孩子们又都不在身边,这些年他一直与鸽子相依为命。每个星期李大爷都要去几趟鸽子市为鸽子买粮食,每次他总是买市场里最好的鸽子食。

  【焦大爷在小花园里打扑克

  (焦大爷)哎呦 吃供了, 黑桃三 出吧

  【里大爷推着鸽食进小区、上楼,鸽舍里飞舞的鸽子

  (小区居民)我这对于养鸽子,我就有意见,你养了以后,你要是好好的管理也行,这样的话影响市容,一个来讲,二一个来讲,影响大家的卫生。

  (李大爷)我认为不影响,那你怎么办?

  (小区居民)没法开窗户,好几年了。

  (李大爷)你认为有味儿,我说有味儿,能比你拉屎臭吗?你上卫生间,拉屎不臭吗?

  (小区居民)这不都满着呢,一个阳台呀!你说光他合适了,别人图什么呀?

  (李大爷)我说掉在你里头,你说说还差不多,掉在玻璃上头了,瞎掰。我认为给你增加点,擦玻璃的条件,你擦擦玻璃,动晃动晃,叫你动晃动晃。

  【绕着楼群飞翔的鸽群

  最近焦大爷家有件高兴事,他最喜欢的孙子从部队复员回家了,可还没高兴两天焦大爷又开始发愁了。孙子住的小屋紧挨着李大爷的阳台终日不能开窗户。

  【焦大爷家的窗户

  (焦大爷)现在实在是没办法了,这孩子们,我那孙子,老感冒,捂的,在屋里不通风。现在上医院都知道,没有几百块钱拿不来,感冒。这不还没好了,花了九百多块钱,感冒。

  【焦大爷家的窗户,焦大爷打电话

  焦大爷心疼孙子,他打电话叫儿子过来商量。

  【焦大爷的儿子开车到达

  焦师傅是焦大爷的长子,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焦大爷总是喜欢和大儿子商量。

  (焦大爷儿子)我们家对这问题呀,一直就是主张,作为邻居应该以谈、好好商量为主,因为这不是经过那么多年以后,都没有结果。像我当面跟他说过,我父亲也找他谈过,也不知多少回了,还叫到家里也跟他谈过。

  (李大爷)来了一趟就是,鸽子毛、鸽子屎,我这脑浆子都炸了。你这点委屈受不了吗?我说我这辈子都过来了,好些委屈我都咽到肚子里去了。

  (焦大爷儿子)

  该说的该做的,我认为我都做到了,已经就没有谈的余地了,因为他就处于不理睬的态度。

  【宣武区人民法院外景

  焦师傅一气之下想去法院讨个说法。

  (中)

  编导:朱宁 摄像:朱宁 播出日期:2004-8/7

  【西便门西里小区空镜

  西便门西里住着一位爱养鸽子的李大爷

  (李大爷)我看见鸽子就高兴,我不吃不喝的,我喂着它。

  【焦大爷家的窗户,鸽子飞

  可是李大爷的鸽子窝紧挨着焦大爷的窗户。

  (焦大爷)就养点这个,不伤害街坊?伤害的太厉害了。

  (焦大爷儿子)我觉得时间越长,这事也越来越不好解决,最后还得相信法律的公正性。

  【法院外景

  焦大爷的儿子想通过法律解决问题,可是焦大爷没有同意。

  (焦大爷)人情重要,我老认为远亲不如近邻,你有点什么事,你这亲戚多知己离着远,能用得上吗?这四邻、街里街坊的还能用得上。抬头不见低头见。

  【街景、车流、鸽舍、起诉书

  焦大爷放不下二十几年的邻里之情,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李大爷的鸽子依然有增无减。在儿子一再要求下焦大爷只好同意把老街坊告上法庭。

  【法庭上,案子审理过程

  (法官)现在开庭,首先核对当事人,原告你的姓名。

  (焦大爷儿子)法官先生,原告是我父亲焦成礼,我是他长子焦长俊,我来替我父亲出庭。

  【飞舞的鸽子

  今天是法院开庭的日子,很多邻居都去旁听,可是焦大爷并没有去。

  (焦大爷)咱没打过官司,这说实在的,打什么官司呀,没打过。

  【法庭上,案子继续在审理

  (书记员)出生年月日,记着呢吗?出生年月日,出生年月日,出生年月日,

  (李大爷)出生年月日

  (法官)对 对 对

  (李大爷)1938年

  (法官)申请

  (李大爷)申请什么

  (法官)申请回避吗?这案子由我们俩人审,你有异议没有?

  (李大爷)有什么?

  (法官)有意见没有?

  (李大爷)没意见。

  (李大爷)有什么意见啊?没意见。

  (法官)首先由原告起诉,当庭起诉,当庭陈述,可以宣读起诉书,你说吧。

  (焦大爷儿子)我们家感觉特别扰民,一个是影响卫生,首先说一点,夏天你说他那个鸽子拉屎啊,满处飞啊,鸽子毛啊,我们不能开窗户。而且我们厨房也在那个位置,还有,不得休息,鸽子多,又叫又吵的影响休息。孩子上夜班的时候,要起个早什么的,根本休息不好。

  (李大爷)我跟你说这聋子,就挨挤兑,到处挨挤兑,因为我听不见,我只能是这么说。你说我影响你开窗户,家家都有空调,根本就不开窗户,(而且)我那整天开着(窗户),你可以开窗户。当然了,你说鸽子影响你,我老觉得,教育孩子就得要勤劳,知道吗?我整天跟鸽子粪打交道,我没病,好些病我好了。别净没事找事,你告我,我一概不负责任。

  (法官)你具体说一下,你要求那鸽子怎么处理?

  (焦大爷儿子)不是会员,北京市起码有规定,一只都不允许养。如果他是信鸽协会正式会员的情况下,也是限养,限时的放,圈养,这是有规定的。

  (法官)他现在一共养了多少只?

  (焦大爷儿子)没法数,起码上百只没问题。

  (法官)你有多少只啊?你一共有多少只啊?

  (李大爷)我也不知道我有多少只。你问我,我没数。我整天就是喂它,就扛着粮食喂它,扔完了我就走。

  (法官)你从哪年开始养的鸽子?

  (李大爷)我养鸽子在这以前,那时候什么限制也没有。

  (法官)就几几年就行了。

  (李大爷)那时候鸽子粮食也便宜

  (书记员)哪年?哪年?

  (李大爷)那时候鸽子粮食四毛钱,哪年?我也不知道哪年了。那时候四毛钱,现在六毛钱了,你就按这个推吧,给我推过去就成了。

  (焦大爷儿子)你问他是信鸽协会的吗?

  (李大爷)我不在信鸽协会。我养鸽子就是锻炼身体。

  (法官)李文华,李文华,李文华 。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没什么要说的了吧?

  (李大爷)我没什么要说的了。

  (法官)那就征求最后意见了。现在法庭征求最后意见,你最后意见是什么意见?

  (焦大爷儿子)我最后意见就是要求把他非法搭建的鸽舍全部拆除,如果他是信鸽协会的会员,刚才说了他不是,不是,不是,我要求法庭他一只都不准养,这就是我所要求的。还有刚才也说过所有费用由他出。

  (法官)李文华,李文华。他还坚持说让你拆鸽子舍,把鸽子都处理了,你现在什么意见?

  (李大爷)处理啊,按照保护国家生命财产这条处理,哦不是,保护我个人的生命财产,那是我的财产,我二十年养的不容易。别把事说的太绝了,干什么啊街坊四邻的。

  【法庭的唇枪舌剑,安静的法庭,小区空镜

  紧张激烈的法庭辩论结束了,李大爷对老邻居的做法感到很意外也很气愤。

  (李大爷)你说这个,就弄点鸽子毛鸽子屎,他就能把我告到法院去。没法说,翻脸不认人。这人那坏得都没法说了。他愿意这么打,我不愿意呀。原来我老觉得跟他们关系挺好的,他来一个突然袭击,那不赖我。我说你不求人那就成了,我可以说我不求人。

  (焦大爷)住街坊伤了和气是大事,你看我噘着个嘴,我看你噘着个嘴,咱懂得这个,所以忍到现在了,已经是忍无可忍了,我还想忍,这儿子还不干了。

  (下)

  编导:朱宁 摄像:朱宁 播出日期:2004-9/7

  【西便门西里小区入口,天空中飞翔的鸽子

  西便门西里是一座普通的居民小区。最近这里发生了一起由鸽子引发的官司。

  【法庭上,唇枪舌剑

  (法官)现在开庭。

  (焦大爷儿子)国家规定一只都不许养,那他就一只都不许养。

  (李大爷)那是我的财产,我二十年养起来不容易。

  (焦大爷儿子)我要求把他非法搭建的鸽舍全部拆除。

  (李大爷)拆我的鸽子棚子,这简直是岂有此理。

  (法官)你说个方案,有没有个方案。

  【焦大爷在捶腿

  法院开庭后在等待宣判的日子里,原告焦大爷生病了。

  (焦大爷)睡觉睡不好,真睡不好,在肚子里装着是块病。哎呦,什么时候才是出头之日。他拆了鸽子窝,我的日子也好过了,孙子也省得净感冒了。谁知道法院最后还要什么程序。咱窝囊这一辈子,咱也没惹过事,刚才拉家常,这工人屋子漏,住平房,(被子)湿了,我给拿到锅灶上烤。我在食堂的时候,谁有病,我给弄点好吃的端到跟前去,我是这样的人。

  【鸽舍

  (李大爷)没听说过,大概历史上也没听说过,因为鸽子告到法院去,奇怪!开始我就觉得不当回事,他就是想办法叫我那乱了。你不是带小孙子去吗,叫你顾不过来,我认为就是这么个关系。我自己亲自盖的我拆了它?这不明摆着的事,我不能拆,而且我也没有这个时间了。我没有孙子的时候我可以搭可以建,我现在有孙子了,我根本顾不过来了。

  【鸽子,李大爷下梯子

  最近李大爷很忙,每天早晨喂完鸽子,他就要赶到幼儿园去看孙子。原本很少和人接触的他现在更加封闭自己,走起路来都是行色匆匆,他说大家都欺负他,只有鸽子对他好。

  【李大爷走在街上,李大爷和孙子玩跷跷板

  和孙子在一起时李大爷同样感到很快活,他忘记了一切烦恼,可能也忘记了那场尚为了解的官司。

  【法官在小区社区委员会宣读判决书

  (法官)焦成礼诉李文华其他相临关系纠纷一案现在宣判:请全体起立!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04年宣民初字第1101号,原告焦成礼,男,1927年……

  【焦大爷在窗口抽烟

  宣判会焦大爷没有参加。

  (法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六条第八十三条的规定本院判决如下:一自本判决生效后七日内,李文华拆除其在住宅楼顶和在阳台上搭建的鸽舍,将被其封闭的公共通道恢复原状,并将渣土清理干净。二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五十元由李文华负担,自本判决生效后七日内交纳,如不服本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甄宏,2004年3月17日,书记员曾佳。宣读完毕,现在请大家坐下,请坐吧!这份给你,这份给你。你们俩表示一下对判决的意见。

  (焦大爷儿子)同意。

  (法官)上诉吗?

  (焦大爷儿子)不上诉。

  (李大爷)不同意。我不签字。这你要不逮捕我我就养定了,完了,跟你们说到这了。

  (小区居民)不讲理了,别那样。

  (李大爷)我还走了,我反正是不同意,我这么大老头子我搭起来容易吗?你叫我拆,我才不拆呢!影响什么啊?我影响市容啊,影响市容的多了,你要不逮捕我我还就搭定了。谁要敢动一下,咱们就见血!

  【桥,李大爷在楼顶上坐着

  (李大爷)这人老了,没有别的要求,都是生命,都得活着,我不过就是叫它好好活着而已。

  【空镜,焦大爷和李大爷进进出出,擦肩而过,焦大爷关窗户

  (焦大爷)就这几个楼门,就这几家,见了面,你也低着脑袋,他也身子一晃悠就过去了,多没劲呀!

  法院宣判后很长时间过去了,李大爷阳台的鸽舍依然没有拆除。鸽子们还在小区的上空飞翔。

  李大爷的夏天

  (上)

  【李大爷在楼顶上说话

  (李大爷)我就没估计到他会告我,他就告了你了你说你么办我说没听说过大概历史上也没听说过因为鸽子告到法院去。奇怪!

  李大爷最近正在打官司,他被隔壁住着的焦大爷告上了法庭。

  【李大爷从楼顶的天窗爬下

  焦大爷(坐在床上):越想越没出头日了这才告的要是有出头日还不告。

  两位老邻居之所以闹上法庭,就是因为李大爷养的那一百多只鸽子和一个巨大的鸽子窝。不过据李大爷讲他是从妻子去世后才开始养鸽子的,之前自己不养鸽子和邻居们相处的也都很好,那时李大爷还没有退休,是建筑公司的工程师,妻子和他在同一个单位工作是他的领导。李大爷对那时的生活很满意。

  【楼房全景 鸽子窝 仰拍飞舞的鸽子 李大爷年轻时的照片 李大爷妻子的照片

  李大爷(坐在楼顶):我们两口子挣钱你想想好不好,反正那镇就差不多一百块钱了!每个人都一百块钱,就二百块钱了,那生活是相当好的!

  李大爷说那时妻子对自己照顾的很好,他也很爱自己妻子。

  【李大爷和妻子合影两张

  李大爷(坐在楼顶):她要不死我的生活相当好,家里得有汽车。现在这都是瞎掰了!

  李大爷的妻子十六年前死于急性白血病,妻子的突然去世对李大爷打击很大,他说自己的头发在三天内就全白了。

  【李大爷妻子的照片 雪中的鸽子 寒风中的枯草 屋檐下的冰凌

  (李大爷在屋里看像册):这是我们溜达上方山、云水洞,我老觉得挺快的,人的生老病死是正常的,我对死并不 不……无所谓的事。

  妻子去世后不久,李大爷也就提前退休了,后来孩子们都陆续参加了工作,各忙各的平时很少来看他。

  【李大爷家的外景,天空中飞舞的鸽子

  李大爷(坐在楼顶):我一烦了就开始养鸽子了,就养鸽子了,那镇就开始养鸽子了。

  据李大爷讲他养的大部分是无家可归的野鸽子,每个星期他都要为鸽子上百元的粮食,其实他的工资每月还不足千元,他把自己的情感几乎都寄托在鸽子上,他自己的生活很简单。

  【李大爷站在楼顶看飞舞的鸽群 鸽子食特写 李大爷在楼顶喂鸽子 鸽子吃食 李大爷在楼顶修理鸽子窝 楼群上空飞舞的鸽群

  李大爷(坐在楼顶):我看者他就高兴,尤其是一撒食一吃,然后它飞,飞完了不管飞多远它回来。我这一生最成功的就是养鸽子,我从无到有,别的我都不成我就把鸽子养成了!

  【邻居们窗户上的鸽子毛 鸽子粪

  邻居:这不是都满着呢?一个阳台呀!你说光他合适了,别人图什么呀?

  邻居甲(坐在屋里):就为这个,就为在屋里砸搭他这个鸽子窝,拉屎,就为这个,别的没矛盾。你说他要是通人性让人同情!没老伴了,你拆拆洗洗别人给你缝两下子,这也没什么。那会都干得了这都十多年了,他这人和别人不一样,你说你怎么同情啊!

  【全景李大爷孤零零的坐在楼顶 周围是一群鸽子

  邻居乙(坐在花坛边):以前不养真不养,原来上班的时候他不养,他在工区上班,他媳妇也挺好的,特爱说话。他媳妇死了以后,他两个儿子也不听话,老不回家,就他一个人,他就养鸽子了。在工区大家都讨厌他,他是大学生 工程师,就调局里去了。调局里去以后,人家也讨厌他,他干什么事老跟人拧着,后来不到岁数就让他回家了!

  【从李大爷的鸽子窝摇到焦大爷站在自家的阳台上

  焦大爷(坐在健身器上):他这个性格,决定他这个人,要说他干那工作,坐办公室还能累着。他不好好干活,迟到早退还不说,去了竟挑毛病,挑人家的毛病,人家就不用他了!

  由于无法忍受李大爷的鸽子焦大爷把李大爷告上了法院。

  【法院开庭

  法官:现在开庭

  李大爷:别竟没事找事,你告我,我一概不负责任。拆我的鸽子棚子,简直是岂有此理!

  法院判李大爷败诉,要他七天内拆除鸽子窝。从宣判到现在两个月过去了李大爷并没有拆除鸽子窝。

  【李大爷阳台上搭建的鸽子窝,从屋里透过窗户拍摄飞舞的鸽子

  解说:知道官司打输了,李大爷的二儿媳关心带着孩子来看他,关心想劝李大爷放弃养鸽子去看孙子。可是李大爷并没有完全同意,他说看孙子可以但是鸽子也要养。

  【关心抱着孩子 旁边是李大爷 一家人在餐厅吃饭

  李大爷的夏天(中)

  焦大爷访谈(坐在河边):他打赢了,赢了还这个劲的。早先不这个劲,他过来我过来谁也挨不着谁,现在这样。我跟我儿子说,他现在走路是这个劲头,意思是他(官司)打赢了,他赢了 没办法你!

  解说:焦大爷最近心理很烦,官司打赢了,可是老邻居的鸽子窝依然没有拆除,最近他最信任的大儿子又出差了,身边没有了可以商量的人,焦大爷有些不知所措!

  【李大爷与焦大爷两家关系 小区夜景

  解说:从宣判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并没有人来拆除鸽子窝,最近李大爷的心情不错,今天他特意带着小孙子到广场上看鸽子。

  【李大爷和小孙子在广场上看鸽子

  解说:为了不让父亲着急,焦大爷的大儿子焦长俊出差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焦长俊走出小区大门 上汽车 焦长俊在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焦长俊同期声(站在办案大厅前):这是申请执行书,这是法院民事判决书还有复印件。你是焦成礼的代理人,对我是他儿子。身份证,是我的身份证吗?我就等着法院跟我联系,对我们执行的,法官和执行官会跟您联系。

  解说:接到焦长俊的强制执行申请,法院马上通知李大爷出庭。

  李大爷自述(坐在屋里):我再去我到那下班了,我不去。你想叫我去我就去!

  解说:法院考虑到李大爷的年龄很大,为了怕执行中出现意外,法院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领导决定把此案交给经验丰富的罗张进法官负责,

  【法院工作人员在屋子里开会

  罗张进法官访谈(坐在屋子里):执行厅我感觉特别辛苦,因为他这是法律兑现的地方,你想想,所有的矛盾,在诉讼当中可能有矛盾,在判完以后

  知道了自己是败诉一方,或者胜诉一方,到执行厅就要动真的了。所以矛盾容易激化,因为我到现场也去看了,那种状况,那个现场确实是,楼顶上搭的都是,要让他自己拆确实(有难度)!

  解说:在罗法官的努力下,很快就把李大爷请到了法院。

  李大爷的声音:你得说出道理来,你得说服,你得把我说服了,你说服了我,我无条件执行。要不然的话,我脑瓜掉了我也要跟你干!

  罗法官同期声(罗法官推门出):先别给他照了,这么激动怎么给他照啊!

  罗张进法官访谈:他态度挺不好,挺强硬的,使劲喊就难度挺大,他不好沟通。所谓好沟通的话,我可以给他做一两个小时的工作,跟他谈,从人情法律,几个角度跟他一谈,他就明白了。可是他听不见,他就是自我为中心,就是封闭在自己这个圈子里,是难在这了!

  解说:罗法官想找李大爷的家属帮忙做作工作,在和领导汇报后她决定暂不进行强制执行。罗法官一行人很快就找到了李大爷的长子李辉。

  【罗法官等人上楼

  (罗法官等人与李辉谈话):你们谁能陪者父亲上法院去一趟,陪不了,我们每人上法院去,干什么 也挨不着我们事呀!我去法院干什么,明天你要有时间,你陪他,你要没时间,你那个弟弟能不能(陪他)。你陪他到那去,是照顾他不是帮我们,这事管不着!考虑是你们家这种特殊情况

  我们怀疑你对你父亲的感情,我对他的感情抓起来我也同意!

  李大爷现在每天下午都要去看孙子

  【李大爷带孙子走出幼儿园 李大爷抱着孙子在街上走出画

  李大爷自述(抱着孙子站在街头):我那二孩子,他这睡醒了,要是不适合他的(事),他就挑你毛病。你比如说吃饭,把衣服弄脏了,他就该发火了

  这衣服怎么弄的,他不知道小孩不懂事,他不懂。你只好听着,咱们这都过来的人,你爱怎么说怎么说。我养鸽子,这是也怪了,我也觉得奇怪、

  我就愿意养鸽子,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案件进展的不顺利,罗法官的心理也很矛盾,既要尽快解决问题,又要避免矛盾激化!

  【罗法官从楼道尽头走来

  罗法官访谈:这类人我觉得,这是他的一种特点,你还得同情他。从这个角度,他跟外界不能沟通,家里人有时候也不关心他,可以说老伴去世了

  儿子可能也没怎么关心他。他等于自己的精神方面,就没有支柱了,没有精神上的抚慰了。考虑他这种情况,尽量不扩大矛盾,避免矛盾激化,让被执行人,心服口服的,来服从法律,来遵守法律,主要我想达到这么一个,社会效果!

  罗法官仔细研究了李大爷的情况她要制订一套既不伤害李大爷,又能顺利完成执行的方案。

  邻居乙访谈:我看法院也是抹稀泥,他也管不了,怎么管呀!

  重邻居与焦长俊聊天(在花坛旁):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就是早点晚点,是好好解决还是强制解决。尽量别强制,可如果实在不行,还得强制,漫漫做工作,都这么大岁数了。和平解决,最后得有一个限度啊,老协商不成的话最后就强迫!

  由于事情一直没有解决,焦大爷又把儿子叫来商量,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焦长俊决定第二次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李大爷的夏天(下)

  焦长俊同期声(站在法院门口):我老觉得法院的执行,应该加强力度,因为这个调解问题,能调解他早就调解了,因为他本人不接受调解,而且我也不知道法院做调解工作,到什么程度了!

  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焦长俊第二次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焦长俊站在法院入口处

  罗法官访谈:我们执法一个是要,保证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但也不能损,害被执行人的权益。这是我们的执法宗旨,所以我说难在这,一个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再一个呢,还要尽量减少矛盾。因为邻里之间的纠纷,处理不好会产生新的矛盾。

  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罗法官再次约见了李大爷,在罗法官的要求下着一次李大爷是在二儿媳关心和小孙子的陪同下来的。

  关心:您孙子饿了,您孙子可没吃早饭。咱赶紧说两句,签上字咱就走了!

  这次谈话的效果不错,对于拆除鸽子窝李大爷虽然还有些意见,可有家人陪同他的心情比上次好多了。

  关心:人家给拆了我们找人给您重新封一便,把那封成塑钢的,您冬天还暖和。

  李大爷:我不要,我不要那种,我不要。那小偷又可以上去了!

  关心:您不养鸽子,不就没小偷上去了吗?小偷上去不也是为了偷您的鸽子吗?

  李大爷:就是他可不就偷我的鸽子去吗?

  关心:您把那拆了不养鸽子了他不就没的偷了吗?他把那拆了,鸽子都没有了,他还上去干嘛去呀?您还有什么怕小偷的,您看咱那家里还有什么怕小偷偷的呀!

  关心(站在李大爷对面说):不可能过去您那个(鸽子窝),到现在都不拆人家又告了,人家找法院要求,强制执行。我说呀!法院强拆了您也没办法,那是法律,人家说拆就得拆!不是对不对的事,人家有法律规定,天台就属于公共场所,不是您个人的,您在上边搭建就能搭建!

  【小孙子打李大爷 李大爷一个人发呆

  李大爷背着孙子与关心对话:他什么时候要拆?肯定就最近。那我的鸽子都得处理了?处理了吧!

  李大爷无奈的说:叫他拆去,他不是愿意拆吗?愿意叫鸽子没地方呆者到处呆者去,它自己找窝去吧!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罗法官又一次约见了关心,这次关心作为李大爷的代理人签字同意拆除鸽子窝。

  就在强制执行前的一个晚上,李大爷突然失踪了,关心经过一夜的寻找也没有找到李大爷。

  【雨夜里摇动的树叶 关心在法院门口与人交谈 大雨

  拆除鸽子窝的工作开始了

  【空中飞舞的各自 围观的群众 楼门前站的法警 工人用锤子与电焊等工具拆鸽子窝 李大爷坐在马路边受里拿着给小孙子编的草帽 受惊的幼鸽 从楼顶仍下的杂物落地后发出巨大的声响

  邻居丁:应该找一种特别好的方法把问题解决了,不是一切问题都可以用这种强制的方法解决,你看这些鸽子多可怜,就这样在雨中飞。

  邻居甲:满意 满意,不说了,不说了(边说边用手推镜头)

  焦大爷:解决了,放心吧,我决不会歧视人家,以后他要搭理我跟我说话呢?我就跟他说两句,没准我还上感着他说,事总有个了结。

  【李大爷抱着孙子站在马路边一辆辆汽车从他面前驶过 拆除鸽舍后的阳台一大群鸽子都站在那里 大雨一直在下

  现在李大爷已经搬到二儿子家住了

  相关专题:东方时空年度盘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