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胸怀大 开放敢当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2:22 城市快报
天津胸怀大开放敢当先(图)

天津胸怀大 开放敢当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黄卫/城市快报

  一方海内外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热土,一方点土成金的宝地。天津开发区建区伊始未占用耕地,未使用财政资金,在一 片产值仅有300万元的盐碱荒滩上,靠3亿元的贷款起步,经过20年的迅猛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1994 年至2003年,天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连续10年位居国家级开发区榜首。包括开发区在内的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
天津乃至中国北方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区域。

  天津开发区家底越攒越厚

  2003年,天津开发区GDP达到445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250亿元,出口实现67亿美元,财政收入完 成93.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亿元,上述各项经济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继续保持领先。

  外商投资在天津开发区已形成聚集效应。截止到2003年年底,开发区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3730个,累计合 同利用外资183.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11.7亿美元。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有350个,超过1亿 美元的14个,超过10亿美元的2个。共有40家《财富》500强企业在开发区投资了80个项目。

  许多跨国公司将其中心工厂设立在开发区,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包括以摩托罗拉、三星集团、三洋、松下为代表的 电子通讯产业;以丰田、SEW、艾默生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产业;以葛兰素史克、田边、诺和诺德为代表的医药化工产业;以 顶新、可口可乐、雀巢、大冢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2003年四大支柱产业产值达到1145亿元,占工业生产总值的比 重达到91.5%。天津开发区已成为中国电子通讯产品主要制造基地,以手机为代表的多种产品产量居中国第一。

  走在今天的开发区内,如同进入一个跨国企业集团博览馆,当今世界最为耀眼的一大批明星企业都在此安营扎寨。美 国的摩托罗拉、IBM、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柯达保丽光、哈里伯顿、AVX、霍尼韦尔、菲利普莫里斯、迪尔,日本的丰 田汽车、三洋电机、松下电器、京瓷、伊藤忠商事、丸红商事、住友商事、佳能、三菱商事、三菱电机、三井物产、日商岩井 、大荣、野村证券,韩国的三星、现代、乐喜金星国际、浦项制铁,德国大众,瑞士雀巢,法国阿尔卡特、雅高、拉法基,英 国的葛兰素史克、BOC,荷兰阿克苏诺贝尔,芬兰ENSTO,顶新、英业达等等,这些响亮的名字,无不为世人耳熟能详 。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说,坚持“以工业为主,以利用外资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方针,走新型工 业化的道路,一直是天津开发区遵循的方向。引进外资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在引进外资的同时,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 理经验,促进天津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大无缝天津冶金的骄傲

  中国油田中有25%的市场占有率、美国五大油田中有三大油田使用天津生产的石油套管、中东、东南亚等地的油田 出现了天津钢管人的身影,这一切,都在讲述着天津另一个名牌———“大无缝”(钢管公司)的辉煌。

  钢管产品尤其是为油田配套的产品必须通过美国钢管协会的认证,只有这样,各国的油田才能放心使用。而天津钢管 厂在创业之初,由于投入大,必须在短时间内就打入市场,怎么办?当时国内许多油田采用的都是进口的钢管,国产钢管能够 达到油田要求的几乎为零。当时的钢管公司负责人带着企业的产品先到了中原油田,当时对方提出的标准很严格,后来中原油 田在天津钢管厂还没有得到认证的情况下,就决定使用国产的钢管来钻井。果然,天津钢管厂的产品质量非常过关,胜利油田 听说中原油田采用了天津钢管厂的产品后,就决定也使用天津钢管厂的产品。

  通过两个油田的使用,大量的数据证明了“大无缝”产品的过硬,1992年,美国钢管协会派了一个日本专家来到 天津,带着挑剔的目光进行验收,出乎日本专家的想象,凡是验证需要的岗位上,所有的技术工人都能够用英语熟练地回答日 本专家的提问,所有验证需要的文本,都非常规范,结果天津钢管厂一次性通过了美国的认证,得知这一消息,全体员工都非 常兴奋,当时企业领导班子决定,6000多位员工吃捞面庆贺认证通过!至今一提起10多年前的那次吃捞面的经历,许多 老职工都记忆犹新。

  通过美国钢管协会的认证后,钢管公司又趁热打铁,向大庆油田进发,在大庆油田非常严格的射孔实验中,合格率达 到了100%。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油田之一,大庆油田同意使用天津生产的钢管,为天津钢管走向全国油田市场奠定了良好 的基础。

  如今,天津生产的石油套管不仅打入了海上油田市场,同时,在满足国际钢管行业的权威认证的各项指标的同时,还 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上的多项产品指标都要达到我们的要求才算过关。从建成投产后的年生产能力60万吨钢,发展 到每年能够生产110万吨钢,连续7年在国内同行业出口排行第一。

  “神五”飞天有咱天津人功劳

  有专家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由10多万个部件组成的,天津市快速成形中心应用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研制的中国 第一代太空人赋形坐垫成为其中的重要构成。除了神舟五号飞船上的坐垫外,天津市快速成形中心还承接了解放军总装备部“ 十五”预研项目“气缸盖可靠性计算及结构优化研究”项目等。

  天津市快速成形中心主任崔国起告诉记者,赋形坐垫是依据航天员个性化的身材数据量身订制的,简单地说是“量体 裁衣”;而仅有腰围、胸围、肩宽、腿长……一些简单的数据是完全不够的。“我们从航天员的身上采集了几十万个数据点, 这些细化的点,就在电脑中构成了一个精确的数字化身体模型。而快速成形技术含量的核心就在这个数字化。”

  如今保留下来的这个坐垫模型是杨利伟的专用,而这样的三维模型,曾经有12个。既然是“量体裁衣”,12个候 选航天员的数字化身体模型自然都得齐备。为了满足坐垫设计要求,崔国起多次与这些航天员接触,让他们“试坐”实体模型 ,一旦航天员提出哪里不舒服,崔国起便会立即将三维模型修改。

  坐垫虽小,却关系到宇航员的直接安全。“飞船在升空和着陆时颠簸严重,对宇航员脊椎、颈椎产生强大冲击。”航 天员的生命安全就维系在这运用数字化的三维设计、测量和制造技术一次成形的坐垫上。据崔国起介绍,合理化的设计和适合 的材质,使坐垫肩负起了保证航天员安全的责任,“如果在反推力火箭控制下落速度后,没有达到预先设计的速度,即使下落 速度高出七八倍,这个坐垫依旧可以保证航天员身体不受损伤。”

  据崔国起介绍,目前快速成形技术应用在各个领域。因为它大大缩短新产品研制周期,确保新产品上市时间,使模型 或模具的制造时间缩短数倍甚至数十倍;提高了制造复杂零件的能力,使复杂模型的直接制造成为可能;显著提高新产品投产 的一次成功率,可以及时发现产品设计的错误,做到早找错、早更改,避免更改后续工序所造成的大量损失;支持技术创新、 改进产品外观设计,有利于优化产品设计,这对工业外观设计尤为重要;成倍降低新产品研发成本,节省了大量的开模费用。

  天津港与城市共同成长

  天津港的腹地横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腹地面积约45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 2.4亿人。2000年腹地国内生产总值16757亿元,外贸进出口额585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19%和12%,在 我国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

  1952年入党的李长发,带领第18装卸队成为了港务局最能干的装卸队,而他在195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在李长发的眼中,天津港度过了蹒跚迈步创业的时刻,改革开放后,迎来了 新的发展时期。这时,李长发成了作业区的主任,手下掌管着上千人的队伍。但,此时的天津港也遇到了发展带来的问题—— —压港。1983年,天津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处理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天津港的压港问题。

  尽管当时的吞吐能力已经达到1000多万吨,但与迅速发展的海上运输量相比,仍相差很大。最多的一天,竟有1 90多条船在锚地等待卸货,不算其他损失,单滞港费一项,一天就得赔偿8000多美元。

  “加班是那时经常有的事,8个小时正常工作时间过后,所有的干部职工都要再加班两个小时,至少装卸两列火车货 物,才能下班离开。那时候,码头上全是人,进进出出的景象看的人眼晕。”李长发说。198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天 津聘请中国第一个友城外国顾问团———日本神户港湾顾问团,帮助天津港解决压港压船问题,制定紧急改造方案,规划天津 港的长远发展蓝图。神户港湾局局长、顾问团团长鸟居幸雄先生带领12位成员深入码头、货场、仓库、锚地、船闸、围埝进 行调研、观察、测量,召开经理座谈会,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然后进行计算、分析。四年后,顾问团为天津港改造和建设提 出了“天津港紧急改造方案”和“天津港长期改造方案”。正是因为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天津港有效地解决了压港压船问题, 进入长足发展阶段。目前,天津港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3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集装箱班轮航线75条, 每月集装箱航班300班,与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的12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

  走在如今的天津港各个码头,已经看不到搬运工人手扛肩背的场景,各式运输机械的使用,既加快了运输过程,又节 省了大量人力。用李长发的话说:“现在是人少了,而干的活却多了,效益提高了。”改革给天津港带来了活力,带来了效益 。

  按照天津港发展规划,从2003年至2010年,天津港将围绕扩大规模,提升等级,调整结构,改善环境,投资 154亿元,建设东突堤北侧集装箱化改造工程,北大防波堤工程,北港池集装箱码头工程,外海25至30万吨级原油码头 工程,集装箱物流中心,散货物流中心完善工程等十大发展项目。到2010年,把天津港建设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 理科学、效益显著、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深水大港。货物吞吐量达到2.3亿吨并力争突破2.6亿吨,其中集装箱吞 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东北亚地区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国际物流和资源配置的枢纽 港。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