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商圈镀金字 事事遂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2:22 城市快报
商圈镀金字事事遂人心(图)

商圈镀金字 事事遂人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黄卫/城市快报

  前不久,“银行卡应用发展研讨会”在天津举办。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两年内,天津银行卡产业将建设成为一个门类 齐全、服务功能完备、覆盖面广,网络安全、可靠、稳定、高效、便捷,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市场化体系。按照这样的思路, 市民出行购物方式将产生根本性变化,揣着大把现金消费将不再时髦。

  一天要刷几张卡

  “一卡在手,走遍神州。”目前持卡消费逐渐成为天津市民重要的消费形式。据津银联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 004年10月末,天津市银行卡总发卡量达1653万张,相当于每位市民拥有1.8张银行卡,比2002年末增长35 %;布放ATM机2135台,比2002年翻了一番;跨行交易金额和交易量也成倍增长。今年1到8月份,市民在ATM 机上成功交易1610万笔,清算金额39亿元,在POS机上成功消费1902万笔,清算金额37亿元。

  如今的大型商场,刷卡消费的POS机已经成了开业的必要硬件。而用卡消费的人群,也开始从以前的白领年轻人过 渡到各个年龄层次。如果见到十几岁的学生或者鬓发斑白的老者在排队刷卡,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同样,随着银行卡的功能不断升级,卡的用途已经不局限于存钱取钱,任何消费场所,都开始接受这一消费形式。天 津从1997年成立银联天津分公司开始,市民可以拿着银行卡到各银行点跨行取款,1998年底实现了商家在一台POS 机上可以受理多家银行卡的功能,天津市银行卡业务从此迅猛发展。而一些单位发行或制作的存储性磁卡,如饭费卡、乘车卡 ,在一个行业和一个单位中,几乎快要替代现金了。而省时省事的特点,让刷卡消费更受人钟爱。

  现在,天津有关方面已经把受理银行卡扩大到医院、药店、铁路、民航售票、加油站等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 使煤气、水电等公用事业都加入银联的银行卡网络系统,真正实现了“一卡通”。随身携带多张消费卡与银行卡的人士,更是 大有人在。津银联提供的数据显示,1986年出现第一张电子货币———人民币长城信用卡开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到2 003年止,天津市银行卡产业呈快速发展之势,不仅发卡数量快速增长,而且交易量和交易金额也成倍增长,同时交易成功 率大幅度提高,用卡环境大为改观。

  商业势猛催热刷卡消费

  伴随着全市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和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天津商业设施建设已步入新的高速增长期。商业投资结构不 断优化,正在向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筹集社会化、投资行为自主化、资金投向市场化转变,推动商业经营结构进一步向多功 能、多层次、多业态方向发展。目前,以和平路、滨江道为代表的中心商业区,正在加大对原有商业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加快 推进业态升级,大力提升经营档次,大都市的现代商业服务功能进一步彰显;以河西大沽路、南开时代奥城、河北狮子林、红 桥西站西、大港胜利路、静海胜利大街,以及新近改造竣工的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等区域性商业中心,设施现代、品位高雅 、特色鲜明,商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经营档次不断提升,已经形成了一批新的商圈;在大大小小的居民社区中,连锁超市、 快餐早点、废品回收等社区商业,已经形成规模庞大、覆盖市区的便民、利民商业服务网络,全市商业开始呈现出差异化、多 元化和人性化的良好发展格局。

  95亿优化业态结构商业设施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个设施项目建成竣工,竣工面积62万平方米,还有20多个项目已经进入建设收尾阶段。 到年底还将有16个项目竣工,另有5个项目主体完工,建成总面积将达到102万平方米,全年商业设施建设总投资达到9 5亿元。

  其中,铜锣湾广场、时代奥城商业区及14个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和高级百货店的建成,进一步优化了天津商业的业态 结构,丰富了商贸服务功能;天津万平方米以上大型超市总数达到了20个,成为加快推进连锁经营发展的强大引擎。同时, 北方金属材料市场、粮油批发交易市场的升级改造,也使天津商贸物流功能进一步得到提升。

  海河两岸崛起新商圈

  海河经过两年开发,上游的大悲院商贸区、大胡同商贸区和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已经形成,一个新商圈正在津门崛起 。目前,海河上游已经汇集了近2000商家,年营业额达到100余亿元以上,比海河开发前多出两倍。

  据天津市地税局负责人士介绍,海河经济六大节点建成后,海河上游将成为国内商业少有的密集地带,届时海河税收 将占到全市地税收入的三成以上。本市自2002年开发改造海河两岸以来,共完成了8.9公里的堤岸结构改造,建设了慈 海桥和大沽桥,完成了狮子林桥的抬升、装饰,以及海河两岸47栋楼的景观整修,开发建设了海河东路、海河西路、金海路 等8条共14.5公里的道路,改造和铺设了61公里的地下管网,4公里的堤岸景观也初步完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 后建成了大悲院商贸区、大胡同商贸区和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目前,海河经济中的商业、贸易、服务、文化、娱乐、金融六 大经济节点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海河两岸蕴涵着巨大商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投资者和商家的眼球。如今,海河周边的商铺平均日租金标准已接近原 来的月平均租金标准,但仍供不应求。另外,历史文化遗存和异国风貌区的保护性整修,还挖掘了天津深厚的文化底蕴,带动 了文化产业的繁荣。据统计,今年1月~10月,到天津的国外游客数量和外汇收入两项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

  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是天津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形成景观效应的第一个节点。开街不久的古文化街店铺有上百家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日客流量近100万人次,分别比前两年增长四成左右。改造后的古文 化街旅游商贸区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比改造前增加10倍,可容纳1000多户不同行业的商家,每年营业额约为10 亿多元,可增加税收收入近亿元。

  明年天津将按照海河经济的总体规划,在统一整合商贸设施的基础上,再建成海河凤凰广场商贸区、海河广场商贸区 、海河中心商贸区、海河水上娱乐商贸区4个商贸区,进而拉动天津服务业产值年平均增长30%以上,形成税收收入增长的 多点支撑格局。据市地税部门预测,今后5年,海河区域综合开发总投资将突破1000亿元,海河上游区域经济累计新增国 内生产总值770亿元,海河每年商贸服务业实现的地税收入增幅将在50%以上。

  金街新貌商业中心焕发青春

  金街,寸土寸金;和平路,商贾云集。和平路,在天津人眼中一直被看做是“金街”。这不单单是指沿街的小店被装 点得金碧辉煌,入夜后灯光把整条街道打扮得金光四射,更主要的是因为它在天津拥有了日进斗金的商业地位,代表了经济日 益繁荣的天津商业形象。

  和平路,可以说它在天津的城市史中书写了浓重的一笔。天津金街的前身就是和平路,位于海河西侧,南起渤海大楼 ,北至东南角,全长2138米。北起南马路与东马路相接,东南至营口道与建设路相通,中与荣吉大街、多伦道、鞍山道、 锦州道、长春道、滨江道、赤峰道等17条道路相交。其中与滨江道相交叉的地段,构成天津最繁荣的商业区。2003年整 修后基本上做到了修旧如旧。这里恢复了西洋风格的街灯、地面、座椅等,使之颇具异国情调,购物观景可一举两得。20世 纪50年代初期,这里出现了一个繁荣的高潮,因为它从一个“外国租界地商业区”变成了商业区,服务对象的改变引发了这 里的第一次繁荣高潮;六七十年代,计划经济制约了商业的发展,和平路出现了一个低谷;80年代可以说是一个起飞的时代 ,改革开放给和平路注入了新动力,文化商业街的形式初具雏形。从90年代到今天,可以说是和平路的一次腾飞,特别是近 10年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金街”已经成了一条多功能的商业街。

  现在人们提起金街,已经不再是早年前的一条线,而是一个圈,一个以金街为中心的大大的商圈。和平路、滨江道构 成了这个商圈的主框架,今年年底前,又会有一批新的商号加入这个商圈。从滨江道到和平路这一黄金地段上,几座新型商厦 开张纳客,加入了淘金的行列。

  说不清是买卖人托起了天津卫,还是天津卫成全了买卖人,反正,作为军镇设置的天津卫,屯兵戍边的痕迹很快就被 海河卷起的商潮淹没了,南来北往的商人发现,这里近京畿,邻河海,通内省,来也便利,去也便利,是块不打折扣的拢人气 、围商气、聚财气的宝地。

  金街无疑是天津商业的一个缩影。这条全长2138米的原和平路,自从被赋予“以文兴商”的使命后,便不再是原 来的布局杂乱、特色模糊,而是先变形象,再改建筑,从里到外透着一种穿越历史的商气和文气,那独有的味道正是金十字的 最好写照。

  天津进入超市时代

  超市满街,商场林立,华灯初上,霓虹争艳,现代天津的夜景,被镀上了一层商潮涌动搅起的珠光宝气,也包装出了 最前沿的商业理念。随着天津市零售市场的发展,大型超市作为极具影响力的一种商业业态,在规模上已经达到顶峰。从商业 发展模式上分析,天津商业已经进入了后超市时期。这一时期的到来预示着新一轮商业竞争将要开始。便利店、专业店、折扣 店等小巧、经济、实用的商业业态在一定范围内将抢占大超市的份额,并将大规模地发展。

  日前,市政府决定加快发展生鲜食品超市的建设。超市规模原则上不低于每万人1500平方米的基础比例,居民聚 居区生鲜食品超市的服务半径一般不超过500-1000米。生鲜食品超市的经营规模面积应达到相应比例,2000平方 米以下生鲜食品超市,生鲜食品的经营规模应达到80%以上;2000平方米以上生鲜食品超市,生鲜食品的经营规模应达 到60%-70%;大型综合超市的生鲜食品经营面积应达到40%-50%。通过新建生鲜食品超市、改造现有农贸市场、 扩大综合超市中生鲜食品比例等方式,经过5年努力,到2007年全面完成生鲜食品超市建设改造任务,实现超市化、标准 化、规范化,真正实现绿色食品进入千家万户。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