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古戏台、戏楼(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2:37 城市快报

  杨柳青“尊美堂”戏楼

  坐落在杨柳青,建于清同治年间。清朝中叶,天津西郊杨柳青镇的石家将财产分为四房,四房各有堂名:长房“福善 堂”、次房“恩缓堂”、三房“天锡堂”、四房“尊美堂”。清同治年间,“尊美堂”修建宅院,并建有戏楼。“尊美堂”戏 楼在大院内的第一道路西跨院内,戏楼坐南朝北,整个建筑为砖木结构。舞台高1米余,台口宽6.5米,进深4米。
台口两 侧有上下场门,门宽2尺余。舞台上方有两排5个吊灯木柱,前3根,后2根。台顶为木结构,并以变形斗拱接榫组合,上有 精细雕刻,木雕上的彩漆今仍依稀可见。整个剧场长20余米,宽9米。戏楼的大门口有个1米来深的门楼,门楼上雕有下悬 莲花的装饰品。门楼的台阶用青石砌成,并雕有精致的立体莲花、狮门图案。门楼后有一个六十多平方米小跨院,跨院内东西 两侧各有一宽2米、长10米的厢房,专供来宾休息用。

  周公祠戏台

  清光绪年间为纪念清军提督周盛传及其兄周盛波而建祠堂,共两处,都设戏台。一处在今红桥区三条石大街,早已被 毁。一处在今西郊小站西南的会馆村,毁于“文革”中。现仅存青砖围墙,白石台阶,一式并排的三座殿堂。戏台在殿堂对面 ,坐南朝北,前为广场。戏台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后台由上、下场门直通前台。北墙两侧设六角窗,以利后台采光。前台下 砌砖石,北面设门可进出台下。戏台为伸出式,三面可看。旧时每年三月二十八日,都要在此举办庙会,演出戏曲。

  孙家花园戏台

  坐落在今河北区黄纬路与五马路交口处。花园建于1903年,内有楼台亭榭,并建有戏台。此园初为海关官员南京 人孙仲英建。1922年孙以重金卖与当时北洋军阀曹锟,遂改名曹家花园。1935年曹又将此园卖给当时天津市政府,改 称天津第一公园。现为二五四医院。

  李纯祠堂露天戏台

  坐落在今南开区南丰路54号,系民国年间江西督军李纯家祠堂。1914年动工修建,1923年建成。露天戏台 是祠堂建筑的一部分,在二道院南端,坐南朝北。戏台为伸出式,进深约5米,宽约8米,台基高约1米。台口有护栏,台两 侧为石台阶戏台顶下有“鸡笼式”藻井,藻井内塑有五条龙,每条龙头都悬于壁外,龙口有悬挂吊灯的铁钩。后有三间化妆间 。

  张勋戏楼

  1917年张勋复辟失败,避居天津英租界,置产建宅,内筑戏楼,戏楼与后楼相连。主楼、戏楼均系二层建筑。戏 楼以木结构为主,环楼有15米长美国松明柱22棵,上贯东西向大柁四架。天花板上覆盖瓦楞铁板,顶呈拱形。一、二楼东 西北三面均有环楼宽敞走廊。地基低于走廊地面3尺,台阶与走廊相通,面积150平方米。东西稍长,略呈长方形。戏台系 方形旧式舞台,坐南朝北,面积30平方米。右为演奏台、舞台有四柱,上有顶,中空。台周有1尺高护栏,台座底部呈弧形 ,全台饰以绿色油涂彩绘。后台有化妆室。后下池座可容500人,上下走廊可容400人,楼上为女眷席。池座前排设长桌 、椅子,余为条凳。1976年地震,房屋震损。1980年重建新楼,旧貌无存。

  庆王府堂会大厅

  坐落在和平区重庆道。建于20世纪20年代中期,原为清末太监小德张所建,建成不久,卖给清庆王载振。整个建 筑为西洋风格。供娱乐堂会用的大厅约200平方米,厅内饰有龙凤彩绘,龙凤大围屏,屏前设宝座,左右有铜鹤及漆雕等饰 物。厅内有两簇彩色玻璃制的葡萄形吊灯及长约2米、宽约3米、高约0.5米的木制活动戏台。现为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