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国军工企业将参与研发欧洲超远程飞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5:16 世界新闻报
我国军工企业将参与研发欧洲超远程飞机(组图)

资料图:A350-900型客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军工企业将参与研发欧洲超远程飞机(组图)

资料图:A350-800型客机


  引言:

  中国航空专家、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经指出,大型飞机工业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支柱性产业。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能没有自己的大型飞机。

  然而,目前飞行在中国天空中的近千架民航机当中,除了个别支线客机是“国货”以
外,所有的大型客机无一例外全是“舶来品”。另一方面,全球两大民航机制造商之一的空中客车公司的资料显示,全世界范围内飞行的3500多架空客飞机中,有一半以上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12月20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向中国推出其刚刚发起研制的最新型远程客机——A350。空客宣布,中国将分担该型客机5%的研制工作。参与空客新型远程飞机研发的将是中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该集团也是中国最主要的军用飞机制造企业。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表示,中国飞机制造业将在这部分工作量中完成“从设计到销售”的所有环节。

  未来20年中国需要500架宽体客机

  中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中航一集团今年发布的“未来20年中国民航飞机市场预测”称,到2023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拥有2769架客货飞机,中国民航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2大民航机队。

  然而,中国各家航空公司目前的飞机总数还不到800架。因此,到2023年中国民航最少要新添2100架飞机。这其中,200到300座的宽体客机(客舱中有两条走道的客机)需求近500架。而这类飞机不仅被用来执飞远程国际航线,目前也越来越多地被中国航空公司投入到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间的“黄金航线”上。

  世界两大民航机制造巨头波音和空客对这一数据的预测也大同小异,波音的预测是469架,空客的预测是600架以上。

  恰在此时,空客推出了新机型——载客量达200至300人、航程达15000公里的A350。空客中国公司表示,该机将于2010年交付客户。空客中国公司市场部经理蒋思瑞(外籍)表示,“A350交付时将正好赶上中国大量需求双通道宽体飞机的时机。”

  博龙还表示,与以往仅仅从事转包生产不同,中国飞机制造企业将获得A350飞机5%的研制工作量,中国飞机制造业将在这部分工作量中完成“从设计到销售”的所有环节。

  空客每年花1500万美元向中国购买飞机零件

  目前,飞行在中国天空中的近千架民航机当中,除了个别支线飞机是“国货”,所有的大型客机无一例外全是“舶来品”。

  但另一方面,全世界范围内飞行的3500多架空客飞机中,有一半以上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全都是中国企业按照空客的要求,以转包生产方式生产的,主要是飞机舱门和机翼前后缘部件等。目前,空客每年向中国支付1500万美元来订制此类货物。

  空客中国公司的人员告诉笔者,目前中航一集团下属的沈飞和西飞公司正在按照双方签定的协议制造A320系列客机的机翼部件。空客从明年起将向上述两家中国公司增派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制造技术。预计7到10年后,空客将向中国飞机制造企业转让A320系列飞机机翼的全部制造技术。届时,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有可能全部放到中国来生产。

  而负责A320系列飞机机翼制造的中国飞机制造公司沈飞和西飞,前者被称做是中国战斗机的摇篮,几十年来为中国空、海军提供了数千架战斗机,后者则是中国轰炸机和支线飞机的生产企业。

  中国将参与开发“未来全新的飞机”

  “让中国企业参与A350飞机5%的研发工作只是个开始,空客的战略目标是来日让中国企业参与空客‘未来全新的飞机’的研发。”空客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以A350新型远程飞机为例,中国飞机制造企业的工作将不仅仅是按照空客的标准进行加工,而是全面介入飞机的研发和生产。

  空客中国公司公关部总经理米晓春表示,空客目前正在与中航一集团就A350研制计划合作细节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合作方案“非常具体”,最迟明年6月底双方就能将达成协议。

  需要指出的是,空客目前在中国的主要供货商,即中航一集团下属的西飞、沈飞和成飞在完成转包生产的同时,于去年底开工进行中国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0座级客机——ARJ-21的生产。预计到2006年,ARJ-21将下线首飞。(鲁晓冬)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