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网:人造长城与建天安门的相似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5:20 人民网

  作者:青山

  这厢,成都市龙泉驿区原金龙镇投资1500万克隆了一座恢弘的“长城”;那厢,重庆市忠县黄金镇举债四五百万元把办公楼建的和天安门一个模样。这些镇政府都咋的了?通过相关报道,笔者发现了两家镇政府的许多相似之处。

  气魄忒大。当地干部介绍,黄金镇年财政收入不过六七十万元,如此财力,面对崎岖不平的道路,面对生活还比较艰辛的群众,却敢举巨债修建豪华办公楼,现在还欠建筑商160多万元,至于因此拖欠了多少民工工资、搜刮了多少民财,难以统计。该镇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有如此顶风而上的魄力,确实不一般。原金龙镇在缺乏科学规划、没有专家论证、没有民意调查的情况下,仅凭领导一拍脑袋,就一下子投出去了上千万,建了这么一个“违章建筑”,此魄力也非同小可。

  民意忒差。无论是黄金镇的“天安门”还是原金龙镇的“长城”,都是在群众的反对声与争议声中上马的。尤其是黄金镇,占用了大量村民土地,却不给村民相应的补偿,还在农民种柑橘补偿的粮食里边做手脚,让人怀疑这还是不是人民的政府。

  模仿力忒强。黄金镇的楼房区全部红砖绿瓦,随山势蜿蜒而上,错落有致,“天安门”、“大会堂”、“观礼台”,一应俱全,煞是气派。在原金龙镇,青砖、条石、烽火台;垛口、射口……此“长城”与彼长城,在“长相”上还真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不能不佩服两家镇政府的创意和模仿能力,这些政府在尊重民意、为民办实事上不下力气,但在修建“天安门”与“长城”上所下苦功,可见一般。

  说到底,缺乏正确的发展观、群众观、政绩观,才是两家镇政府最大的相同点。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是正确政绩观的客观要求,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群众观的基本要求。发展观、群众观、政绩观,都有一个鲜明的指向,群众的意愿是衡量政府及其官员一切工作的最终标准。而这些“长城”与“天安门”,其凸现的是盲目攀比之风,折射的是热衷标新立异,贪大求奢,好高骛远的形式主义,哪一点符合群众意愿,哪一点符合中央要求?

  最新一期的《瞭望东方周刊》,把“问责”列为即将过去一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过去,我们只对那些出了事的官员果断问责,其实,像建“长城”、“天安门”这样乱作为的官员,也应该同样被问责。过去,这两家镇政府的上级还有可能睁一眼闭一眼,任其胡为,但这些事件已经被媒体曝光了,对有关部门来说,盖子是捂不住了,恐怕不问责也不好向公众交待,向自己的上级交待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