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务员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理性分析公务员报考热:公平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8 新华网

  核心提示

  一段时期以来,公务员报考热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据报道,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103个部门,拟录用8400余名公务员,公告发布后,网上报名者达54万人次,经确认,,其中,有38个部门的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了100:1,公务员考试报名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针对此次公务员招考中37:1的考录比例)我个人认为,报考热是一件
好事情。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公务员录用资格条件的任何微小变动,都会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影响。每一个限制条件的放宽或取消,都会使原来的可能被限制者获得竞争胜出的希望和机会。透过公务员报考踊跃热闹的场面,我们不仅应看到报考人员的绝对数量和比例的增加,更应看到热闹现象背后正在成长的新机制:这就是公平。

  公务员报考热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评价报考热带来的社会影响,很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我个人认为,总体看,报考热是一件好事情,也没有什么反常之处。其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公务员职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人的职业选择受到个人价值观念和社会环境的综合影响和制约,并与职业本身的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公务员的职业特征来看,主要有三个因素使公务员职位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其一是公务员职业的公共性。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一般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对具有公共服务热情的人有着特殊的吸引力。

  其二是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在很多国家,公务员职务常任,职业风险相对较小。

  其三是公务员职业的保障性。公务员为政府和其他公共机构服务,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正因为如此,与其它职业相比,公务员职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公务员报考热也是国际上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

  资料显示,尽管不同国家公民的就业观念各不相同,但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往往不相上下。如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共举行过500多次公务员录用考试,报考者总计达790多万人,被录取者只有30多万,平均约在21个报考者中录用1名,其中有些高级职位报考比例达到3‰。如此看来,此次中国公务员招考中37:1的考录比例,算不上什么特别不一般的现象。贵州公务员考试一职位竞考人数创全国纪录长春公务员考试面试20日举行384人决战128个岗位广州招考公务员昨进行笔试1.3万人竞争515个职位

  造成公务员录用考试竞争激烈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参与公共事务的公众需求与公共职位的稀缺性之间存在着矛盾。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需求会不断提高,但所能提供的公共职位的数量却不能任意扩大,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的较大矛盾,是公务员报考与录取比例偏高的根源所在。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深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作为改革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在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可以为人才实现个人抱负、提升人生价值提供宽广的舞台。公务员作为政府工作的参与者,直接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职业崇高神圣,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因而成为很多人才特别是青年学子理想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追求。

  一项对89个城市大学生的就业调查显示,公务员职位只为大学生提供了1%的就业岗位,却吸引了30%大学生的目光。可以说,公务员报考热是改革开放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并将随着改革的深化而呈现出新的特点。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公务员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