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资本市场向“犯禁高管”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7:10 新世纪周刊

  撰文/迟宇宙

  就像在上演一出戏剧,序幕是从创维

  老总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的“虎

  山行”行动拘捕开始,在接下来的1个月里,内地公司高管违规事件频频爆发,先是中航油的陈久霖因导演中国版“ 巴林事件”在新加坡遭拘,接下来便是广东佛山的“健力宝风波”,等到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的“不速之客”们 从伊利集团总部带走了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7名高管,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伊利事件”,这出大戏终于到了高潮。

  据报道,这7名伊利高管涉嫌挪用、侵吞公司资产逾3亿,伊利公司坦言该事件会影响伊利品牌形象。《华尔街日报 》称:“这是发生在中国国有企业的又一起管理人员渎职案件。”。

  一张张曾经风光无限的灿烂面孔回到黯淡,一顶顶眩目耀眼的光环褪去色彩。那些曾经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大人物 们如今抚摩铁窗,不知该做何感想。

  在“伊利事件”谢幕、7位“大人物”各自获得自己的命运之前,我们无法预测郑俊怀董事长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何 种代价。我们惟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政府已经看到了国有企业改革中出现的弊端,并且努力使那些通过各种隐秘手段侵吞国 有资产的人惊惧和懊悔。

  其实,他们早就应该为自己的原罪惊惧和懊悔。某报的一篇社论说,在目前中国企业产权结构并不清晰、企业“剩余 价值”分配逻辑不明、国有私有产权转换没有制度设计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故事可能每天在上演,我们所能看到的仅仅是浮出 水面的冰山的小小一角。

  郑俊怀们转移的资金构成了中国目前私有财产“原始积累”的主要来源,也是我们所讨论“原罪”的主要来源,无论 这些被转移资金来自行政色彩极浓的大型国有企业、正在进行民营化的中小国有企业,还是更加透明些的上市公司。

  我们曾给予那些为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做出贡献的企业家足够的宽容,不再苛求他们“第一桶金”的原罪;我们曾原谅 他们犯下的包括信息披露不及时、传播小道消息、做假账、欺骗投资者等种种过失;我们也曾经为他们在市场T型台上的表演 鼓掌呐喊……但这一次,我们无需宽容,而是要出离愤怒地朝丑闻制造者们呐喊咆哮,热火朝天地为政府的行动鼓掌喝彩。

  “伊利事件”是一出大戏的高潮,也是另外一出大戏的序幕,从“伊利事件”的阴霾中,我们可以窥到政府的决心和 信心,看到一出内地版的“虎山行”大戏正在上演。

  事实上,内地“虎山行”的信号早就发出,政府早就警告过那些试图侵吞国有资产的家伙们。就在“伊利事件”上演 前两天的北京,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传递出更加明确的信号,做出“MBO(管理层收购)不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 的结论。

  李毅中为MBO设立了五条“禁区”:一、要做好经营者离任审计,对企业业绩下降负有责任的不得购买股权;二、 改制方案要由产权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制定,经营者不得参与转让决策等重大事项,严禁自买自卖国有产权;三、必须进场交易 ,出让价通过进场竞价确定,经营者购买股权与其他受让者必须同股同价;四、经营者不得向包括本企业在内的国有及国有控 股企业借款,不得以企业产权或实物资产进行抵押;五、除国家规定外,不得将有关费用从价款中事先抵扣。此外,经营者持 股比例应慎重考虑,比例不宜过高。

  在香港,一桩“虎山行”行动解决了创维及黄宏生兄弟,使人们认识到内地企业海外上市不能“A股化”;在新加坡 ,一个“中航油事件”扳倒了“龙筹大佬”陈久霖,除了使人们加深了内地企业海外上市不能“A股化”的认识外,还看到监 管不力的结局;在内蒙古,“伊利事件”至少可以使我们意识到,从道德层面重提原罪已没有任何意义,让法律来解决一切问 题,让规则来规范所有游戏。

  中国资本市场问题的解决需要法制的推行,法制的推行需要所有企业对法律和规则的遵守及尊重。这出“虎山行”大 戏的上演,似乎在告诉我们,这一次动了真格的,政府无意仅从道德层面要求那些不道德者原罪,更要使他们在法律层面为自 己的原罪交出曾经攫取的名誉和地位,金钱和韶华。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