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有发票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7:10 新世纪周刊

  撰文/赵念予

  发票,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然而,如果您稍微留意的话,不难发现这巴掌大的纸片,却承载着太 多的东西。

  在饭馆吃饭,常常看到有豪爽的做东者大手一挥:不要发票了。吃饭不开发票,在很
长一段时间内,显示出请客的人 比较“真心”,不是拿公款吃喝。不过,随着税务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发票较真,吃饭不开发票的也越来越少见 。

  为1元发票打官司

  2004年5月,中国人民政法大学研究生郝劲松在北京地铁八通线分别花5角钱购买专用币入厕。当他索要发票时 ,工作人员称地铁厕所没有发票。于是他将北京地铁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地铁公司开具厕所使用费的发票,并书面道歉,就 此问题他还向税务机关举报。

  西城区法院一审判决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应给郝劲松出具面值为5角的发票两张,并当庭向郝劲松赔礼道歉。地铁公司 当庭向郝劲松现场出具了两张5角发票。此案宣判后郝劲松对记者说,地铁公司积极整改的态度他非常满意。下一步他将以拿 到的发票为证据再起诉,请求法院审判,令地铁公司取消厕所收费。

  因为国家发改委有规定,公共设施的厕所不应收费。郝劲松还拿出了西城税务局对他举报的答复函说,他向税务机关 举报北京地铁收费厕所无发票后,税务局已经要求地铁公司补交2万余元税款,罚款1000元。

  郝劲松说:“根据《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营者收款后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一旦发生消费侵权行为,发票就 成了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证据。地铁、铁路这些单位都是垄断行业,这些年,垄断行业被惯坏了,因此它们也就漠视消 费者的基本权利。”

  地铁厕所发票案之后,郝劲松还对一系列的垄断行业发票问题提出了诉讼:2004年的10月15日,他以北京铁 路分局餐车用餐无发票为由,将北京铁路分局告到了北京铁路运输法院,11月28日,法院驳回了他的起诉,郝劲松上诉; 11月29日,以铁路退票费无发票再告北京铁路分局,东城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12月8日,以火车上购物无发票为由 ,又分别把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分局和太原铁路分局起诉到铁路运输法院。

  他告诉记者,每告一起发票案,他都要在起诉书里算出一笔账,如他在刚刚起诉的火车上购物无发票案的起诉书中说 :按照铁路部门公布的数字,每年发送旅客10亿人次,按平均每人次在列车上消费1元人民币计算,一年的消费额就达10 亿元,按照5%的营业税率,每年应征收的税款就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这些消费没有发票,很容易出现漏税黑洞。

  发票就是钞票

  对消费者来说,一张发票,如果不能报销的话,就如同一张废纸,要了还占地方。但是,对商家来说,每张开出去的 发票,都是白花花的银子。所以,不光是凭发票退换商品方便,对国家税务来说,发票的地位也非常重要。它不但是财务会计 核算的原始记账凭证,也是税务稽查的重要凭据,更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合法依据。

  随着人们发票意识的增强,关于索要和拒开发票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多了起来。据北京市地方税务局2004年12月 14日透露,截至9月份,北京市各级举报中心共受理涉税举报案件3554件,其中发票问题占50%。而首当其冲的就是 餐饮、娱乐、旅游等服务业不开发票,或者提供假的定额发票。也有企业以税控机出现故障或发票用完为由,拒绝为消费者开 具发票。

  再者,还有一些服务行业采取了收取手续费、服务费、培训费、美容费开具内部收据的方法企图达到逃税的目的。据 悉,对举报中心受理的案件,北京市地税局对线索详细、事实清楚的及时立案调查,目前已结案656件,其中确实存在涉税 问题的有543件,共计查补收入9222万元。

  发票纠纷数不胜数

  为了少开发票,很多商家使出了全身解数。东北某媒体就披露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2004年的12月20日晚,张先生和女友在一家饭店吃饭,共花去200多元,结账时要求服务员按消费钱数给 开发票。但在收款处,一位女收银员对张先生说,如果开发票不是为报销的话,可以给其开两张面值1元的发票,因为发票带 兑奖的,中奖几率与发票面值无关,这样还可以增加一次中奖机会。

  而结果是张先生刮开了两张1元的发票,当然也没中奖。“以前我见过索要发票打欠条的,也见过给开过期发票的, 但像这家饭店这样给发票的还第一次遇到。”张先生认为这是饭店偷税漏税的一种手段。

  一顿饭还是小事,一辆宝马可就是大事了。2003年4月3日,北京市民杜先生与北京一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 了一份合同,从该公司以121万元的价格贷款,购买了一辆宝马745L轿车,但是当年5月提车后,经销商只交给了他银 行还款手续、账号和保险单,而验车上牌所必需的发票和关单(进口货物证明书)却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提供。

  “没有这两样,我们就无法交纳购置税,无法验车、上牌照。1年多了,每个月都向银行交纳月供,要不银行就把车 给收走了。宝马车成了摆设,这损失怎么算呢?”杜先生的委托人江先生无奈地说。

  有奖发票应运而生

  生活在大城市的市民现在到餐馆结账时,大部分都养成了索要发票的习惯,因为发票里面还可能“有奖”呢。很多北 京市民都听说过这样的传说,比如某某吃饭,发票中奖了5000元。5000元不是大数目,但是足够让本打算花百十来元 吃顿饭的人高兴上几个月,他们说,这个叫“彩头”。

  有奖发票的推行,使得全国很多地方消费者迅速养成了索要发票的好习惯。很多从事税务的人说,发票抽奖之后,当 地的税收流失就大大减少,消费者的购物索票意识大大增强。不过,也有人认为,发票抽奖也只能作为一种过渡办法,要做到 税收不流失,还得依靠严格的制度设计来保证。

  很多实行发票抽奖的地区,尤其是大型超市或商场都会呈现这样的场景——收款台有几十个,间或还得排队付款,而 发票开具只有一处;开发票的地方消费者得排长队,没有一点耐心还真开不来发票,消费者因此怨声载道。

  还有些税务部门为求轰动效应,不加核算擅自制定发票奖额。据说东部某省的发票抽奖一等奖奖金高达100万元。 很显然,这些钱要么从税务局的部门经费里挤,要么由当地财政拨专款。那么,这种做法到底合不合法,显然还得打个问号。

  关于发票

  新发票:从2005年1月1日起,中国将正式启用新版国税普通发票,而旧版发票在同日将会被停止使用。即将启 用的新版国税发票与旧版发票最明显的不同是印在右上角的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第一排是新增统一的12位阿位伯数字分类 代码,第二排则是8位数字的发票号码,而旧版发票的发票号码只有7位阿拉伯数字。另外,新版发票还增加了许多先进防伪 功能。

  租房发票:广州市地方税务局提醒:租房客不拿发票,一旦出现纠纷,就可能因为相关的法律证据不充分而处于不利 地位,因此租赁房屋一定要索取发票。据广州地税部门统计,截至2004年11月,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征收的个人出租屋税 收达1.71亿元,预计全年将达2亿元。

  而作为市政府出租屋综合管理试点单位之一的黄埔区,到目前为止该项税收比上年同期增长近175%.如果出租屋 主执意不开具发票,是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致电广州市地税局举报中心。一经查实,税务机关将对出租屋主依法严惩。

  发票八大陷阱

  陷阱一:发票上不填品名而以一些字母或代码代替。一旦出现问题,使消费者无法举证。

  陷阱二:借口没有发票,要求1周后再取,以避开“7日内退货”的规定。

  陷阱三:三包期内换货,发票上不注明换货日期。

  陷阱四:以经营者之间所用的购销合同代替发票。

  陷阱五:借口已向消费者提供了优惠,如再提供发票则要消费者承担税金。

  陷阱六:故意填错日期。购物时消费者一定要确认发票所填日期是否正确。

  陷阱七:不盖公章或与店名不符。

  陷阱八:在发票上加盖“降价或打折商品、售出一律不退”等字样,试图混淆与处理商品的界限。

  后来,报社告别铅与火,步入光和电,成了电脑录入,激光照排。但高科技一开始表现得很不稳定,经常出现些莫名 其妙的东西,并且是无意识蹦出来的。某次头版,三校都好好的,最后出胶片的时候,电脑突然在某人的名字前自动加了个“ 胩”字,就这样印了几十万份。后来一查字典,说是一种无色液体,有恶臭。真不是故意的。

  再后来,要求编辑记者扔掉纸和笔,改用电脑写稿。由于大家很难用专业的五笔,多是拼音输入法,所以净是些同音 字的错误,诸如“拿不绣钢勺吃了个豹子”之类。

  十几年编辑做下来,许多错误也就见多了,同行在一起,交流的也多是这类轶事,比如把“环城马拉松比赛”搞成“ 坏城马拉松比赛”,甚至把“国务院总理”排成“国务院总经理”。

  我甚至想了一下其中的科学原理。人的视觉和意识是有盲点的,到某个字处,就是看不出有什么毛病来,所以校对要 过三关,但如果三遍校对的盲点不巧赶到了同一处,那就没办法了。所以说,报纸出错,也许真的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那就把这些美丽的错误,留在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吧。

  慢点儿

  撰文/YOYOO漫画/Recycle2

  打了辆出租车去上夜班,一路上司机师傅坚守“沉默是金”,交钱拿票下车的时候,他突然很和气地说了句:“慢点 儿。”冬夜的冷风冷雪中,听到这样一句话,心里头立刻充满了温暖。

  慢点儿,可以理解为:别着急,悠着点儿……简简单单几个字,却透着关心,即便是来自于陌生人,也令旅人倍感温 暖。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风雨兼程着,快,意味着迫切,意味着慌张,意味着有“企图”,意味着前有狼后有虎, 意味着对未来的无从把握;慢就不同了,慢慢地走着,气定神闲,看着就自信,挥洒出悠闲,彰显出胸有成竹,也表露了淡泊 名利的潇洒……有时,忙惯了的人,不妨慢点儿,定定神,看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路。

  不看不知道,一看叹三叹,生活中的“慢点儿”也比比皆是:比如去超市买东西,就不能快,一定要慢慢地精挑细选 ,否则就容易把“鸟江榨菜”当成“乌江榨菜”买回家;把价格标签上的“5元一片”看成“5元一盒”;结账的时候更不能 急——您想快也快不了,因为前边排着老长的队呢……如果不想买一肚子气回家,那就“慢点儿”吧。

  如今的交通状况让人急不得:开车的时候,过马路的时候,千万别赶着,你想快,那灯变得比你还快。有句老话“宁 停三分,不抢一秒”,真是真理,开车的人不如打开广播,听听音乐,慢慢等着“车潮变通途”。想保证生命安全,请您“慢 点儿”。

  男女从相识相爱到共结连理,想要在一起过一辈子,快节奏的一见钟情注定要变成慢节奏的细水长流。毕竟,共同建 立一个家,孕育一个孩子,那是想快也快不了的事儿。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则更要讲究“慢”的艺术,“快”显然使男人垂 头丧气,女人郁闷幽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管心里有多着急,饭总要一口口地吃,日子也要一天天地过,站在工作、生活的两端 ,一样的为难,不如就“慢点儿”过吧。

  丽人

  破茧而出的冰蝶

  斯鲁兹卡娅,这位具有卓越花样滑冰天赋的俄罗斯姑娘,在过去的四年中,三次屈居世锦赛亚军,那时,华裔姑娘关 颖珊占据了最高领奖台。如今已为人妻多年的斯鲁兹卡娅,出落得更加成熟优雅,就如同西伯利亚的冰蝴蝶一样,经历寒冬, 破茧而出,2004年度花样滑冰总决赛,她如愿在北京摘得了桂冠。

  焕发居家女性美

  日前,在印度孟买上演了一场独特的选美,参赛者都是已婚并做了母亲的全职太太。一位已育有2个孩子的年轻妈妈 获得了“印度女士”的桂冠,她也将代表印度参加于2005年1月12-26日举行的,面向全职太太的“世界女士”选美 大赛。

  宛如朱茵

  周星驰影片《功夫》的首映,将新一代“星女郎”黄圣依推到众人面前。这位黄姑娘的眼角眉梢、举手投足、凝眸微 笑,总令人不由自主地想起另一位“星女郎”朱茵,于是种种猜测、绯闻顷刻间铺满大街,可星爷依然手牵黄圣依,坦然出入 于各个见面会现场,星爷的心理素质可真好!

  名女人的勇气

  经历丰富的刘晓庆出现在了话剧舞台,2004年12月24日,还在排练中的歌舞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在上 海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金大班的扮演者刘晓庆表演了舞蹈秀。毋庸置疑,刘晓庆是金大班最合适的诠释者,其他的暂且 不论,经历风雨后的复出,是需要勇气的。做名女人难不难?估计她的体会越发深刻了。

  图片新闻

  50000$

  美国国内第一只被顾客预订的克隆猫是8个月大的小猫nicky,身价5万美元。nicky的主人去年养了17 年的爱猫不幸死了,她把爱猫的DNA材料保存,让基因储蓄与克隆公司帮她克隆出一只新猫。她说克隆的猫和她原来的非常 像,而动物保护主义者则认为,有成千上万的流浪猫无人认养,花5万美元买克隆猫,是很不人道的行为。

  1

  荷兰航空公司象征性地以1欧元的价格将最后一架波音747客机出售给了荷兰国家机场主题公园。飞机通过运河被 运往主题公园。

  330000£

  英格兰阿尼克古堡附近,在拍摄电影《哈利·波特》时花费330000英镑修建的这个塔状的树屋高60英尺,能 同时容纳300个参观者,现在,残疾人专用的轮椅通道已经建好。2005年,将对公众开放。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