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夕阳玫瑰刘玉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7:10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旺达

  尽管一拨一拨的选美比赛把2004年的中国百姓弄得提前进入了视觉衰退期,但“人造美女”大赛还是看点频出— —62岁的老年“人造美女”刘玉兰的出现抓住了百姓的眼球,在2004年12月18日落幕的首届中国人造美女大赛上, 刘玉兰获得最佳新闻印象奖。而她对美的执著追求,也使她成为“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典型代表。

  见刘玉兰,是在北京燕翔饭店一楼的餐厅里,组委会安排参赛选手与媒体见面。身着粉色毛衣的刘玉兰,一头利落的 短发,站在一群20多岁的美女中间,脸上洋溢着自信。

  见面会一开始,她就成为中外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如果不是组委会发放的资料上印着她整容以前的照片,人们很难 相信面前的刘玉兰已经是位62岁的花甲老人了。从她的脸上几乎找不到明显的皱纹,看起来顶多只有40多岁。

  “爱美不受年龄限制”

  刘玉兰是华北制药厂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年轻时她就爱美,但是当时的经济条件有限,她只能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 女性一样,穿着色彩单调、样式单一的服装每天往返于家庭和单位之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

  刘玉兰退休后,为了让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一有空,她就和朋友们去跳舞、锻炼身体。刘玉兰坦言,虽然已经 步入老年,但她有一颗年轻的心,她要用健康的身体来享受越来越好的新生活。

  2002年,刘玉兰第一次萌发了去做整容手术的念头,但是这个想法招来了老伴和女儿的一致反对。老伴退休前是 一家单位的销售经理,刘玉兰说跟自己相比,老伴不注重外表,而且思想保守,退休后深居简出,因缺乏锻炼,这几年患上了 高血压和糖尿病。

  “都那么大岁数了还整什么容啊?人总是要老的,臭美什么呀!”女儿的说法令刘玉兰很不服气,她反问:“你到老 的时候也不愿意满脸褶子吧,我就愿意年轻一点,连这点自由都没有了?”而老伴的观点是:“只要健康一点比什么都强,美 不美的,还不是以前的你嘛!”对此,刘玉兰的反驳是:“我去整容就是为了健康,心情愉快了,就更愿意出去锻炼了。”

  家人的阻拦没让刘玉兰退缩,反而使她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她始终相信:目前生活的这个时代赋予了她享受美的 权利。既然如今的医疗能解决容颜衰老的问题,为什么不去?就像刘玉兰在参赛前表示的那样:“爱美是不受年龄限制的”, 这仿佛是她的美丽宣言。

  美的代价

  2002年的一天,刘玉兰背着老伴和女儿,第一次走进了整容医院的手术室。医生根据她前额的弧度,在额头上方 与发际的边缘切开了一个口子,为她除去了前额的皱纹。

  手术后,由于强烈的麻醉反应,刘玉兰在手术室里一直头晕、不断呕吐,只好硬着头皮给女儿打电话。女儿心急如焚 地赶到,将刘玉兰接回家中。以后的两天里,看着刘玉兰躺在床上不能吃不能喝痛苦的模样,生气的老伴和女儿除了细心照料 外,实在不忍心再去责备她。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2003年刘玉兰看着自己下垂的眼皮又萌生了要做双眼皮的念头。没和家人商量,她就直接来 到石家庄市最出名的一家美容医院。“我知道,跟他们商量他们也不会同意,所以我就先斩后奏,反正做都做了,他们也就不 会再说什么了。”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刘玉兰计划的那样顺利,双眼皮的手术也需要打麻药。手术结束之后,刘玉兰依然呕吐不止,回不 了家,无奈,她又叫来了女儿。

  这一次,女儿太生气了,放下工作跑到医院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位到美容院做采访的记者采访刘玉兰,她冲上前去气 急败坏地赶走了记者:“我们不接受你们采访。”记者走后,刘玉兰跟女儿在医院里大吵了一架,“你怎么能对人家这样,就 算不乐意人家采访也应该委婉一些,做人的准则就是谦虚谨慎和蔼,这是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去应对!”

  “每次我一发脾气,女儿就不说话了,回去以后他们虽然生气,也拿我没办法,只能照顾我。”刘玉兰有些不好意思 地笑了笑,“我老伴一看见我的样子就说了句‘刚受完罪,又去找罪受。’”

  再一再二,自然有了再三,说起第三次偷偷去做美容手术。刘玉兰皱起了眉头:“我自己也很奇怪,为了美我受了那 么多罪,可是还是要去,你说我爱美的愿望有多强烈?”

  刘玉兰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说可以无痛去除面部皱纹。“打了麻药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上当了。” 刘玉兰说到这里又笑了起来,神情当中有一丝无奈:“感觉他们就像纳鞋底子似的拿针缝我的皮肤。”

  从手术室出来,刘玉兰虽然感觉身体有些不适,但没敢叫女儿知道,自己打车回家。到家后,刘玉兰又开始呕吐、发 烧,老伴担心她出什么危险就把女儿叫来了。接下去的8天,女儿没去上班,请了假专门在家里照顾母亲。

  这一次,刘玉兰有些害怕了,手术缝过的地方疼得她张不开嘴,不能说话也不能吃东西,连续一个礼拜睡不着觉,还 犯了头疼和高血压。家人都开始紧张,后来通过一个朋友的介绍,女儿带着刘玉兰找到了正在招募志愿者的王文明。

  因“祸”得“福”

  王文明是石家庄市某美容医院的院长,从2004年8月起,他在报纸上连续刊登了广告,希望从社会招募志愿者加 入到医院准备开展的塑造人造美女的计划当中。虽然刘玉兰也报了名,但她最初并没被王文明选中。后来能与王文明见面,完 全拜她第三次除皱手术所赐。

  在见王文明之前,刘玉兰和女儿达成了协议:女儿去找专家来帮刘玉兰解除痛苦,作为交换,刘玉兰保证再不背着家 人去做美容手术。“我对我女儿说,只要能给我解除痛苦,衰老就衰老吧。”刘玉兰一边说一边用手指了指耳朵背后,“你不 知道,当时这些地方全都是紫的,青的,大包小包。”

  刘玉兰留给王文明的印象是:乐观、开朗,认准了目标就不会回头。她的一句“我就是要年轻,要美,为了美我什么 都不在乎”,深深触动了王文明,这是普通老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于是他决心要帮刘玉兰达成心愿。

  王文明考虑到刘玉兰的自身条件,不允许她再三承受整容手术带来的反应。“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能把你的痛苦解 除了,把皱纹去掉,而且不收你的钱……”

  王院长的话还没有说完,刘玉兰就开始动心了,但想到来医院之前的承诺,她先试探性地问道:“我能不能考虑一下 ?”然后她用询问的目光看着女儿,希望能够得到女儿的支持。

  女儿在全面衡量了手术的风险、利弊之后,虽然没有直接表示支持,但也没强烈反对,只是希望刘玉兰手术之后可以 留在医院接受观察,以免发生危险。于是第二天下午,刘玉兰来到了医院,开始了她的系统整容计划。

  赛前聚焦

  参赛前,刘玉兰和其他参赛的19位美女来到朝阳公园采风。如此多的美女聚到一起,的确太引人注目了,就连游园 的几名外国游客也禁不住端起相机拍了起来。刘玉兰更是焦点中的焦点,她自己也没有想到,一把年纪了,还会有如此高的回 头率。

  大赛组委会安排的舞蹈培训,则让美女们真切体会到“美女是怎样炼成的”。舞蹈培训的训练强度使花甲之年的刘玉 兰几乎体力不支:跟随强劲的旋律,踢腿、弯腰、展臂、跳跃……比平日里在石家庄的跳舞锻炼,费劲多了。

  比刘玉兰年轻的选手,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由于运动强度大,许多选手都是勉强支持练完一组后,马上找个凳子坐 下来,然后大口喝水。

  爱美不休

  在参加人造美女大赛的选手们下榻的酒店里,刘玉兰指着自己面部的不同部位,逐一向记者介绍她接受的手术,“面 部除皱,脸颊凹陷填充,去除眼角鱼尾纹……”刘玉兰一共进行了六处面部整形手术,从她兴奋的言谈中可以看出,她对自己 目前的容貌十分满意。

  记者问刘玉兰,为什么女儿没有陪她来北京参赛。刘玉兰说:“当然希望她来了,但是她还不知道我来参加这次比赛 ,做完了手术后,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还没来得及回家,直接就来北京了,我没手机,所以直到现在也没和他们联系上。”看 来,参赛是又一次的先斩后奏。

  在用记者的手机给家里打了电话之后,刘玉兰的脸上流露出了一些疲惫。她说自己年纪大了,来了北京之后一直忙着 训练、应付记者采访,每晚都睡不好,还担心决赛之前会长出眼袋。

  当记者告诉刘玉兰,她现在已经是位名人的时候,刘玉兰平静地说:“我不知道什么名人不名人的,我来参赛也不是 为了出名,就是为了自己高兴,让大家看到我这样一个老人的精神面貌,让大家跟我一起高兴,这就够了。我只是个退休工人 ,出名不出名对我没有意义,而且我也不愿意自己的生活被打扰。回到石家庄后,我还是会每天跳舞锻炼身体,过我以前的生 活。”

  “我已经62岁了,知道即使是做了整容手术,再过10年、20年容颜还是会有变化,人总归是要老的,但我就是 愿意自己看起来再年轻一点儿。我愿意在有生之年活得潇洒、自信。虽然整容有痛苦,只要做完能变年轻,我就高兴。趁现在 身体还行,我想再做一做眼袋,不做的话我还是不甘心。”刘玉兰坚定地说。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