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关于《大话西游》终结版《情天大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48 外滩画报

  杨波/文

  我们说一部电影是谁的,这个“谁”通常都是导演,譬如要说陈凯歌的《黄土地》、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等等——电影若是一副身体,导演就是它的神经中枢——因此这种说法是合理的,也是惟一合理的一种。但当这部片子中的首要演员表现出色或名号太大,他就很容易喧宾夺主,上述逻辑则被颠覆,譬如要说周润发的《英雄本色》、周星驰的《大话
西游》等等——其实前者的导演是吴宇森,后者的导演是刘镇伟。

  刘镇伟最冤枉,他集编导监三位于一体、呕心沥血而出的《大话西游》本是一辑系列电影,周星驰主演的《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本是此系列中的两部,而1月6日刘镇伟在北京召开关机仪式发布会的《情天大圣》与周星驰更无半点关系,却着实是“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中的一部。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刘镇伟也将错就错,在记者会上提到《大话西游》时,也将之看作是周星驰那两部的合称,并希望大家“不要将《情天大圣》与《大话西游》相比”。

  不比绝无可能,因为《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很可能是近十年来对国内青年文化影响最大的一辑电影,特别对上世纪80年代后生人来说。它们在知识界亦招惹到莫大反应,这一层面里流行文化圈中惟一可与之相提并论的,可能只有金庸老先生了。周星驰可以坐在大学的沙发上与教授们谈论后现代之道,其资格也多源于此。谁也不能否认它们在华语电影史中的重要地位,于是,与其相关的一切只有在其基础上才有被谈论的可能。刘镇伟的刻意避开或是由于“好汉不提当年勇”的品格,但更多应是欲擒故纵的宣传战术。

  刘镇伟是香港诸多导演中极具风格的一位,以很独到的方式将喜剧与文艺片融合到一起。他对“无厘头”诠释得最为透彻,以此搞笑的方式要比用“用屎尿屁”来胡闹的王晶地道多了——所谓地道,就是令一切严肃的、既成的东西变得极不地道,对公认事物的戏拟、栽赃与颠覆之后,使“无厘头”成为合格的后现代符号。如果说,这种浮于表层的方式令其电影显得不够严肃的话,那当刘镇伟的主题是反映人世男女情爱时,他却一脸肃穆,甚至会令人滴下泪来。

  《大话西游》系列从一面看是无厘头喜剧,从另一面看则是爱情悲剧。刘镇伟与王家卫一样,是迷途于情感世界中的男人,后者在其挣扎中试图榨出自残式的美来,前者却在装局外人,并在嘴角挤出一抹和尚般四大皆空的微笑来。《仙履奇缘》结尾处,至尊宝因断情去欲而成为孙悟空,却依旧在唏嘘着爱情的伟大。《情天大圣》的情种换作唐僧,但要成为“大圣”,其结尾处仍是要他放弃“爱别离”,却因“求不得”。

  《情天大圣》与《大话西游》的前两部一同构思成型,迄今已过去十年。喜欢《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的人,若非夜夜梦到周星驰,请相信《情天大圣》也会一样好看。因为“妖是妖他妈生的”,而《大话西游》是刘镇伟生的。

  什么尾续貂《大话西游》编导刘镇伟专访

  外滩特约记者 于飞/发自北京

  依然是一部爱情片

  《大话西游》中的“菩提老祖”,《东成西就》、《天下无双》等经典香港喜剧的编导刘镇伟,自号“电影荡妇”。1月6日,他的《大话西游》系列电影“终结版”《情天大圣》在北京关机,面对记者,他依旧大耍无厘头:“我觉得到时候大家开始的时候会觉得这是《大话西游》的后传,但越看会越觉得它像一部前传……《情天大圣》依然是一部爱情片,我力图在戏中说明,女性对情感的付出永远要比男性付出的多得多。但它绝不会像很多人猜的那样,在讲唐僧和两个妖精间的三角恋故事,它的结局很让人觉得意外。”

  在拍完《天下无双》之后,宣布洗手归隐的他再次拍摄这部《情天大圣》。至于原因,刘镇伟自称是耐不住寂寞了:“这个故事10年前我就在酝酿了,最初设想它是要和《大话西游》的前两部组成‘三部曲’推出的。为什么那么久没拍?因为那时香港的特技制作水平还不行——直到跟周星驰搞出了《功夫》我才确认,想要的画面应该有保障了。”

  这次西游,与周星驰无关

  刘镇伟与周星驰的合作始于1989年的《流氓差婆》,那是周第一次尝试无厘头表演风格,到了1991年两人合作的《赌圣》荣获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一名,而《大话西游》则令周登上巅峰。“说实在的,我和周星驰合作第一部戏的时候,他也不是什么当红的明星,我也不是什么出名的导演,但一下子就拿了香港当年的票房冠军。慢慢地,他有他很与众不同的表演风格,我有我很独树一帜的导演手法,两股力量结合在一起,就势如破竹。你们说是我发掘了他,这样讲也没什么不对的吧。”

  当初《大话西游》刚写出来的时候刘镇伟去找周星驰,周大惊,问道:“你有没有搞错,有谁会想看周星驰去演一部爱情电影?”刘答道:“你只走以前喜剧路线的话,会慢慢失去很多女性观众的。”这样周才决定加盟,那这一次为何主角换了人?刘镇伟说:“这次的故事不是孙悟空的,去年10月开机时,周星驰打电话问我,‘听说你又在拍《大话西游》的续集,为什么不叫我呢?’我告诉他,这次的主角是‘唐僧’,没有‘至尊宝’什么事。我的兴趣是在讲故事,有没有周星驰在里面主演并不重要。”

  太有文化不是什么好事

  刘镇伟说自己写剧本、拍电影,只是那个过程让他觉得开心,结果是什么样,是不是“很有文化内涵”,完全不重要。“太有文化不是什么好事。”他说,“为什么当年《大话西游》在香港票房那么差?我只能说,我们走得太超前了,尤其是置身香港那个地方。”

  刘镇伟说自己拍戏许多时候都是很随意,怎么高兴怎么来,演员们在拍他的戏的时候都会玩得很开心,不要太严肃,更不能太凶。“拍《少林足球》时我就跟周星驰说过,你可不可以不要老在片场骂人,他说‘我答应你’。后来在拍《功夫》时,那天眼看他就要骂人时看到了我的眼神,然后他对那个演员说了一句——‘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杀人可以不用承担责任的话,你现在早就没命了’。”

  当记者问到这你的《情天大圣》跟《大话西游》比,会有什么超越的时候,刘镇伟露出很夸张的表情:“哇,对我提这样的问题,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妈妈来,因为好像只有妈妈才总爱对我们说,记住,你一定要一次比一次做得好。不过,要是你们真的当我是‘儿子’,可千万别给我太大的压力。‘超越’也好,‘经典’也好,那都不是我在拍电影时考虑的事情。因为在拍喜剧片时,我脑袋里只会考虑一个问题——‘哪里该让观众发笑’,就像我在拍恐怖片的时候,我脑袋里也只考虑一个问题——‘哪里该让观众尖叫’。”

  《情天大圣》剧情

  唐僧谢霆锋饰带着孙悟空陈柏霖饰、猪八戒关智斌饰和沙僧张致恒饰来到了莎车城,徒弟们在莎车城被树妖所擒,唐僧侥幸躲过后遇到奇丑无比的蜥蜴妖美艳蔡卓妍饰,二人相恋,触犯天条。第二女主角外星少女小善范冰冰饰叛逆而美丽也爱上唐僧,心计用尽后终于挑拨至唐僧移情。美艳不计前嫌,帮唐僧从树妖处救下三徒,并愿为情郎担当天庭的处罚。唐僧回心转意,却仍难情义两全,逼得大闹天宫,后与美艳双双被贬下凡间,散去因果,重新修行,终与徒弟们再次踏上西域取经之路……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