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日关系困境中有机遇 王毅呼吁冷静应对过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8:07 中国新闻周刊
中日关系困境中有机遇王毅呼吁冷静应对过渡期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什么是外交?在我看来,外交就是通过和外国人打交道,让人家了解你,然后接受你,直至信任你。只有这样,你才能去影响人家,才能实现你的政策目标。”

  2004年12月22日上午,日本东京都港区南麻布的中国驻日大使馆。原本这是条平静的小街,然而宁静却被与使馆大门仅隔一条狭窄马路的日本右翼团体的示威声打破。51岁的王毅此刻正坐在大使官邸的会客厅里,接受完采访,他还要和几位日本国会议员见面。由于休
息不好,他的脸上带有几分倦意。

  这几天,王毅正在应对因日本政府给李登辉发放签证而引发的中日关系新一轮风波。在和日本外务次官的交涉中,他一再强调:中日关系的改善需要双方做出努力,日方如果一味制造事端,最终将自食其果。

  一份刚刚出版的日文报纸登载了王毅21日在日本经济界首脑聚会上发表的题为“机遇与挑战——中日关系的战略思考”的演讲。在演讲中,王毅指出:“中日之间问题很多,但也存在不少机遇。比如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两国有着共同繁荣的机遇;六方会谈的推进,出现了共同构筑东北亚和平机制的机遇;区域合作的展开孕育着共同推进亚洲一体化的机遇。当然,要抓住这些机遇,必须处理好不时干扰两国关系的历史、台湾问题以及明确各自的战略定位。”

  在谈到李登辉访日一事时,王毅表示:“姑且不谈中日之间就如何处理涉台问题确立的一系列政治原则,中日是近邻,仅从邻里之道而言,邻居最厌恶的事最好不要做,起码应相互尊重。李登辉为所有中国人民所不齿,日本却偏要放其来日,这种作法很不明智,让中国人民无法理解。”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早稻田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谷口诚说,“对于中国来说,历史问题当然很重要,但更为核心的是台湾问题。”

  尽管王毅来日本才三个多月,但各界对他的评价一直是积极的。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在日本已经生活了12年,他说,王毅的很多举措很新鲜:2004年11月6日,王毅邀请了居住在使馆周边街区的数百名居民来使馆做客,11月27日,王毅邀请了中华学校等一些侨校的学生到使馆联谊。“这些活动反响都很好,给日本民众和在日中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官千叶明说,“我们认为,中国政府派他来当大使是发出了一个重视中日关系的积极信号。”

  但显然,从去年9月10日开始上任的王毅所面临的局势要远远复杂得多,在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给中日关系带来的持续寒流中,他的议事日程中一系列棘手问题纷至沓来:中日东海天然气开发争端、日本海域出现中国潜水艇事件、日本政府放风中止对华ODA、李登辉访日事件等。12月19日,日本内阁府的民意调查显示,在经历了这些事件之后,对中国有亲近感的日本民众比例降至38%。

  “中日关系正处在历史性过渡期中,需要客观对待、冷静处理出现的问题”,眼前的王毅没有过多谈及中日关系面临的暂时困境,而是更多地将谈话集中在他对中日关系的更为深远的认识上。

  在整个谈话过程中,王毅始终保持着低调,这个外界眼中神秘而又富于个性魅力的外交官仍然不愿涉及任何有关个人的事情,但对于一些和日本各界交往中的细节,他却娓娓道来。他谈话时的语气让人联想到他在进行六方会谈外交斡旋时的泰然自若,以及长达22年外交官生涯所历练出来的洞察力。

  中日关系正处于历史性转折期

  中国新闻周刊:日本内阁府12月19日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现在对中国有亲近感的日本民众比例降至38%,你对这种状况有担忧吗?

  王毅: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他们对中国存在一些误解,包括日方一些媒体的误导,当然也有一些日本人始终对中国抱有偏见。比如说,有些日本人认为中日两国生死观不同,中国对死去的人不够宽容,有“鞭尸”的传统。但我对他们说,中国文化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传说中确有“鞭尸”的故事,但中国更存在以德报怨的传统。二战之后,1000多名日本战犯被关押在东北,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考虑到这些人并不是战争的主要制造者和发动者,为了恢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中国政府对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经过教育后免于起诉,安全送回日本,在当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中方还给他们提供了衣食住行,用和平的手段把这些罪犯改造过来了。他们自己说是由“鬼”变成了人,这在世界战争史上是没有过的事情,体现了中国人宽宏大度的传统。

  从更宽阔的视角看,中日之间不断出现摩擦和纠纷,实际上还有一个更大的背景,这就是两国都处于各自历史上重要的变革和转折期。日本经济近年来缺乏活力,国内各项改革推进艰难,反映在对外关系上,则表现为某种躁动和偏激。中国是日本最大邻国,面对迅速发展的中国,一些日本人感情层面上感到难以适应,战略层面上则认为中国将对日构成威胁。在这种背景下,处理两国间问题的难度显然增大了。

  历史地看,中日关系正处于一个过渡期当中。这一过渡期似乎难以避免。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做出客观和冷静的判断,在坚持原则、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前提下,通过不懈工作,努力减弱过渡期的震荡,缩短过渡期的时间。

  中日关系还是有坚实基础的。比如说今年的人员往来达到400万人次,贸易突破1600亿美元,中日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其他双边关系所无法比拟的;正式签署协议的友好省市就多达226对,还有其他大量的友好交流活动,中日两国的学校、工厂、港口之间,甚至包括日本一些很偏僻的地方都和中国有这样或那样的交往。因此,对各种舆论调查,我们应当辩证地分析;对中日关系的现状,我们也要全面地把握,既要充分意识到问题严峻的一面,也不要对前景丧失信心。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我驻日大使王毅称中日面临三大机遇与三大挑战  2005-1-5

    王毅大使指出,当前的中日关系又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口,如能把握和用好机遇,就可以为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创造条件。如能妥善处理好挑战,也可最大限度地实现和扩大机遇。抓住机遇、化解挑战,中日关系才有望柳暗花明...[全文]

    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显示中国改善中日关系诚意  2004-10-26

    《瞭望》载文说,在中日政府间“政治冷淡”的背景下,王毅以现任外交部副部长之职担任中国驻日大使,足见中国对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和决心...[全文]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