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大屠杀67周年专题 > 正文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24 北京日报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程瑞芳的日记用亲历见闻控诉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罪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中国青少年和日本友好团体的人士高唱和平之歌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日军将我同胞押往刑场 城郊池塘中的同胞遗体 日军活埋我国同胞 被惨杀的国人的头颅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首份中国人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日记内容公开(图)
被日军轮奸的妇女 南京郊外尸横遍野 大屠杀的主犯谷寿夫 大屠杀的主犯松井石根

  程瑞芳写这份日记时也许没想到,她是第一个以日记形式记录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人。史学专家称,她为后人留下了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重要档案资料,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又一铁证。

  此前《拉贝日记》、《东史郎日记》、《魏特琳日记》相继发行中文版,分别以德国人、美国人和日本忏悔者的角度记录了南京大屠杀暴行。

  《程瑞芳日记》摘登

  12月10日

  ……搬进安全区的人路上不断,进到学校的也是如此,洋车没有了,路上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是自己挑、抬,飞机声、大炮声他们也不管,真是凄惨……我们这里只住妇女、小孩,也不许烧锅弄饭,有的自己家里送饭,没有饭吃的不多,我们给她们吃,早上给他们水洗面,给他们三次水喝,有一千多人,忙极了,预备水、开水,一日送两次。现在预备在大门外对面开一粥厂,过两天就有粥吃了……

  12月11日

  今早死去两个小婴孩,一个只有一个多月,是闷死的,一个有三个多月,早有病的……今日大炮打得利(厉——编者注)害……(我军(指国民党军队,下同)要逃了,警察没有了。北门桥有小兵抢了,老百姓也抢,还有几个宪兵维持,抢了几个人。下关我军放火烧了,烧的地方很多……

  12月13日

  昨晚我军退了,今早没有听见还炮声。下午二时,日兵由水西门进城了……今晚有人跑到学校里,来得不少。日兵跑到他们这(家)里,要他们走,因为(日本)兵要睡(觉)。跑出来的人都是空手……这些人骇(吓)死了。……我辛(心)酸了,真是凄惨,不知明天还要闹出什么事情来……

  12月14日

  今日来的人更多,都是从安全区内逃来的,因日兵白日跑到他们家里抄钱、强奸。街上刺死的人不少,安全区里都是如此,外边更不少,没有人敢去,刺死的多半青年男子。……

  12月17日

  现有十二点钟,坐此写日记不能睡,因今晚尝过亡国奴的味道……今晚拖去11个姑娘,不知托(拖)到何处受用(强奸),我要哭了,这些姑娘将来如何?……

  12月18日

  昨晚拖去的女子今早都放回来了,有一个未回来,不知是留在那里,或是她不好意思回来……真不得了,这些(日本兵)猖狂极了,无所不为,要杀人就杀人,要奸就奸,不管老少。有一家母女二人,母亲有六十多岁,一连三个兵用(强奸)过,女儿四十多岁,两个兵用(强奸)过,都是寡居,简直没有人道……

  12月19日

  昨晚有宪兵在前面睡,晚上还是有兵进来,到五百号客厅许多人之中强奸。今日白天有两兵到五百号,房门口站一兵,里面一兵叫别人出去,留下一年轻女子强奸……这些难民只真可怜,有的家烧了,有的丈夫被日兵杀了,有的被日兵拖去了不知生死,哭的哭,叫的叫,惨不堪言……日兵烧房当玩意,他们也怕冷,先拿里面家具烧起来烤火,要走就走,火若燃上房子就烧了,有时放些死人在内再燃火烧房子。

  12月20日

  今日又来了许多难民,二百号三楼也睡满了。他们想这里有宪兵保护,其实宪兵还是将姑娘拖在院子里奸,不是人,是畜牲,不管什么地方。今天中午,有兵来拖两个姑娘,并拿她们的东西……

  12月22日

  德国领事在下关也不许进城,自然他在兵船上,他不要第三国看他们无道德的行为,在路上睡的死尸也不要人看,有的路上只见死尸不见路,简直把中国人不当人……

  12月29日

  今日在此登记男人,把全城的男子都弄到此地来登记。留下一些年青人是他们所疑心的,(让)这些女难民出来承认是他们的父兄、丈夫或亲戚。有一个老太太有胆量,出来认了三个人,其实她也不认得他们,就是要救他们。有一个年青女子也出来认,说是她的哥哥,回来里面换件衣服,又出来认她的亲戚,此人真是可佩。……现在日兵清理街道,把死人埋下土,或是烧,街上的死人太多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67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