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谁动了中国海啸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4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邵洁发自北京

  “我当然希望捐出的钱能真正用在灾民身上,但要是出现捐款去向不明的情况,我也并不觉得奇怪,这种事儿太多了。”一位个人向海啸受灾国捐款的公司职员告诉记者。

  2004年12月26日的那场印度洋海啸至今已经带走了至少16万人的生命。在人类共同的
灾难面前,各种肤色的手握到了一起,世界各国向受灾国家提供的援助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政府在灾难发生后立即决定向受灾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民间也展开了大规模的捐款活动。据民政部透露,截至15日,中国内地民间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累计已达2.8亿元。

  目前,国际社会对受灾国紧急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工作重心开始转向灾后重建。而一些问题也自然而然地闪现在每个捐款人心中:捐款是如何转到受灾国手中的?是如何使用的?有没有专门的机构或人对善款用途进行监督?带着这些问题,《青年参考》记者展开了调查。

  931万美元已经送交受灾国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日前已经成立了3个赴海啸受灾国救援工作小组。这3个小组将对灾区需求进行考察,与受灾国红十字会及有关方面商讨重建中的具体措施和行动。14日,其中两个工作小组从北京出发,分别奔赴印度洋海啸中受灾较重的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与当地政府就下一步的援建项目进行商谈。第三组17日赴泰国。

  13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部长王小华,也是此次赴印尼救援工作小组组长,接受了《青年参考》记者的采访。

  据王小华介绍,截至12日,中国红十字会接受已到账捐款和可以落实的承诺共计1.2亿元人民币。中国红十字会先期已经分批次将总计266万美元的善款拨给了受灾国。早在12月27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就通过受灾国家红十字会为受灾地区提供了66万美元援助;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又将已到账的民间捐款,折合成200万美元,分别捐助给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泰国、马尔代夫,这些款项均用于救灾及灾区重建工作。据记者了解,其他款项近期将通过双边或多边渠道拨付受灾国,主要用于灾区村庄、学校、孤儿院等建设。

  中华慈善总会则在15日根据捐赠者意愿和受灾国的实际情况,将首批到账的5500万元人民币捐款兑换成665万美元,转交给印度洋海啸受灾国家及一些非洲国家。其中,印度尼西亚250万美元,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各120万美元,泰国60万美元、印度25万美元。

  让献爱心的人知道钱用在哪里

  对人们担心的善款是否能全部送交受灾国的问题,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根据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惯例和规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的规定严格做好捐赠款的管理和使用工作,及时在中国红十字会网站公布捐款和项目执行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而对人们担心的捐款在受灾国可能去向不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则派救援工作小组赶赴受灾国第一时间了解救灾款的用途。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在谈及救援小组的任务时说,其中一条就是要了解中国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的使用情况,以便向捐赠人反馈信息,另外还要和受灾国方面商谈救援方案。

  王小华透露,目前针对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国际红十字会向中国红十字会出具了一个详细报告,并随时将最新进展反馈给中国,同时中国跟受灾国红十字会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善款的使用情况。

  王小华说:“我们希望,能尽量从已收到援助款的受灾国家了解到善款的使用情况,并反馈回国内,让那些献出自己爱心的人知道自己的钱用在哪里。同时,也要安排善款下一步的使用方向。”

  中国善款不跟国际捐款混在一起使用

  在那段最紧迫的日子过后,东南亚、南亚海啸受灾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灾后重建和恢复。王小华告诉《青年参考》,对于后期善款如何使用,中国红十字会对用款的方向有一个初步的设想,即主要通过红十字会的多边和双边的途径来使用,多边就是与国际红十字会合作,双边就是和受灾国红十字会合作。救援工作小组此次赴受灾国也要和当地红十字会、国际红十字会代表以及中国驻外使馆共同商议下一步捐款的使用方案。

  他还说,中国红十字会想把中国的捐款相对集中来使用,“而不是跟大宗的国际社会的捐款混在一起使用,“在重建过程中,我们希望有明显的中国和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标志。”

  在合作细则确立并开展实施后,中国红十字会还将不断地派人过去监督、审计。王小华郑重地对记者说:“总之要保证这次捐款的使用保持一个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这也是保证每一分爱心都不会落空,每一分捐款都落到最需要帮助的灾民的手上。”

  王小华还透露,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正着手从内地民间捐赠物资中,挑选出一部分灾区最需要的物资,包一架波音747飞机,准备直接将物资运到灾区。据悉,这批即将起运的物资包括药品、童装、毛毯、食品、净水用具以及活动房屋材料、配件等。

  链接

  印尼媒体称中国提供过期食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16日发表谈话指出,中方注意到印尼有媒体称中国向印尼提供的救灾食品“是过期的,不能食用”,并用特写镜头播出包装袋上的日期是“2004.12.10”。

  崇泉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在此紧急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向受灾人民提供过期食品。

  崇泉指出,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中国食品包装标识做法和其他国家的差异,利用当地大部分灾民不识汉字的情况,诬称中国向印尼提供“过期”的救灾食品,蓄意制造事端,误导印尼人民,其用心是十分险恶的。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