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艾滋孤儿之父去世 55个孩子今何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6:13 北京青年报
河南艾滋孤儿之父去世55个孩子今何在(组图)
  孤儿们失去了亲生父母,现在又失去了情同生父的朱进中摄/本报记者李晨
河南艾滋孤儿之父去世55个孩子今何在(组图)
妻子杨桂香守在丈夫灵前

河南艾滋孤儿之父去世55个孩子今何在(组图)
朱冉冉的成绩在班里一直数一数二

  1月16日,本报报道了艾滋孤儿院“关爱之家”创始人,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朱进中在北京去世的消息,引起本报读者广泛关注。2003年12月,本报发起的“艾滋孤儿援助行动”曾引起读者强烈反响。三天之内,为“关爱之家”的55名孩子募捐了7万余元人民币和价值10万余元的物品,创下当时北青报爱心报道的纪录。如今朱进中带着生前未完的心愿离开了这群孩子们。现在这55个孩子的近况如何?这一年来朱进中的境遇怎样?记者再次来到了河南柘城。

  孩子们和朱进中原本对2004年充满着憧憬

  原来的“关爱之家”如今早已物是人非,空荡荡的房子里除了几张光床板外已不见孩子的踪影。朱进中曾经住过的一楼现已设为他的灵堂,他的骨灰就安放在屋子进门的地方。55个孩子曾经住过的二楼被一把铁锁牢牢地锁住。在院子后边,前年本报组织孩子们一起包饺子的厨房如今已废弃不用。在厨房隔壁的两间饭厅里记者看到,一台积满了尘土的洗衣机闲在一边,里屋的光板床上堆着几件孩子们的破旧衣服。墙上,孩子们用彩纸拼成的2004图案和用粉笔写的心连心几个字,似乎还能让人感到孩子们当初对这一年的美好憧憬。

  在灵堂里,朱进中的妻子杨桂香向记者诉说了这一年来朱进中的境遇。

  2003年12月,一些媒体报道了关爱之家的情况后,引来很多的社会援助。中央电视台一次性捐款就达100万元,还有各地通过汇款方式汇来了钱。2004年的元旦和春节,朱进中和孩子们都是在对新年的憧憬中度过的。

  “关爱之家”两次被取缔

  2004年春节过后,朱进中的日子开始一天天的难过起来。“一次我和朱进中吃饭,一顿饭下来他一连接了十几个电话,一种是四乡八村慕名而来‘托孤’的家长的电话,另一种是县里催他赶快回来处理孩子问题的电话。”一位朱进中的生前好友回忆说,2004年1月29日,朱进中所在的柘城县新开了一所专门收养艾滋孤儿的“阳光家园”,按照政府要求,朱进中“关爱之家”里的孩子都要转进“阳光家园”。据当时在场的一位村民回忆,政府派出了三四辆面包车将孩子带走。一些不愿意走的孩子趴在地上哭,有些则跪在“关爱之家”的门口不愿意离开。社会各界捐给这55名孤儿的汇款也被转走。县里告知朱进中的理由是,一是他本人是感染者,“不适合”做这件事;第二,“关爱之家”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不合法”。

  记者在一份名单上看到,2004年3月,朱进中又陆续收留了本村及临近村69名单亲或双亲死亡的孤儿。这些孤儿住在后来大宝集团援建的东面新楼里。3个月后,“关爱之家”再次被取缔。据了解,这批艾滋孤儿没被“阳光家园”收留,很多孩子现在已经辍学。

  村民把去年的低死亡率归功于朱进中

  “朱进中的死跟他想做的事太多有关。”前来为朱进中吊唁的卢广说。卢广告诉记者,2003年2月16日朱进中的“关爱之家”成立,3月他见到了朱进中,印象中朱进中是个很热心的人。几次来,都看见朱进中家里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村民。一些村民需要到北京治病,他也积极联系北京的佑安和地坛两家医院,并亲自带他们去看病。朱进中最后一次生病就是在领村民从北京验血回来的路上,着凉引起的肺部感染所致。去年,朱进中还与内蒙古一家药厂联系,免费给村民提供药品。“至今还有一些村民在服用这批药。”朱进中的妻子杨桂香说。

  村民朱广福告诉记者,他和孙女现在主要靠一种叫s30的药维持着身体,而每次买这些药都是朱进中通过关系以成本价从外面给他们带来的。“现在朱进中没了,以后我们这些人吃药怎么办?”据了解,2004年朱进中所在的村一年的死亡人数不到7人,今年1个月还不到村里就陆续死了6口人。很多村民都把去年的低死亡率归于朱进中。

  为村里办厂还欠三万元钱

  在朱进中的妻子看来朱进中的死还与他的最后一个志愿———办一家村办塑料厂有关。“这一年来,他跑设备跑材料,眼看着今年年初厂子要办起来了,他自己却没了。”记者在朱家的院子里看到几堆塑料原料堆在院子里,两台制塑料的机器也已经到位。

  “朱进中骨灰运回家的第一天,我就来了。当时院子里跪了一片人,有小的,还有老的。几个上了年纪的妇女跪在地上号啕不止。”卢广说,这些老人为朱进中跪哭的原因之一是,朱进中死后他们原本想赖以为生的塑料厂没法开工了。

  “一个健康人办厂都会很劳累,别说他是一个病人了。”卢广说。

  现在,朱进中家为办塑料厂买设备还欠着村西一家三万元钱。“这次进中去北京治病把家里仅剩的一万六千元钱全部花完了。办丧事还欠着人家钱。我现在就想着赶紧把厂办起来,完成他的心愿。”妻子杨桂香说。

  55个孩子的命运各不相同

  朱进中临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你一定要把家里的孩子拉扯大”。杨桂香回忆,1月10日凌晨在给朱进中上呼吸机前,他曾经苏醒了一阵,这也是他最后一次说话。他所说的“家里的孩子”指的是一直不愿离开“关爱之家”的朱红娜、朱小环、潘萌萌和被“阳光家园”开除后无处可去的朱春林以及自己的大女儿朱银萍和儿子朱凤昆。

  记者了解到,原来“关爱之家”的55个孩子,现在大部分已被“阳光家园”收养,其他没被收养的孩子也在朱进中的努力下没有一个辍学。今年14岁的朱海豹的去向最令人欣慰,他被石家庄的一户好心夫妇收养。这对夫妻虽然已有了一个比朱海豹小的男孩,但仍对朱海豹视如己出。朱海豹自己也渐渐融入了这个家庭。而在去年记者问朱海豹是否愿意离开“关爱之家”去一个新城市开始新的生活,当时他的回答还是不愿意。

  其他孩子的命运就没这么幸运了。9岁的朱冉冉后来被查出携带HIV病毒,因此没能进入“阳光家园”。现在她与自己的爷爷相依为命,吃住在家里,而她的爷爷和奶奶也是HIV的携带者。记者采访她时,奶奶正在住院,全家靠爷爷种地和“阳光家园”每月的150元补贴度日。小冉冉显得很蔫,不爱说话,眼神中流露出一种她这么大的孩子少有的忧郁。最后当记者跟她谈到2003年12月她得到新衣服的情景时,小冉冉的脸上才流露出一丝笑容。她爷爷告诉记者,朱冉冉的学习成绩非常好,这学期还拿了奖状,学校因此还奖给了她十元钱。

  去年“阳光家园”开除了五名孩子

  据了解,去年本报资助的55名孤儿中有5名已被“阳光家园”开除。他们是刘鑫、朱迎博、朱景龙、潘玉奇和朱春林。其间11岁的谢莹磊也被开除过一次,后来由于家里实在无力抚养,他爷爷求人又把孙子送回“阳光家园”。据几个当时在场的孩子说,谢莹磊被开除是因为老师认为他故意弄坏了拖鞋。现在上五年级的朱春林自从8月份被开除后,由于没有一个亲人,就再次被朱进中收养。他说,他被开除的原因是被认为故意破坏电源开关,致使电线皮着火。

  而刘鑫、朱迎博、朱景龙、潘玉奇被开除,则有着另外的原因。据这四个孩子讲,开除他们的那天朱迎博的弟弟朱康康因吃饭时不服“管理”与保安发生冲突。午饭后,五个孩子和刘同、刘光、袁记超几个年龄较大的男孩子一起去与保安理论,被以不服管教为由开除。经过事后做工作,朱康康、刘同、刘光、袁记超后来返回“阳光家园”。

  在赶赴河南之前,记者与“阳光家园”取得了联系,对方以需要县委宣传部批准为由拒绝了采访,记者与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联系时,对方自称“不是宣传部的人”并数次挂断了电话。 作者:李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