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独立董事: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7:01 新世纪周刊

  撰文/凌云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四川长虹终于在2005年1月有了自己的独立董事,而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 借此机会能一路走好。

  最近证券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

  是一度作为中国股市风向标的四川

  长虹(600839)将出现巨额亏损,这主要是因公司巨额应收账款收不回来被迫进行巨额计提所致。当然,公司 也做出了积极的补救措施,如通过法律手段积极追讨账款,并且在自我反省之后增选了3位独立董事。

  事实上,独立董事并不是稀罕物。自从2000年8月以来,独立董事制度已经实施了近4年时间,很多公司都聘请 了几位社会上有一定声誉的人士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在目前证券市场的1300多家公司中,独立董事位置空缺的公司可谓凤 毛麟角。

  而有好事者对各家公司独董情况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统计。结果发现,只有4家公司还没有设立独立董事,四川长虹就 是其中的一家。另外3家分别是铜城集团(000672)、通程控股(000419)和*ST石化(600721),这 4家公司也因此成为证券市场中的另类一族。

  很可惜的是,成为这种另类公司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根据有关资料,四川长虹2004年的业绩每股亏损将超过 1元,昔日的沪市龙头竟沦落到如此地步,不免令人感叹。不过,长虹在付出惨痛代价之后终于省悟,虽然有些“马后炮”的 味道,但毕竟也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在这里我们由衷希望另外3家公司也能够尽快做出积极反应并选举出自己的独立董事。

  如果我们回顾独立董事制度建立以来的4年历史,就可以发现,这4年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相信大家还清晰地记得 ,2004年伊利股份的3位独立董事被公司管理层罢免一事,此举在当时的证券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而这场独董风波也引 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在有关部门入主调查近半年时间之后,伊利股份的前董事长和几名高管也是身陷囹圄。

  从这个意义上说,独董风波之后似乎没有赢家。也许我们可以将“伊利事件”看作是个案,但事实上,很多公司也发 生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独董风波,只是没有伊利那么吸引眼球。其实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现阶段存在着三大 “怪现状”。

  独立董事不管事

  独立董事的引入,目的是制衡公司控股股东权力,进而完善公司的治理建设,但可惜的是,一些公司的独立董事成为 了一件装饰品。很多独立董事并不在上市公司任职,其对上市公司的真实状况一无所知,甚至当公司经营或管理出现问题后, 比媒体记者知道得还要晚。本来是为应对“一股独大”而设立的独董,却成为了大股东摆在董事会的“花瓶”。

  独立董事不独立

  独立董事制度有效运行的前提条件就是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即其与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高管人员,不存在重大利益关 系。只有这样,独立董事才有可能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而在中国,中国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应当给予独立董事适当的 津贴,这就使其与公司控股股东存在着极强的关联性。在这种制度安排下,独立董事很难发挥人们预期的作用。

  独立董事独立难

  当然也有一些独立董事“在其位,谋其政”,尽力做好独董的工作。例如乐山电力独董提议的年报财务调查,伊利股 份独董对公司国债投资的质疑,这些独董的勇气还是值得称赞的。不过很可惜的是,这些独立董事的独立行动基本上都是以失 败告终的。

  客观地说,要解决这些怪现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进一步的配套措施,如科学界定独立董事职责、建立独立董事 托管制度、独立董事保险制度等,当然这只是后话。不过,既然独董制度已经走到这一步,现在已没有退路,我们只有衷心祝 福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一路走好,祝中国股市一路走好。

  2004年十佳董事会

  中化国际(600500) 宝钢股份(600019)

  TCL集团(000100) 三峡水利(600116)

  福耀玻璃(600660) 美的电器(000527)

  用友软件(600588) 海王生物(000078)

  波导股份(600130) 海螺水泥(600585)

  2004年十差董事会

  伊利股份(600887) 格力电器(000651)

  湘火炬A(000549) 闽东电力(000993)

  科大创新(600551) 三九医药(000999)

  四川长虹(600839) 招商银行(600036)

  美菱电器(000521) 蓝星清洗(000598)

  注:本排行榜由《董事会》杂志和中国董事会网联合推出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