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让长期进城农民工变为城市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高云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在此间2005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就“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规划提出政策建议,要为农民转入非农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和生存条件。围绕这个政策,专家认为,一是要解决长期进城农民工变为城市居民问题,二是要解决失地农民生计问题。

  专家们认为,解决长期进城农民工变为城市居民问题,在“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规划中已经显得很迫切。据最新人口普查资料,农民工现在占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高达46.5%,其中第二产业占56.7%,建筑行业占80%,绝大部分处于流动不定的状态,而且每年还有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就业。因此,要对行之多年的城乡隔离政策进行清理,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条件,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的就业制度,同时要引导农民工适应城市生活秩序。这涉及城市公共服务资源重新分配问题,对城市建设和管理需要观察和研究。可以肯定,这样做,有利于保护农民工的权益和社会的文明发展。

  对于失地农民生计问题,专家认为,应该从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关注。目前,全国完全失去土地或者人均耕地0.3亩以下的农民达到4000万—5000万人,且失地农民每年增加的数量以200万—300万计。2003年国家统计局对其中2942户的抽样调查显示,完全失去耕地的占4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说,应该矫正廉价征用土地的现象,这种“以地生财”、“以乡养城”成为原始积累新形式的做法,应该逐步得到纠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