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政协作用不可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5 新京报

  1月22日上午,678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听取了北京市十届三次政协会议的报告。这个报告着重强调了一项任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献计献策”。这是在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和目标后,人民政协对于国家发展大战略变化的快速反映。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要靠执政党的努力,也需要所有政
治力量的参与。根据宪法和《人民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规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政协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和谐社会首先应该是社会政治资源合理配置兼容共生的社会。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惟一按界别设置的政治机构,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具有最广泛的政治包容性和组织代表性。因此人民政协可以在民族、宗教、党派、阶层这样重要的社会资源和谐发展兼容共生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和谐社会应该是社会经济资源公平合理配置,社会经济运筹得当、运行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的社会,这就要求决策的科学和民主。人民政协人才荟萃,在协商讨论中平等议事、求同存异的原则,使之在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方面可以有独特的作用。这样的作用,已经在北京政协的工作中得到体现,去年,市政协常委会确定将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作为重点调研课题之一,通过调研,委员们向政府建议,在旧城和保护区中的保护和更新,应坚持“小规模、渐进式、多样化、微循环”的运作方式。针对京郊大量农用土地被征占后引发的众多新矛盾、新问题,市政协还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献计献策,近期,市政府出台的《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中,已经采纳了市政协建议案的有关建议。

  和谐社会也应该是社会结构合理、社会系统中各个部分、各种要素相互协调发展,尽量多的人民都能有较高的幸福感的社会。人民政协地位特殊、身份相对超脱、较少受到地方或部门利益的局限,可以使发表的意见比较客观公正。因此,可以在反映真实情况,协调各方利益,减小贫富和地区、行业差距,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北京市政协的许多工作充分体现了这样的作用。例如围绕实施“人文奥运”开展的系列研讨;围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召开的“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建立了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常设平台等等。

  和谐社会还应该是一个上下左右沟通畅达的社会,这样的社会有着充分的表达渠道和方式。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可以畅所欲言,可以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加以汇集和整理,及时向执政党和政府反映,因此,在促进整个社会的民主、建立人民充分表达机制方面,人民政协还可以作出进一步的尝试。本次“两会”之前,北京市政协已通过政协网站和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邀请市民对10件提案进行网上点评,共有2000余人次积极参与,发表意见3800多条。表达机制的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民主和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而这正是和谐社会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因此,人们有理由期待政协对于和谐社会构建有大的作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