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新名词比去年增加三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7: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荣东岳)为了便于代表更好地审议报告,每年会议期间,大会都会向代表们提供一份《名词解释》,对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中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细心的代表们发现,今年王岐山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名词、新理念更多了。

  为了验证代表们的说法,记者找出去年两会时的名词解释,果然发现条数大大增加,去年的名词解释共有59个条目,今年则增加为78条,增加了近1/3。报告中无处不在的新名词
新理念,阐释了北京按照科学发展观引领的方向,向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迈进的决心和力量。

  2004年是北京近年来制定实施“三农”政策最多、力度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王岐山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各项支农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能减少。同时,采取措施加速农村各项改革的推进,加快郊区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伴随着解决“三农”问题力度的加大,与京郊大地息息相关的新名词也就频频出现在《名词解释》中———粮食生产直补、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业七大体系,山区搬迁工程、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一个新名词就代表着一个发展农业的新举措、京郊农民的一条新的富裕的新道路。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协调城乡发展,推进体制创新,转变增长方式仍然是北京今年发展的总体要求。要实现体制创新、转变增长模式,就必须引进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创建新的产业发展模式。节约型社会、循环经济、出口退税改革、外包转移等一系列新词汇诠释了北京发展的新模式。

  一个居民难有安全感的社会是无论如何无法称为和谐社会的,在报告中,涉及安全内容的措施很多,名词也很多:“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大容量快速公交”保障的是城市交通的安全;“紧急医疗救援体系”、“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说的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则是在确保我们有一张安全的餐桌。这些措施为北京人编织起了一张广阔的安全网。

  “新名词多并没有什么,关键是这些词汇所代表的新措施,它们能确保我们的城市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一位刚刚听完报告的代表如是说。

  名词解释:

  节约型社会 提倡资源循环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主要特征是公民的消费行为及消费方式符合资源节约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 拟人化的名词,引用了血液系统的微循环来描述城市道路的小区域网络。我国城市道路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四个等级。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是由部分次干路、支路以下道路组成的区域道路网络。

  城市道路中的微循环系统与由快速路和主干路组成的主循环系统相比,具有更高的路网密度和更长的道路总长。完善的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能够合理分配交通流量,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速度,是城市道路网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BRT 大容量快速公交的英文名称缩写,是介于传统的轨道交通模式和公交模式之间的新型地面公交运输系统。利用现代公交技术配合智能交通和运营管理,具有专用路权、大容量、路口优先通行、快速等特点。

  BRT服务范围适宜在20至30公里之间,运营车速能达到每小时20公里以上,每小时可运送2万至6万人次。BRT的建设造价大大低于轨道交通,每公里造价相当于地铁的1/8,建设周期相当于地铁的1/4,运营成本则与常规公交相当。

  城市低保分类援助 根据城市低保家庭的困难程度、赡养人口、低保对象有无劳动能力等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救助系数,适度提高“三无”(即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重残人等特困人员的救助标准。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