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四:提高执政能力让承诺变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9:28 北京晚报

  “执政能力”成为百姓流行语

  报告摘登:

  对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对政府的要求,加快职能转
变,加强基础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自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执政能力”概念以来,它已经迅速成为中国民众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并被活泛用到各个领域。

  在中国足坛出现风波的时候,北京国安现代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说:“目前中国足球出现的混乱局面至少说明中国足协的执政能力有问题。”当股市低迷时,媒体打出“拷问股市执政能力”的标题。甚至有网友在网上聊天时将自己的家庭问题归咎于自己在家中的“执政能力”低下。专家指出:“自上而下”的诚心与“自下而上”的渴望是“执政能力”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的内在动力。

  在今天王岐山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百姓口中的热门话题也再一次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

  依法执政:从权力政府到责任政府

  报告摘登: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治市,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更新政府行政理念,完善行政程序,规范行政行为,健全行政监督机制,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一项新颁行的法案表明了政府由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的迈进。去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行政许可法》被老百姓称为“阳光法案”,人们形象地描述生活中的变化:盖章少了,跑腿少了。

  人大代表、崇文区委东花市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张冰用一个具体的事例解释“简化程序、方便百姓”:“以往群众办理申请低保要自己跑上三四趟,先是到办事处问怎么办理,然后搜集提交申请材料,最后要去拿审批文件。而现在不用出门,社区的专职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全给办了。”如今几乎所有的街道都有一站式服务大厅,求职,失业登记,开证明,失业、退休人员医疗费报销……以往需要到各个不同机关求人办理的事务,现在按行政许可法要求“一个窗口”对外,在大厅里都有专人负责咨询办理。

  依法行政给百姓带来的最大实惠是方便高效。在《行政许可法》颁行之前,曾有人做过统计:建一个批发市场要盖112个公章,办一家房地产公司要盖80多个公章,办一个养鸡场要盖270多个公章……办一项审批,不知走多少冤枉路,花多少冤枉钱。而现在,依照行政许可法,只有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六大类事项才能设许可。同时由于“一个窗口”对外,需要行政机关内设多个机构办理的,该行政机关应当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老百姓不用在多个窗口来回跑,或是一次又一次地补交材料了。

  从等着给人盖章的“权力机构”,变为打开窗口甚至上门解决问题的“服务机构”,政府职能的转变将给百姓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

  科学执政:政府要会念“三字经”

  报告摘登:

  加强基础工作,提高行政水平。做好基础工作是提高行政能力的前提。各级政府、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周密制订整改措施和实施方案,通过不懈努力,使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基础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和行政效能得到明显提高。

  去年11月,北京市人大对《行政许可法》执行情况进行网上调查,请市民就本市政府机关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情况打分。结果在10个项目的打分中,市民对行政机关服务态度的意见最大。据初步统计,在参加调查的人中,有64.66%的市民在“行政机关服务态度”上给了最低分1分,约11%的市民打了2分,只有11.31%的人选择了最高分5分。

  政府机关的冷脸人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窗口无人受理,电话无人值守,责任互相推诿……为提高政府行政水平,今天的政府报告里专门为政府工作人员编写了工作方式“三字经”:全面深入掌握本级政府、本部门的职能责任,明晰干部的岗位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到“职责清”;对工作领域的历史过程、工作现状、面临矛盾及问题成因能够心中有数,做到“情况明”;建立健全以准确可靠数据为基础的数字化管理机制,基础数据全面完整,动态变化及时更新,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做到“数字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掌握并正确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素质高”。

  民主执政:事关百姓利益百姓有权说话

  报告摘登:

  坚持群众路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全体市民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2004年京城百姓最熟悉的关于参政的词语就是“听证会”。水价、电价调整,新交通法,五环路收费方式,世遗景点涨价……一系列涉及民生的政府决策因为百姓参与听证而更加公开透明。

  在百姓积极参政的同时,政府执政也更加以人为本。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走群众路线提出了要求: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搞好政风建设。认真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人民政府始终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很多崇文区人大代表对去年10月区委提出的“五个多一些,五个少一些”印象深刻,这个提法使基层工作者群情振奋,他们说这是政府给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减负。“五多五少”的具体内容是:对基层少发些文件,多一些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少开些会议,多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少检查评比,多支招儿献策;少任务摊派,多具体服务;少走马观花,多沉下去蹲点;少做面上工作,多些真才实干。崇文区一位代表说,工作方式的改变充分显示了政府加强政风建设的决心:求真务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落实上。

  执政以民为本,“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通过我们的工作赢得百姓的笑脸和掌声”,“为人民服务天经地义,为企业着想理所当然”,这些温暖人心的口号正在成为一些区县政府工作的座右铭。本报记者 李莉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