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都之窗-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市政协委员谢郁 田少诚在线谈社区养老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26 首都之窗
市政协委员谢郁田少诚在线谈社区养老问题(图)

2005年1月23日晚上18:00至18:30,北京广播电台、首都之窗网站联合访谈政协委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谢郁:民革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 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朝阳区政协副主席

  田少成:无党派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氧气厂工会副主席(主持工作)

  访谈实录

  主持人:作为街道来讲是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来联系和组织志愿者。

  司空范:不仅是,我们团委书记今年才20多岁,老年人上医院是很困难的,排队、挂号、取药,可是我们的团委书记就把药送到里去了,在我这里登记的就是80多名志愿者。

  主持人:志愿者是不大多数都是老年朋友。

  司空范:有些是得到了救助了他来,比如说我认识的一个人,他当时是70多岁,他骑着车把头磕破了,我就带她去医院看病,给她挂号,就看了。她退休之后,就跟着我学习。还有一个人,她又是涂的药,又吃的药,几天之后她说我的头消肿了,谢谢大夫,他之后也和我一起做好事。老年人要互相帮助。

  主持人:爱心卡在老人心中是救命卡。刚才谢郁委员提到了司空老人,非常巧我也通过电话的方式采访了司空范老人,她是朝阳医院的护士长,她也是全国十大公益之星之一,她在团结湖街道居委会所搞的志愿活动,下面我们来听一下采访录音。

  谢郁:好,因为我生活和工作在朝阳区,在团结湖街道,就在这个社区里,我对这个社区的养老工作非常了解,在团结湖街道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组织下,他们把地区的老龄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60岁以上的老人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是3000人以上,他就成立了低龄健康老人给高龄巢老人服务的队伍,今天已经有 893人了,发起者是原朝阳医院护理部主任司空范护士长,也是南丁格尔奖的获得者,她回到社区之后,主动的到老年人家里去作服务,她已经72岁了,她又带了一批徒弟,又有一批健康老人接替了他的工作,团结湖街道在为高龄老人服务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团结湖街道不仅在医疗方面创新,同时在精神慰济方面作了一些建设,比如说书法、绘画,还有社区里面的一些秧歌队,为老人朋友所喜爱的,还有太极拳,这些体育锻炼组成了各种各样的队伍,让老年朋友在经济慰济方面得到比较好的服务,同时还搞了一个爱心服务卡,这是朝阳医院和大学的学生、团结湖医院给老人建立了爱心卡,定期为他们进行体验,送医送药上门,同时和朝阳急救站搞了急救终端服务,让老人在家里有急症发生的时候,随时呼叫,也可以随时急救。

  主持人:您曾经是分管朝阳区的老年工作,团结湖街道一直坚持一些好的做法,您在去年专门到那里了解情况,您是不是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见闻和感觉?

  谢郁:是的。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是两会直通车现场直播节目,在节目播出期间欢迎大家和我们展开互动,移动朋友输入0882166,连通是882866,我们欢迎听众朋友参与我们社区养老问题的讨论,谢委员是来自朝阳区。

  田少成:对,现在居住比较规范的养老院,大概费用比较高,我们退休的老同志在经济上难以承受。

  主持人:居家养老符合我们老年朋友一些观念,老年朋友是不愿意离开家的,另外还有经济方面的原因。

  田少成:这是我们东方的情况,它比较简洁便利,比较人性化,而且还有亲情化,社区把这些老人管起来,开展一些活动,确实发挥的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这是必须符合我国国情的。

  田少成:这个话题是这样,去年的全会上我专门有一个提案,就是关于老龄化养老的提案,我是讲,根据我实际工作的情况,我认为随着现在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大大增长,特别是北京市,咱们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问题。咱们北京市60岁以上的人占到我们全市人口已经达到16%和17%,这已经成为了比较严重的社会现象,对于这个问题怎么办?老龄化在我们面前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特别是在媒体和报端上发现,有的老年朋友死在家里,故去了很长时间没有人发现,也有的老人在看病的途中倒在了地上,这也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这项工作必须要抓紧,我经过了一些调查,在去年的会议上提了一个提案,这个提案主要的内容就是首先需要我们市政府各个部门要把这个问题高度重视起来,要成立专门的机构,这是第一个,提高认识。第二点,就是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市政府要增长投入,要建立一些养老设施,这些养老设施要分门别类的、不同档次的、经济适用的这些,带有慈善性质的这种养老设施,另外提到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极大的关注,社会要投入,特别是要发动社会给予资金的保障,同时我也提出来,根据我们现在的这种情况,人力物力还不太高的情况下,居家养老社区帮助,社区把这个任务担当起来也是一个模式。

  主持人:目前咱们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据专家预测2025年在北京老年人口将会增加到416万比例也会升至30%,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总人口数的 10%的话就可以认为是老龄化社会了,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这个问题大家也是比较关注,有专家撰文指出社区养老将会呈现新的趋势,今天的解决中我也很想和两位委员探讨这个话题。我记得田委员曾经是在十届二此会议中提到了社区养老的提案目前来讲,比较适合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的养老模式有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比较,社区养老有什么样的优势。

  田少诚: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市政协常委田少诚委员。

  谢郁:大家好。

  主持人:您现在正在收听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大型现场直播访谈节目两会直通车,这台节目汇集了新闻广播、经济广播、文艺广播、体育广播、音乐广播、外语广播等,现场采访代表委员关注热点,议案提案,大容量传递来自两会的声音首都之窗网站同时进行文字直播,我是节目主持人马维,所在的地点是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会议地京西宾馆,今天邀请到市政协两位常委一位是谢郁委员。

  相关专题:首都之窗-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