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城市化不能牺牲农民利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3:02 新京报
  王岐山在农民增收座谈会上表示,应建立支农资金监督机制

“城市化不能牺牲农民利益”(图)
  两名人大代表在交谈。当天下午,部分人大代表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专题座谈会。

  本报讯

  “北京市现在正在筹办奥运会,这是一个很大的契机,解决‘三农’问题还有城市化,是保证我们农村小康社会的机遇,我们不能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换得城市化。”昨天,王岐山在人大召开的关于“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座谈会上诠释如何解决农村问题。

  昨天,大会还召开了“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和“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城市薄弱校和农村基本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两个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岐山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后表示,虽然北京将建成国际都市、将承办奥运会,但“三农”问题始终要放在首位。“就算是北京实现了小康,也不可能在16000多平方公里内消灭农村、消灭农业,消灭农民,一个个全是城里上班的,都是工人,都是二、三产业的,可能吗?”王岐山严肃地说,城市不能再占用更多的农村土地来发展自己的产业。

  王岐山还说,从2003年的数字看,农民纯收入增速高于城镇,而去年农民纯收入增速却低于城镇。“为什么政府加大了对农村的投入,去年农民的纯收入还下降?我们经过研究大致认为,首先是粮食的调整,有的地方政府补贴一点钱,就把菜地恢复成了种粮,这有一定的盲目性,政府补贴的钱和菜的收入根本没有办法比,所以希望农民不要光看到眼前的利益,要看长远的利益。”

  王岐山说,有一位代表发言说支农的资金还没有见到,引起了他的重视。他强调说,一定要建立支农资金的监督机制,保证支农资金全部用于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政要声音

  “谁能占领北京花卉市场?”

  座谈会上,市长现场求贤

  本报讯

  “现在引进外资,第一位需求的不是资金,而是技术。”市长王岐山昨天在人大专题座谈会上透露,北京引进外资已经超越初级阶段,进入了依靠技术、设备、人才的新阶段。

  王岐山说,目前北京引资最需要的已不是资金,而是技术、设备、管理和人才,同时需要重存量、重内涵,在搞好投资硬环境的同时,重点搞好软环境。

  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王岐山举例说,去年云南省昆明郊区的一个乡,包了全国花卉市场的1/3.“我们也有一个花乡,仅靠‘十一’摆花就有两千万收入,但上不了档次。北京是全国最大的花卉需求地,我们谁能把北京市的高端市场占领了?哪个乡能干成这个事?”王岐山现场求贤。

  座谈会声音

  1 市财政应补贴企业退休职工

  昨天下午,多位代表在社会保障座谈会上提出,去年公务员实施阳光工程以来,受到多方好评,但随之而来是企业退休职工的工资和公务员退休工资差距拉大。

  来自企业的代表赵爱兵说,目前,企业30年左右工龄的职工,退休以后的工资基本上也就是1000元左右,“如果身体不好,这每月1000块钱也就够看病了。”

  代表们认为,不同行业群体之间退休待遇相差太大,很难让首都社会和谐发展。他们建议,政府应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向社会保障事业倾斜,建立补偿基金,每年从市财政中拿出一部分钱来补偿企业的退休人员。同时,代表们建议尽快建立企业年薪制度,使现在的在职人员能够在退休以后享受补充保险。

  2 15万无社保退养人员等待补贴

  来自西城区汽南社区的王士良代表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有相当一部分人响应党的号召兴办工厂,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人如今已退养在家,但大部分人退养金微不足道,只能依靠儿女生活。

  东城团代表费文勇带着东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的呼吁提出,目前北京市部分街道的老企业仍然供养大约15万的街道退养人员,他们大部分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参加工作,却由于计划经济体制没有加入社保,退休后只能拿三四百元低保费。

  代表们建议市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认真的做一些调查研究,根据北京市的财力,采取市、区两级的办法,解决这部分市民的退养补贴问题。

  3 参股和培训鼓励失地农民就业

  律师代表刘红宇在座谈会上提出失地农民的补偿和就业问题。她说,现在政府对失地农民的主要安置办法是经济补偿,但大部分失地农民,创业能力非常低,甚至有些人把这些钱拿去赌博,或者投入到自己根本不熟悉的领域,这些钱很快就消耗完了。

  刘红宇说,如果是企业征地,就以政府政策、税收等手段,鼓励企业让农民参股,给农民一个长期的待遇。

  来自顺义区的田建国代表说,除了对拆迁农民进行货币安置之外,应该对这些人进行统一的培训,使他们就业,这样才能使城市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部门动态

  物价波动贫困人群将获救助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北京今年将建立应急临时救助体系

  本报讯

  除健全长效社会保障机制外,北京市今年将建立应急临时救助体系,在遭遇灾害或基本生活产品物价波动时,受影响的困难人群可以及时获得政府救助。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局长赵义在“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城乡基本生活”的座谈会上说,这是今年民政工作的“实在事儿”。

  据统计,目前,北京城区还有16万生活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贫困人口,农村贫困人口为7万人,赵义说,按照计划,这些贫困人群都应该在物价波动应急临时救助体系的覆盖范围内。

  “物价波动指数是指水价、粮价、油价以及水电气的价格,全部关乎人的基本生活。”赵义解释说,当这些指数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影响居民基本生活时,应急临时救助体系将启动发挥作用,对困难人群实施一定阶段的现金或物资救助;当基本物价下调或平稳后,应急临时救助状态随之结束。

  按照民政局的计划,应急临时救助按月向受助人群发放。

  据悉,目前,具体物价指数和波动指标还在民政局、发改委、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的调研决策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出台。

  北京高考酝酿改革

  本报讯

  范伯元副市长昨天透露,北京市高考制度的改革正在酝酿,但是在一两年之内不会有大的突破。

  范伯元说,高考的事情,在国家现行制度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如何改革,可以进行尝试。他表示,这两年整个北京地区的高考命题难度降低,这就是一个尝试。

  “两会”日记

  “既然做了代表,总想多交点东西”

  “呀,这么多代表,我先采访谁?”今天中午,当我在代表驻地的餐厅内看到上百名代表时,一阵兴奋。虽然坐在餐桌边,但已无心饭食,寻思着哪位代表可能接受我的采访。

  但后来的采访证明,我的思虑有些多余,代表们热情地向我介绍自己的建议或议案内容,叶捷给了我议案演示文本的VCD光盘,周群和金雅丽将十几份建议电子版通过E-MAIL发给我。

  代表驻地的议案打印间也热闹非凡,一些代表针对一份“公交优先”的建议,你一言,我一语争论起来。“这下我又有得写了。”我窃笑。

  一个下午,打印间四台电脑一直闲不下来,常常这位代表刚用完,那位代表又开始打字。“没时间了,今年会期短,抓紧写完建议要紧。”一位代表说。

  “很多代表天天熬夜写呢,既然做了代表,就总想着多交点东西。”代表周群说。

  今日议程

  政协北京市十届三次会议

  上午 小组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市高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 专题座谈会

  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听取各小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大会各项决议(草案)

  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

  上午 第二次全体会议

  于均波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秦正安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许海峰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 代表团或小组会

  1.审议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院工作报告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统筹:本报记者张晓枫赖颢宁廖卫华

  A05-A06版采写:本报记者赖颢宁魏铭言刘洋谢炜周奇郭少峰申剑丽王佳琳王殿学王海

  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010-63190000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