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房价三年内不会大涨 将控土地开发存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4:24 北京娱乐信报

  “我敢保证,可以负责任地讲,今年北京房价不会有太大问题。”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在市人代会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声音,无疑打破了近期有关北京房价会大涨的传言。
北京房价三年内不会大涨将控土地开发存量房
丁向阳:我快变成焦炭了

  图片:昨天,市人代会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北京市6个委办局的负责人分别向记者介绍了去年北京市发展改革、三农问题、工业结构调整、国有资产监管等情况。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成了记者提问的焦点,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就被记者包围。他离开时开玩笑说:“别人是焦点,我现在快变成焦炭了。”信报记者苏冠名/摄

  第一招杀手锏:控土地

  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将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等政策和措施是否会影响北京的房地产,导致房价上涨问题时,丁向阳给予否定回答。他说,2004年本市进行了土地政策调整,主要是农转用地的指标越来越紧。但有一个指标相对宽松,就是已有的建设用地,政府可以自主调控,必要时进行适当调整。这是发改委调控房价的一招杀手锏。

  对于2005年房价是否会因为土地政策的调整而上涨,丁向阳比较肯定地说,2005年甚至一直到2008年前,北京房地产价格不会大幅上涨。他表示,前段时间市发改委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尽管2004年土地政策进行了调整,但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储存总量却呈增加趋势,同比增加幅度高达100%以上;对房地产土地的投资不但没有减少,相反以90%至100%的比例增加。“无论是实物量的增长还是投资的增长,都不会影响2005年房地产。”他强调。

  第二招杀手锏:存量房

  丁向阳随后向记者亮出了发改委调控房价的另一杀手锏:存量房。他表示,北京现有2.2亿平方米的存量房,北京在存量房市场方面的开发程度不高,使得调控房地产走势的空间非常大。

  丁向阳分析说,有很多人以为宏观调控会导致房地产投资减少,但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并非如此,其实影响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因素较多,包括因宏观调控而进行的土地政策调整、房地产总规模、房地产投资等。

  丁向阳还指出,“2004年北京房价小幅上涨,我认为主要是受心理预期的影响。”信报记者陈峰

  现场发布

  3项措施促非公经济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本市非公经济发展与南方城市相比差距不小,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予以支持的问题时,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表示,我市有关职能部门已经研究起草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有关意见,主要措施有降低其市场准入门槛、在融资上予以支持,以及强化行业组织的自立等三个方面。

  丁向阳表示,本市现在非公经济企业总数达到70多万家,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就业方面,去年非公经济解决了60%的就业问题。

  丁向阳表示,北京今后将为非公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其发展壮大。他表示,目前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已经研究制定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概括为三项措施:第一条是降低进入某些行业的门槛,使其与国企、外企一样拥有同样的国民待遇,如放开现在对其禁止经营加油站的限制等。其次是帮助其完善信用担保体系,缓解其融资难的问题。另外,帮助非公经济企业建立自御组织,通过行业组织应对国际反倾销等。

  政府机关将实行能源定额管理

  今后,本市政府机关使用水、电等能源将实行定额管理。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在回答有关循环经济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丁向阳提到,现在能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比如宾馆饭店的“长明灯”;开会时有些矿泉水只喝一口,剩下的水扔掉白白浪费了;很多家庭只重装修装饰美观而不考虑节能等等,对能源的使用和管理都很粗放。

  他表示,政府的想法是,在去年对政府机关用水减少15%的基础上,今年提出对能源进行定额管理,限制政府机关在能源方面的消耗等,政府还将对节约能源进行立法。另外,在企业的准入方面,目前北京经济开发区已经在企业的准入方面将能耗列入准入标准范围。

  据了解,市发改委已拟定了一整套建立资源、能源节约型城市的方案。如在公共建筑领域节能方面,制定建筑节能目标和符合本市市情的建筑空调标准;制定新建住宅建筑和商业建筑的能耗标准;依法对新建大型公共建筑进行节能评估等。

  信报记者陈峰

  两会花絮

  首场发布会冷热不均
北京房价三年内不会大涨将控土地开发存量房
本报记者陈峰在发布会上提问 信报记者苏冠名/摄

  昨天下午,市人代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市人大财经委、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就深化结构调整,推进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吸引了中央及市属4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

  记者发现,首场新闻发布会明显冷热不均,市发改委主任遭众多记者轮番“进攻”,而工业促进局局长没有被提问,即使大会主持人、人代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出面缓颊,也没有记者响应。

  信报记者陈峰

  相关专题:2005年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