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三星的中国市场竞争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6 时代人物周报

  -韩国三星电子集团CEO 尹钟龙

  今天,三星很好的销售利润,我们没有庆祝,因为每时每刻都会有新的危机。

  我们的危机意识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经营环境变化太快,三星的业绩也许会逐年下降;二是虽然我们每年的销售额 在增长,收益很大,但是五年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样,我们
根本无法想象。

  如果不看那么远,五年耗尽30%的钱,十年之后就全部耗尽了。与过去的五年十年的变化相比,未来的变化将会更 快,我们该如何去做准备?

  骄傲就像瞎子看不清未来

  世界瞬息万变,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危机明天就可能找上门来。我们要适应发展的潮流,而骄傲就像 瞎子,看不清未来。

  在数字时代,要讲究速度和智慧。而资源、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经营资源是人、技术、信息和时间。在流通中,必须缩短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要强调速度。另外,经营 者要具有超人的智慧,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领先一步。

  在工作中,需要重视三个方面,即产品、经营产品的方式、人员和组织。我经常跟技术、人事、财务等部门的人员交 谈,每月都进行一两个小时的沟通,对公司三五年的战略进行细微的调整。我对整个信息网进行了调整,使它能够最快地发挥 效益。

  对于中长期规划,主要是基于未来的投资,加大研发投入。我们对研发的投入约为整个销售收入的5%,目前达到了 8%。

  未雨绸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做准备,可能十年之后就会出现你根本无法想象的技术,没有做好准备的公司(包括 三星电子)都会破产或衰退。但核心技术投资的准确性非常低,过去的成功率是20—30%,未来的成功率也许会上升,一 旦成功,就是大的成功。以三星为例,即使是为两三年之后的技术做投资,其成功率也只能达到70—80%。原因是,要么 是市场没有了,要么是技术改变了,与其说是失败,不如说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导致技术不能商品化。

  我现在最怕的是公司在发展中出现不可预知的问题。如何应对未来的变化,决策是非常困难的。

  核心技术是不败秘诀

  如果问我五年或者十年之后三星做什么,我会说,第一、第二、第三,都是继续开发核心技术。这就是我的工作。

  我们的企业计划,尤其是中长期计划,是与技术开发计划紧密联系的,没有技术背景的新事业是不可能成功的。公司 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就是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依靠人才,不断创新,坚持不懈地追求核心技术。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 ,我们仍在不断地招揽优秀人才,加大研发方面的投资。

  每个时代都有变革点,每个变革点都是由技术革新引发的。如何为迎接这种变革点做准备,其结果将大不相同,所以 技术很重要。比如,最初,我觉得录像机和DVD的整个方案是好的,是发展趋势,很受消费者青睐,我决定在这方面加大研 发力度。反对者很多,他们有自己的想法。现在看来,我是对的。

  但是,并非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获得企业的成功。实际上,有些高技术产品是应用最尖端的核心技术生产出来的, 也有一些是利用成熟技术生产出来的,还有一些纯粹是依靠创意开发出来的,这得根据公司的规模而不同。三星的目标是怎样 开发出有创意的产品,赚取更多的钱。

  35年前,三星电子白手起家,既没有人,也没有技术。不用说核心技术,连应用技术、产品设计技术都没有,而是 从组装技术开始的,然后有了产品设计技术,再后才有产品核心技术。不只是企业发展,国家的发展也一样,英国的产业发展 过程是这样的,后来超过英国的美国和德国也是这样的,之后的日本亦如此,都是以50年为周期。韩国要超过日本需要这样 ,中国也如此。

  作为竞争对手,中国发展得太快,让我们害怕。我们与中国企业过度竞争是没有前途的。竞争得流鼻血了,流一点时 就得想办法,别等到流了一大摊再想办法。

  诺基亚害怕三星

  我们以前犯了一个错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中国销售产品不是很多,我们在北京机场和市内设立了四五个广告 牌,还在世界最大的几个机场内的手推车上做了三星广告,结果很多人误以为三星是制造手推车的公司。

  低端产品无益于提高品牌形象。三星电子在美国市场苦战二三十年,是因为以低端的产品、低价格在低端市场上销售 造成的。

  进入数字时代后,我们迎来了变革点,为成为高端品牌做了很多准备,效果却不明显。于是,我们决定放弃所有的低 端产品,2001年停止了与沃尔玛的合作,把三星产品从沃尔玛全线撤出。三星手机的成功就是因为放弃低端产品,只做中 高端产品。

  在世界手机市场上,70%是低端产品,30%是中高端产品。我们做低端可能赚不到钱,品牌形象也会受到损害, 就做30%的中高端市场。如果市场不发生大的混乱,我们将会超过诺基亚。诺基亚的老总时常跟我开玩笑说:“你就专做中 高端市场吧,不要跑到低端市场上跟我们竞争。”

  同样,电视机、电冰箱等产品也是放弃低端,只做高端。2005年,我们将放弃平面显示屏、显示器,这对提高品 牌形象大有裨益。

  为了提高品牌形象,我们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即从1999年开始成为奥运会TOP赞助商。李健熙会长比较 关心体育赞助,所以我们选择赞助奥运会。

  1998年,我们用在奥运会上的钱非常多,占到全年支出成本的1%。那时我们非常困难,尽量少花钱多办事。如 今,奥运会赞助和广告投入一年的费用约为400—500亿韩元,大大超出了我们的年度预算。好的是,我们的移动通信等 产品在奥运会上都用得上。

  我先后参加了4届奥运会和两届亚运会的火炬接力。一个CEO去参加火炬接力是非常可笑的,但是我们的对外宣传 部门说,如果我去跑,媒体宣传会非常多,宣传效果就会达到要花几百万美元所达到的效果,所以每次我都去跑500米。

  (本报记者林平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