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新总裁柯菲德:喜欢马拉松和街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6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林玲冯静

  酷爱马拉松运动的克劳斯·柯菲德(KlausKleinfeld)终于等到了率领西门子跑步前进的这一天。

  2004年7月8日,西门子股份公司宣布公司高层换代:2005年1月27日,克劳斯·柯菲
德将接替冯必乐的 职务,成为西门子股份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半年的过渡期眨眼即逝,1月6日冯必乐在北京的一番临别告白为自己的总裁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柯菲德又 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

  善于沟通的“入侵者”

  2003年11月,早已成为公司最高董事会成员的柯菲德奉命回到总部,进入有7名成员的管理委员会,负责西门 子的信息和商业通信集团业务以及西门子的整体公司战略。这也许是冯必乐给他的最后一道试题。

  2001年西门子(美国)公司亏损5.53亿美元。柯菲德受命于危难,被任命为纽约西门子公司首席运营官。刚 开始,许多美国高级经理对他有抵触情绪,视他为“外来入侵者”。尽管如此,柯菲德还是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业绩 对话”、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严厉削减成本……仅仅一年以后,2002年西门子(美国)公司就已恢复盈利。2002 年1月柯菲德出任西门子(美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到2003年,公司盈利达到5.61亿美元。有分析师评价说,柯 菲德彻底重塑了西门子(美国)公司,使它更像是一家美国大公司。西门子(美国)公司高级副总裁杰克·伯根说:“我从没 有见过一个像柯菲德那么善于沟通的人。这是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和精力的组合。”

  在美国工作前,柯菲德担任西门子公司行政副总裁,同时也是西门子瑞士公司医疗工程集团(MED)执行理事会成 员。在医疗工程集团工作期间,1998年他负责价值10亿美元的全球血管造影术、荧光透视法以及X射线系统的商业拓展 项目,在两年内就取得成效。

  此前,柯菲德负责建立和掌管西门子公司管理咨询集团。另外,他在1997年被任命为公司“top+”项目总监 ,协助冯必乐推出了名为“top+”的激励管理制度,在这个制度中,经理们要想获得股票期权和其他奖励,必须提高其所 在部门的业绩。这项制度实施后,西门子清除了业绩差的业务,制订了明确的业绩目标,以使业务能在所处行业中居于领先的 位置。

  在柯菲德的领导下,西门子管理咨询集团从最初的小规模成本中心发展成为高效益、高回报的著名咨询公司,柯菲德 也因在树立公司形象、进行业务创新等方面决策果断而闻名。

  他负责了数个西门子重要产业部门的项目,从移动通讯到传统通讯设备,从工业自动化操作到能源供应。柯菲德从1 987年开始在西门子公司市场营销部工作,1988年被调至西门子战略规划部。

  在加入西门子之前,他曾担任位于瑞士巴塞尔的瑞士汽巴—嘉基医药制品分公司的战略产品经理。此前他在某知名咨 询公司从事3年的顾问工作,为包括玛氏、卡夫、汉高、艾汾和西门子在内的世界顶级公司担任顾问。

  柯菲德1982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得商业管理和商业教育硕士学位。他还在维尔茨堡大学获得战略管理博士学位 。

  1957年11月6日生于布莱梅一个贫穷家庭的柯菲德热衷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包括在慕尼黑为穷苦市民进行募捐 ,帮助他们规划建造活动场地。他的不懈努力促成了“西门子慈善基金”的建立。

  柯菲德爱好广泛,除了马拉松,他还喜欢滑雪和网球,街舞和歌剧也是他经常和别人侃侃而谈的话题。

  新生代力推变革

  分析师阿克塞尔·芬霍夫说:“选择柯菲德是对的。他阅历丰富,具有(在商业上)力挽狂澜的经历,而且他的背景 是商业,而非工程。”

  与许多温文尔雅的传统德国人不同,柯菲德喜欢竞争。许多德国人不习惯精英统治式的美国商业环境,可柯菲德说: “这是一种对卓越的追求,而卓越是与平庸格格不入的。一些人可能会认为这很残酷,但也有人会说这可能正是富有创新精神 社会的基础。”

  在他的博士论文里论证了企业形象与成功的紧密联系,他认为,没有比成功更能激励人的了。这种竞争精神曾带给他 一段美满的婚姻。高中时,因在一次选举中败给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比伊特,他为了能战胜她而去了解她。结果他们结了婚。

  有分析认为柯菲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西门子的老板向来都只了解顾客,不结识政要,但是柯菲德不 一样,他曾经和德国基民盟(CDU)的党魁安格拉·默尔克(AngelaMerkel)碰过面,和总理施罗德促膝交谈 过。其次,柯菲德的出现将改变西门子的固有形象,变成一个“动感的、有活力的、魅力十足的”品牌。据他的同事说,柯菲 德开朗乐观、精力充沛、而且善于汲取信息。同时,柯菲德掌权也意味着西门子有更加国际化的趋势。西门子现有的43万名 员工中,有16万4千名在德国。而他们只为西门子带来20%的贸易额以及10%的利润。“英语很有可能以后在西门子成 为更常用的工作语言,甚至是在慕尼黑西门子的总部。”柯菲德说。最后,他非常注重塑造企业形象,柯菲德认为,企业的外 部形象越好(包括企业的高层领导人的外形),企业在贸易、人事、金融市场甚至是社会政治领域里的机会就越多。

  冯必乐对柯菲德的评价是:“柯菲德在团结他人、制订明确目标、执行任务以及就个人观点和我们的观点进行沟通方 面非常出色。”

  不过,柯菲德上任后的道路也并不平坦。西门子商务系统的IT服务商在内部的利润分成上的问题,轻轨电车技术方 面的缺陷,手机部门的持续亏损……所有的问题都等待着柯菲德逐一解决。

  柯菲德将有机会在这家德国公司施展他的美式管理方法了。他并不孤独。今天,西门子的高级管理梯队中已形成一个 少壮派。据统计,仅过去一年内,西门子高管的平均年龄已由58岁下降到53岁。新一代经理人将给公众带来怎样的一个西 门子?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