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建首都机场快速轨道 乘电磁列车15分可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5:4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军华) 今年年内,本市有望开工两条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首都机场快速轨道和北京站、北京西站地下直通线。

  据中铁电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机场快速轨道已确定启用电磁列车,将由5家经营性企业联合投资建设,总投资额为50亿元,其中中铁电气集团是最大的股东。北京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将在下月初挂牌,项目年内动工,工期3年。

  首都机场快速轨道全程27公里,东直门为始发站,与地铁2号线、13号线实现换乘,中途在三元桥设站,与地铁10号线实现换乘。东直门至三元桥为地下轨道,约4公里长;三元桥至首都机场为地上轨道,约23公里长。项目建成后,列车将以100公里的时速在首都机场快速轨道上飞驰,从东直门出发,15至17分钟可到达首都机场。

  又讯 记者上午从铁道部核实获悉,铁道部拟投资20余亿元建设一条9.16公里的地下直通线,连接北京站与北京西站。目前,线路建设方案已报送国家发改委。工程有望年内开工,2008年奥运会之前有望建成通车。

  该项目计划从北京站向西沿前三门大街直线伸展,在崇文门路口钻入地下,经前门、宣武门、长椿街、白云路,再由天莲大厦附近钻出地面,接入北京西站东咽喉地带。线路大致与地铁2号线南段平行,铁路部门将采取深埋方案,在2号线南侧更深处开掘隧道,尽量避免对地铁运营安全造成影响。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一位官员透露,9.16公里地下直通线中,隧道长7.05公里,其余为地面线路。由于中途不设车站,地下直通线平均造价将大大低于地铁线路,平均每公里投入两亿元,总投资达20.8亿元。根据规划,到2010年,地下直通线每日可通过客车72对;到2015年,每日可通过客车85对,每年将承担数千万人次的运输量。

  地下直通线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北京铁路网络结构,北京站、北京西站可实现综合调度。到2008年,进出北京的一些重要干线列车可停靠两大车站:东北、上海方向的列车可能改由北京西站始发,经停北京站;而去往广州、成都等方向的列车也可能改由北京站始发,经停北京西站。旅客可就近选择在北京站或北京西站上车,免去奔波之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