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包机成行 陈水扁成就“表面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鸡年在即,两岸三地的媒体将镜头聚焦在春节包机再度成行引起的欢欣鼓舞中。

  表面上看,两岸这次的会谈是避开了“政府对政府”的“官方谈判”模式,但在台
湾岛内,大陆所展现的政治弹性被解释成大陆对台政府“做出了让步”,陈水扁促成了“两岸重开协商大门”,是两岸交流“近年来重大的突破”等等,不但堵住了频频“耳提面命”的华盛顿政客的嘴,也暂时拿掉了台商这根“在背芒刺”。

  陈水扁吞下“烫手山芋”

  陈水扁自2000年就任以来,延续前领导人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对两岸三通迟迟不肯松口。但同时,两岸经贸往来并没有因“三不政策”的存在而受到阻碍,反而益发蓬勃,但台湾人在人员进出大陆必须过境港澳的不合理规定下,每年就要多付担562亿新台币(人民币约146亿)的转机成本,更不用说货物转运的额外成本了。

  和大陆经贸往来密切、却因“三不”政策而深受其害的台湾工商界,只好对陈水扁的“政府”积极施压,就盼“若三通不行,至少春节包机成行”,再加上国民党“立法委员”勤跑大陆,推动两岸就此事进行协商,这一切台面下的动作,其实也都看在民进党眼里。

  在此语境下,陈水扁为了避免国民党抢先自己一步,只好接下大陆方面抛出的春节包机这个“烫手山芋”。但为了向其“深绿”派系的支持者交代,维持其“台独”形象,又不得一口气全部吞下,坚持此次春节包机纯为优惠台商及其眷属的“特殊个案”,因此拒绝了在大陆读书的近5000名台湾学生以及到大陆探亲、观光的台湾人搭乘。一个好端端的为加惠台湾人民而设计的春节包机案,反而造成了“阶级歧视”的窘况,还引来台湾民间团体“消费者保护基金会”的指责,也难怪岛内“偏蓝”的媒体《联合报》要称陈水扁这番“吃相”实在“不怎么好看”。

  台湾民航界:包机中的失意

  但说到底,这趟春节包机之行无法通过两岸航程的最短距离――也就是直接飞跃台湾海峡,完全是台湾方面的坚持。台湾“国防部”的底线是,包机直接飞跃海峡两岸需要台湾军方提供详细的飞航信息,更有“木马屠城”的顾虑,军方不能接受,因此建议绕过第三情报区(台湾、大陆之外的第三地上空)。同样地,大陆飞往台湾的班机也无法降落在台北市内的松山机场,或是台中市内军民两用的清泉岗机场,而是离台北市尚有40分钟、离台中市有2个小时车程的桃园中正机场,为的也是台湾军方“国防安全”上的考虑。

  最让台湾执政当局“里子输光光”的,恐怕是台商在台湾搭包机的冷清场面。已经受过2003年春节“单向包机”惨赔教训的台湾民航业者,没想到2005年又因为“高门槛”的台商资格限制,将再度“血本无归”。炒了数个月的春节包机距首航(1月29日)仅有4天时间,长荣、华航两家航空公司的定位数字却还在两位数,相较于对岸包机订位已有上百位台商旅客“候补”的热烈情况,叫台湾航空业者“情何以堪”?

  大陆方面处处为便利台商而表现出的诚意,对照台湾当局蹩手蹙脚的回应,不能说两岸三地的台湾民众没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内容有删节)作者:徐琳

  相关专题: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