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总人口达到1.1亿成我国第一人口大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01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总人口达到1.1亿成我国第一人口大省

资料图:目前广东是全国的第一人口大省 (来源:新华网 吴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都市报讯 昨天(1月27日),黄华华省长参加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广州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介绍,广东户籍人口7900万人,常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3100多万,总人口达到1.1亿,另外还有半年以下的流动人口1100万,目前广东是全国的第一人口大省。

  黄华华说,尽管河南、四川是人口大省,但是不少河南、四川等外地人来广东打工,实际上广东成了全国的第一人口大省。广东外来人口太多,现在珠三角为了要改变这种状况
,提出了产业要向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

  民工不荒技工荒

  黄华华明确表示,“广东不存在民工荒,广东缺的是高级技工,技工太缺,所以广东现在强调大办技工学校。”他说,如果没有经过学习,大学毕业生也当不了技工,现在技工被抢着要,一些大学本科毕业的却分配不出去。

  在装备制造业发达的德国,宝马、奔驰等公司就有大量的高级技工。

  电力紧缺持续全年

  有代表说目前广东电力紧张,黄华华回应:“目前电力是全年、全方位的紧缺,尽管广州的用电还不错,重点保证,但是一些地级市要差些。”黄华华还介绍,煤、油价格上涨,煤的运力有限,这些都将成为今年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也因为这些不利因素,制定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时,曾经考虑过增长11%,后来又改为10%,但是实际增长肯定会超过11%.

  铁路运输瓶颈突出

  与广东经济发展节节向上相比,广东铁路运输的瓶颈制约很突出,代表们很关注广东的铁路建设。黄华华说,广东7900万户籍人口,铁路营运里程仅有1883公里,占全国的2.3%,在全国倒数第四。铁道部已表示,大力支持广东铁路建设,未来要建9条铁路,2100公里,1390亿元的大手笔投入,铁道部出资90%,广东股份投入,拿征地拆迁的钱。  (记者李艳 田霜月 余映涛 邹琳 石磊 谭林 贾云勇 杨传敏 李斌 彭科 陈捷 实习生王瓣 通讯员任宣 沈提案 杨绮薇 )

  相关专题:2005年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